Ni-na-bian-ji-dian-AKA-What-Time-is-it-There-2001

你那邊幾點 (2001)
導演: 蔡明亮
編劇: 蔡明亮 / 楊璧瑩
主演: 李康生 / 陳湘琪 / 陸弈靜 / 苗天 / 葉童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台灣
語言: 英語 / 法語 / 漢語普通話 / 台語
上映日期: 2001-09-26
片長: 116 分鐘
又名: 你那邊幾點? / What Time Is It There? / 7 to 400 Blows

001_b.jpg

父親離世後,來到天橋擺攤賣手錶的小康(李康生)同母親一樣,雖自覺與其並無多少情感,卻無法擺脫其在精神上的無處不在。因為一塊可以顯示出巴黎與台北時差的手錶,小康結識要去巴黎的湘琪(陳湘琪飾),自此,精神抑壓的他以為同巴黎(湘琪飾)取得了某種形式的關聯,獲得某種虛空的安慰。

當小康通過把時鐘調快7小時、觀看電影《四百擊》等形式來表達他對湘琪曖昧的思念時,遠在巴黎的湘琪也並沒能從生活中找到多少積極的意義。無論同性(葉童)還是異性,她均無法從他們身上得到想要的溫暖。

002_b.jpg

幕後製作
本片除了表達了蔡明亮一貫以來的風格特徵,還因為更為開放的人物線索與空間架構、時間假設,使電影具有更多想像與闡釋的可能。作為一部同時也是向特呂弗致敬的電影,蔡明亮刻意選取了台北和巴黎兩地作為人物活動的背景。小康寂寞凝視著特呂弗的影片《四百下》的片段,而當年電影裡偷喝牛奶的孩子,片中的那個小男孩Jean Pierre Lenaud,歷經歲月荏苒而搖身一變,已經成為《你那邊幾點》結局中出現在巴黎街頭長椅另一端的老者。本片榮獲第五十四屆戛納影展高等技術獎;第三十七屆芝加哥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第六十四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第四屆曼谷影展最佳導演;第三十八屆金馬獎評審團影片特別獎、評審團個人特別獎等眾多獎項。

003_b.jpg

台灣重量級導演蔡明亮的最新作品,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高等技術獎;芝加哥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獎);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等多項影展的肯定。

這是一個關於死亡思考的故事。小康父親死後變得很怕黑,他反鎖房門,開燈睡覺,半夜尿急也不敢出來小便,老覺得父親的鬼魂在屋裡走動。

白天他在台北車站外面的天牆上賣手錶,來了一位明天就要出國旅遊的湘琪,看上他手上戴的一支舊款手錶,求他割愛;按風俗,父親喪期未過七週,小康身上用過的東西如果給別人就會令對方倒楣,湘琪卻不信這一套,硬是買下那隻錶。

湘琪走後,小康莫名地想念起她,卻對她一無所知,只知道她去了遙遠的巴黎,他心血來潮,在那封閉幽暗、佈滿死亡氣氛又輾轉難眠的房裡,他撥電話問電信局巴黎的時間;原來巴黎比台北慢了七個鐘頭,於是他逐隻將他賣的手錶的時針往後轉往後轉往後轉……。

然後,迷信的母親發現家裡的時鐘變慢了,竟一口咬定是父親的鬼魂所為,於是這個家庭開始依循著變慢的時間,過一種異於常人的生活。

在巴黎,帶著小康手錶的湘琪,躺在一間古老的小旅社的床上,睜大眼,整晚聽著天花板的腳步聲走來走去,住在樓上的是誰?

whattime5

004_b.jpgp658396465et-la-bas-quelle-heure-e-ii08-gew05092001511717831582007022401011342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