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98396862

怎樣都行 Whatever Works (2009)
Whatever Works導演: 伍迪·艾倫
編劇: 伍迪·艾倫
主演: 拉里·戴維 / 埃文·蕾切爾·伍德 / 派翠西婭·克拉克森 / 亨利·卡維爾 / 亞當·布魯克斯 / 更多...
類型: 喜劇 / 愛情
官方網站: www.sonyclassics.com/whateverworks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04-22
片長: USA: 92 分鐘(Tribeca Film Festival)
又名: 紐約遇到愛 / 總之得就得 / 只管有用 / 管用就行 / 行得通就行
IMDb鏈接: tt1178663

fx_fwen41178663_0001

又一部伍迪艾倫自編自導電影,睽違五年重回紐約之作,賴瑞大飾演脾氣古怪的Boris Yellnikoff,另外還有派翠西亞克拉克森、伊雯瑞秋伍德等人共同演出本片。

「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主角波里斯(賴瑞大衛飾演)為自己人生所下得最好註解,他看別人都是笨蛋,別人看他卻是自傲又自戀的古怪老頭。當他遇上離家出走的美少女美樂蒂(伊雯瑞秋伍德飾演),兩人決定結婚共度一生。沒料到美樂蒂的老媽翹家來找她,然後來個紐約情慾大解放!就連美樂蒂的老爸也跑來湊一腳,原本已經夠混亂的局面一發不可收拾…太多意想不到的愛情模樣都在這座城市發生!老少配行不行?一妻二夫行不行?中年出櫃行不行?不妨拋開世俗的枷鎖、外人的批評,實現愛情的所有可能,因為在這座城市遇到你,愛情,怎樣都行。

fx_fwen41178663_0002

關於電影

「當年歲漸長,就會覺得生命是場艱難的奮鬥,因此在不要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能找到快樂,怎樣都行」伍迪艾倫說。

◎五年之後,重回紐約

在歐洲連續拍攝了《愛情決勝點》、《命運決勝點》和《情遇巴塞隆納》等成績不俗的作品後,伍迪艾倫重新回到紐約,執導自己最擅長的黑色幽默愛情喜劇。對那些喜愛伍迪艾倫的觀眾和演員而言,伍迪艾倫再度選擇在紐約拍電影,紐約的重要性絕不僅是一個拍攝地點那麼簡單。作為生長在紐約的猶太人,伍迪艾倫對紐約有極複雜的情感。一方面,他是美國公民,愛追求自由和解放的個性在他身上一覽無餘;另一方面,由於猶太民族的血統、歷史和性格,他對紐約又有許多不同於其他人的感受。他把這些感覺都寫在劇本裡,拍成電影之後,這些特色便都成了伍迪艾倫的招牌。「我很擅長捕捉生活中的那些微小卻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場景。當然,我呈現的方式有點憤世嫉俗,甚至有點鄙夷人類,但這是我的觀點,我當然也有盲點,誰沒有呢?所以我塑造的那個角色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能代表大多數的人,」他說。

fx_fwen41178663_0008

對於這個人物形象,和艾倫一樣是喋喋不休的知識分子賴瑞大衛說,「看得出來,這是典型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人物,我甚至認為這是他所塑造過的最貼近他本人的、最完美的男主角。」伍迪艾倫也說,「從歐洲回來之後,我能用一種歸鄉遊子的心態來塑造這個紐約怪老頭,我也毫不避諱地將內心很多想法放到這個人物上。這角色其實像是我四十幾歲時的縮影,因為劇本在三十年前就寫完了,這次拍攝只做了一點點修改,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我和三十幾年前的我沒什麼太大的變化。」

擔任女主角的伊雯瑞秋伍德說,「和伍迪艾倫在紐約拍電影是很特別的體驗,因為他比任何人都要瞭解紐約。在他的作品中,紐約就是一個角色,這個城市能影響作品的整體風格。」然而伍迪艾倫則認為拍攝地點並不是一部影片裡最重要的部分,故事和台詞才是。不過劇情和對白一定要符合拍攝地點的氛圍。「就像我不可能在紐約拍出來《情遇巴塞隆納》。老實說,我的電影的經費都不多,所以一定要非常謹慎地選擇拍攝地點,找那些我熟悉又能拍得起電影的地方。有不少人問過我為何不去阿根廷拍電影,而且也有人願意提供資金。但是我從來沒有去過那裡,所以不能貿然行動。」

fx_fwen41178663_0015

◎關於片名

人們為了追求幸福而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對於這樣的現象,導演伍迪艾倫透過英文片名《Whatever Works》(怎樣都行)直接表達了自己客觀、不帶任何批判色彩的態度。

「當年歲漸長,就會覺得生命是場艱難的奮鬥,因此在不要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只要能找到快樂,怎樣都行」伍迪艾倫說。「所以在一段戀情中,不論雙方的差異有多大,只要他們感到幸福就行了。這樣的態度不只適用於感情,也可運用在工作、興趣、生活方式上。若你覺得自己一人住在荒島上很快樂,就去吧,旁人的意見都不重要。也就是說,如果一些與常規不符的態度和事物可以讓你很開心,而且又不會傷害他人,或造成別人的不便,那就放膽追求吧!只要能讓生活開心,怎樣都行!」

女主角伊雯也說,「片中許多角色原本都不開心,是因為他們在過一種他們以為應該這麼過的生活。他們很悲慘,直到摔到了谷底,重新振作後才發現讓自己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人總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總會找到喜歡自己的人。只要能快樂,怎樣都行,生活就是應該這樣過。」

fx_fwen41178663_0006

 

◎關於機運(chance)

這部片的關鍵事件都是機運引發的。人們在偶然的機會相識,例如在同一家餐廳或酒吧裡。這反映了編導伍迪艾倫對生命的看法–他認為人的一生好壞與否,百分之九十都要靠運氣。「我相信運動和飲食控制可以長壽,對健康有益,但我認為幫助只有一點點。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的運氣好不好,」他說。「人可以靠認真工作和自律創造一番成就,但就像我在《愛情決勝點》說的,『與其擁有更多才能,我寧可擁有更多好運。』愛情也是,你可以運用各種管道尋找另一半,但大多都沒什麼用。有一天你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一個人,他幫她撿起包包,閒聊幾句,然後你發現她就是你的真命天女。但如果你們要天長地久,就需要更多的運氣!你們兩個都不能發生任何意外,不會得絕症之類的。當然你也要很努力維繫這段感情,但就像我說的,人為的因素只佔了一小部分而已。這世界其實是個非常冷漠、混亂、而且充滿暴力的地方。除了努力之外,你還需要好運,很多很多的好運,才能在這世界裡快樂地生存下去。」

fx_fwen41178663_0009

拍攝花絮

·本片是2009年紐約崔貝卡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這是5年來伍迪·艾倫第一次回到紐約拍片。

·影片的發行方是索尼影業。這是索尼第二次和伍迪·艾倫合作,雙方的上一次合作還要追溯到15年前,由西恩·潘主演的《甜蜜與卑微》。

·從70年代以來,伍迪·艾倫每一年都要拍攝一部電影,這是他的第44部電影。

·有傳言說,早在1970年代,伍迪·艾倫就寫完了《紐約遇到愛》的劇本。

p457222251

幕後製作

五年之後,重回紐約

在歐洲連續拍攝了幾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賽末點》、《卡珊德拉之夢》和《午夜巴塞羅那》)之後,伍迪·艾倫重新回到紐約,操刀起自己最擅長的黑色幽默喜劇。對於那些喜愛伍迪·艾倫喜劇的

觀眾和演員而言,伍迪·艾倫選擇在紐約拍電影,並不僅僅是一個拍攝地那麼簡單。作為生長在紐約的猶太人,伍迪·艾倫對這個城市的認識自然是複雜的。一方面,他是美國公民,追求自由和個性解放的脾氣在他身上一覽無餘;另一方面,由於猶太民族的血統、歷史和性格,他對紐約又有許多與眾不同的認識。他把這些認知寫在了自己的劇本里,拍成電影之後,這些都成了伍迪·艾倫的招牌。他說:“我很會捕捉生活中的那些細小的但是閃光的場景。當然,這些東西是有點憤世嫉俗、有點鄙夷人類也有點虛無主義,但是這的確是我的觀點。當然,我肯定會有我的盲點,但是誰沒有呢?所以我在電影裡所塑造的那個人物僅僅是我的想法,不是什麼高大全的形象”。對於這個人物形象,和艾倫一樣是喋喋不休的知識分子拉里·戴維說:“能看出來,這是典型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人物,我甚至認為這是他所塑造過的最貼近他本人的、最完美的男主角”。伍迪·艾倫也坦承:“從歐洲回來之後,我能用一種歸鄉的遊子的心態來塑造這個紐約的怪老頭,所以我也就毫不忌諱地將我的很多想法放到人物裡。其實,這個人物是我40來歲時的縮影,因為劇本早在30年前就寫完了,這次拍它只做了一點點修改,因為我覺得我和30年前沒有什麼變化”。

在《紐約遇到愛》裡扮演女主角的埃文·蕾切爾·伍德說:“和伍迪·艾倫在紐約拍電影是非常非常不同的體驗,他對紐約的了解比我對我家後院還要了解。和在在紐約拍戲有一種貴族的感覺。其實在影片裡紐約已經成為了一個角色了,它能影響影片的氣質和風格”。可是伍迪·艾倫卻不以為然,他說:“拍攝地並不是一部影片裡最重要的部分,故事和台詞才是。不過故事和任務一定要符合拍攝地的個性。就像我不可能在紐約拍出來《午夜巴塞羅那》一樣。我的電影的投資都很小,所以我要小心翼翼地選擇電影拍攝的地點--去找那些我能拍得起電影的地方。有好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去阿根廷拍電影,而且也有人願意拿出資金來讓我去阿根廷拍片。但是我從來沒有去過那裡,所以我不敢貿貿然就行動。”。

p457222298

相得益彰的導演和演員

在拿到劇本時,很多人都覺得男主角鮑里斯·耶林科夫幾乎就是伍迪·艾倫的翻版--他任性、狂妄、自大但是還很善良,但當所有人都覺得伍迪·艾倫這次又要重新主演自己的電影時,他卻找來了自己的好朋友拉里·戴維出演本片。埃文·蕾切爾·伍德說:“在片場,我們會整個整個下午地看伍迪給拉里說戲和聊天。我沒有辦法把視線從他們身上移開。剛剛讀到劇本的時候,我覺得沒有人能扮演鮑里斯--除了艾倫本人。但是當他找來拉里·戴維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錯了,他是除了導演之外,唯一能做到的人。在拍攝的過程中,他們總是在回憶過去、回顧自己的生活,所以影片裡的對白能如此自然”。

在馬里蘭大學主修歷史和商務學,後來又稱為一名單口相聲演員並編寫喜劇小品的紐約人拉里·戴維在氣質上無疑是和伍迪·艾倫非常相近的。關於為什麼要用拉里·戴維作為影片的主演而不是親自上陣,伍迪·艾倫說:“拉里有自己非常獨特的內涵,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他的這種特質,他諷刺、嘲笑、挖苦還略帶有點神經質,還有點小知識分子的酸溜溜的感覺。總之這種特質是我最需要的,也是很符合電影的需求的,他的這種對幽默的感覺和理解非常棒。我就不行了,我要比他更依賴幻想。有人說我神神叨叨的,這絕對是事實。我有可能會把膠片當做植物種到花盆裡,也可能會用涼水沖咖啡,拉裡則不一樣。所以我啟用了他做主角”。

在《摔角王》令人印象深刻的的埃文·蕾切爾·伍德對於這次和伍迪·艾倫合作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她說:“雖然在片場,艾倫很少直接指導我們,但是有拉里在就足夠了。有的時候我不能體會到影片裡的幽默,伍迪會很耐心地和我解釋。在這些事情上,他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不過,在電影裡我不是笑料的中心,拉里才是,我不過是個捧哏的”。同樣是年輕演員的英國帥哥亨利·卡維爾說:“伍迪的指導很少,但是很精準、很明確。他不是個話多的人,每一句都是金玉良言。我很慶幸自己能與這麼獨特而且帶有自己藝術風格的導演合作。他了了我很大的展示空間,給了我所需要的東西,然後就放手讓我們去做了”。

p457222191p457222021p457222235p457221926p4572222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約遇到愛 伍迪艾倫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