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公園(2007).jpg

2007 迷幻公園  Paranoid Park

導演 葛斯范桑
監製 查爾斯·吉伯特  尼爾·考普
編劇 布雷克·尼爾森 (小說)  葛斯范桑
主演 蓋比·尼維斯  傑克·米勒  泰勒·莫姆森
攝影 杜可風  瑞恩·凱西·李
剪輯 葛斯范桑
片長 85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8年3月7日
發行商 IFC 電影
預算 3,000,000 美元
票房 4,481,460 美元

p455396820

《迷幻公園》(英語:Paranoid Park)是2007年由葛斯范桑執導編寫的電影,改編自布雷克·尼爾森的同名小說。故事背景設在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由蓋比·尼維斯主演意外殺害保安的滑板少年。

葛斯范桑在閱讀、決定翻拍尼爾森的小說後,二天內便完成了劇本草稿。為了尋找飾演片中青少年的合適人選,範·桑在社交網站Myspace上張貼了公開選角公告,另也招募滑板高手擔任龍套。電影於2005年10月開拍,選在波特蘭及其附近各地進行拍攝。電影所虛構的東區滑板公園,實是拍攝於伯恩賽德滑板公園,其與東區滑板公園同是由滑板玩家自行違建所成。

《迷幻公園》2007年5月21日於第60屆坎城影展首映,並在2008年3月7日採小規模播映。電影獲得4百48萬1千美元的票房收入,超過3百萬美元的預算。電影評價多為正面;有人特別讚賞電影的執導與攝影,但也有人認為鏡頭畫面太過非寫實、步調緩慢。 《迷幻公園》勇奪了一座獨立精神獎、二座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及坎城影展特殊的60週年紀念獎。

p456920725

迷幻公園是這個城市滑板少年的聚集之地,當然,這裡也是犯罪的多發地帶。少年阿歷克斯(蓋博•納文斯Gabe Nevins 飾)迷戀上了這個公園,每天他都要到這裡來,雖然他玩滑板不是很在行,但是能靜靜的坐在邊上,欣賞場內各個高手各種各樣的滑板花招,他已經感到十分快樂。然而,那天發生的一次事件卻令到阿歷克斯即使聽到別人提起迷幻公園都十分局促不安。阿歷克斯每天都在經歷著一番劇烈的心理鬥爭,他驚恐、他害怕、他迷惘。最終阿歷克斯會走向何方?

p456920611  

拍攝花絮

·本片根據布萊克·尼爾森即將出版的小說改編而成,而這位作家此次也與影片一同出現在坎城電影節。

·繼憑藉《大象》一篇拿下坎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之後,《迷幻公園》導演葛斯范桑特在第60屆坎城電影節上又獲得了評委會特別獎的榮譽。

·本片幾乎所有演員都為非職業演員,早在2006年7月,葛斯范桑特便通過MySpace募集本片演員。

·本片在今年坎城電影節展映時因突然發生斷片故障導致現場記者喝倒彩甚至退場。

p622028177

精彩對白

Macy: They should be out now, dude.
Alex: What are you talkin' about?
Macy: The war, Iraq, no? What do you think?
Alex: I really don't care.
馬茜:他們現在肯定應該離開那裡了。
阿歷克斯:你在自言自語什麼呢?
馬茜:戰爭,伊拉克戰爭。你是怎麼想的?
阿歷克斯:我一點都不關心這個。

p456920570  

幕後製作

依舊是坎城,依舊是少年暴力題材,曾經憑藉《大象》一舉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大獎的美國導演葛斯范桑特此次帶來的新作《迷幻公園》依舊獲得了坎城的青睞,最終將評委會特別獎的殊榮收入囊中。

在2005年重現科特·柯本之死的《最後的日子》之後,整個2006年,葛斯范桑特只在集錦片《巴黎,我愛你》中執導了一段5分鐘的短片。偶然間,去年初范桑讀到了布萊克·尼爾森這部小說的出版樣本:“這本講述波特蘭本地故事的小說吸引了我。”於是,范桑與合作多年的法國製片公司MK2購得了影片的改編版權。 《迷幻公園》改編自布萊克·尼爾森即將於9月出版的小說,故事講述的是波特蘭一名愛好滑板的中學生亞歷克斯誤殺了一名保安人員,警察隨後對案件展開調查,這個孩子於是開始想方設法逃避罪責。 “影片類似於一部'中學版《罪與罰》'。”范桑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其實,如今的中學校園跟《罪與罰》中描述的社會沒什麼兩樣,因此這兩者的組合可以說是完美的。”

曾為王家衛御用攝影師的杜可風為本片掌鏡,杜氏一改其慣用的“晃動”風格,在《迷幻公園》中大量使用長鏡頭和靜止鏡頭。杜可風用一種鬆散的拍攝手法和8毫米、35毫米膠片交替使用的方式,將高中生和滑板少年們的情緒、感覺刻畫得非常精細,也讓《迷幻公園》的視覺效果廣受好評。

在之前的《大象》和《最後的日子》中,范桑就開始大量起用非專業演員。此次拍攝新片,范桑再次通過MySpace招募演員,而招募令也寫得相當有趣:“任何14-18歲間的孩子,即使你不擁有以下條件:擅長輪滑,成績優等、朋克少年、拉拉隊員,舞台劇經驗,愛好音樂、愛好美術、學生會成員、運動員、某獎項優勝者、班長、攝影師、樂隊成員、小頭目、小跟班、自閉者、學校的小丑、外國人……你也可以報名,歡迎你來試試,也許你的人生會因此有趣一些。”事實證明范桑此舉十分高明,這些非專業演員們一如他們的同齡人們在《大象》中的表現一樣出色,劇本與真實生活的重疊也使得影片有了更強烈的張力。

與《大象》有針對性的關注校園槍擊問題不同,《迷幻公園》更像是一幅描繪快速成長起來的年輕一代的全景圖。范桑將拍攝地點選在了自己的故鄉波特蘭,而迷幻公園也確實是當地遠近有名的“滑板勝地”。影片男主角亞歷克斯家庭破裂,在發生了意外的殺人事件之後,亞歷克斯感受大巨大的壓力而又無人傾訴。最終亞歷克斯接受了他唯一可以說話的對象——好友Jared的建議,將發生的一切用筆記錄下來。他說:“我不是一個會寫作的人,但是我要把事實原原本本的寫下來。” 而寫出這一切,或許是他稍微獲得解脫的唯一方式。

在影片的配樂方面,《迷幻公園》採用了從費里尼作品到來自當地一家電台的被范桑稱為“混凝土音樂”的各種風格,與影片所傳達的矛盾、糾結氣息可謂相得益彰。

p453945433p838567835p456920663p45692076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