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41896998

2003 不散

導演: 蔡明亮
編劇: 蔡明亮
主演: 李康生 / 楊貴媚 / 石雋 / 苗天 / 陳湘琪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03-08-29
片長: 82分鐘
又名: Goodbye Dragon Inn

一間老戲院在停業前一個晚上,一個日本青年冒著大雨跑進來,戲院裡極度冷清,好像沒人,其實又有一些人,有一些也可能不是人。

一個瘸腿的女售票員,一個年輕的放映師傅,在同一家戲院裡,日復一日,老見不到面,就在這最後一夜,她把吃一半的紅壽桃,像捧著一顆心那樣送往機房,還是沒見到人,她只想再看他一眼,又從另一個通道跑去找他,迷宮似的戲院裡,兩人始終沒有交集,直到電影結束,散場,關門。他發現她忘了帶走那個小電鍋,裡面蒸著半個紅壽桃,他追出去。

1312248665Goodbye_Dragon5.jpg

散場前,巨大的寬銀幕放映的竟是36年前紅極一時的「龍門客棧」。刀光劍影,殺氣騰騰,闖入老戲院來尋找同志的日本青年,卻意外撞見跟銀幕上的俠客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他們已垂垂老矣,他們坐在空蕩幽暗的大廳看自己的電影,他們流淚。他們是人還是陰魂不散的鬼 . . . . .

本片是蔡明亮導演執導的作品,榮獲2003年威尼斯影展費比西獎以及亞太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女配角等獎項。

p2437852656.jpg

幕後製作

《不散》是蔡明亮的作品,有著濃郁的實踐色彩,更有著些許隱寓包含在沉悶的劇情中。苗天和石雋相遇時說:“現在沒有人看電影了……”這話可謂是一語雙關,回溯台灣電影當前的破落環境、影院的蕭條場面,當真是叫人不禁唏噓。 “你知道這個戲院鬧鬼嗎?”結尾這句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讓人費解,更令沉悶的全片產生了一點點躁動。想來,最後關頭這個小波折有著一定的戲劇暗示,表現出了人們以及影片環境的一種心理恐懼,既恐懼辛苦了半天沒人來注意,也恐懼戲院拆掉後無法將這種排遣孤獨的方式繼續下去。同樣,導演也傳達了自身對台灣電影的恐懼心理:要么辛苦拍出來的東西沒人看,要么曾經締造輝煌也無人來理,要么有一天,台灣戲院裡再不放電影,只留下一些鬼的故事。

001_b.jpg

002_b.jpg

003_b.jpg

004_b.jpg

005_b.jpg

006_b.jpg

007_b.jpg

008_b.jpg

009_b.jpg

010_b.jpg

011_b.jpg

012_b.jpg

013_b.jpg

editors-pick-goodbye-dragon-inn.jpg

p2437824088.jpg

Good-Bye-Dragon-Inn.jpg

1933_56181562992_858_n.jpg

goodbye_dragon_inn_2.png

goodbye_dragon_inn_4.png

goodbye_dragon_inn_6.png

goodbye_dragon_inn_7.png

goodbye_dragon_inn_10.pn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