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49867553

2008 自由大道  Milk

導演 葛斯范桑
監製 丹·金克斯  布魯斯·科恩
編劇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
主演 西恩·潘  艾米爾·荷許  喬什·布洛林  迭戈·魯納  詹姆士·弗朗科  盧卡斯·格拉貝爾
配樂作曲 丹尼·艾夫曼
攝影 哈里斯·薩維德斯
剪輯 艾略特·格雷厄姆(Elliot Graham)
製片商 Focus Features
片長 128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p549856995

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代表人物之一的同性戀政治家。

1970年,年屆不惑事業有成然而感情生活卻一路坎坷的小商人米爾克(Sean Penn 西恩•潘飾),偶然邂逅了年輕英俊的男子斯科特•史密斯(James Franco 詹姆斯•弗蘭科飾),兩人迅速陷入熱戀,米爾克自此也開始認識到自身真正的性取向。不久他們搬到舊金山卡斯特羅街,合力經營一家攝影器材商店。隨著兩人戀情的公開化,小店逐漸成為同志們的聚集地,最後擴展到整個街區。

然而同志在當時仍不為公眾所接受,他們依然受到種種不公平的待遇。米爾克有感於此,決心從政,競選城市監察員,以一己之力推動政府改善同志們的境遇。屢戰屢敗的米爾克最終獲得成功,卻也遭到保守勢力的責難與攻擊……

本片榮獲2009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Sean Penn)和最佳劇本獎、2009獨立精神最佳劇本獎和最佳男配角獎(James Franco)。

p549857159

拍攝花絮

·本片原定由麥特戴蒙來飾演片中丹·懷特一角,但拍攝時間與麥特戴蒙已接下的《綠色地帶》一片衝突,所以麥特戴蒙最後放棄了這個角色。
 
·上千名支持同性戀合法權益的人在本片中免費出演群眾演員角色。
 
·電影中米爾克工作的店“castro camera”的場景是由現實中一家叫做“given”的禮品店中拍攝的。電影工作人員和禮品店店主一起改變了店的裝潢擺設,在這個店中還拍攝了一場影片中出現的照相機店的場景。

·本片導演葛斯范桑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影片沒能在大選前上映,的確是因為沒有能及時完成影片的後期工作。
 
·詹姆斯·弗蘭科採訪時評價西恩·潘在本片裡面的接吻技巧,只有一個字:Dry(乾澀)。如果給所有吻過的人排名,詹姆斯·弗蘭科認為西恩·潘可以進入他的Top40。
 
·在參演本片之後,喬什·布洛林正在考慮演漫畫改編電影,正式由小成本影片“演技派”走向商業大片“掙錢派”。

·在本片中,影片主角哈維·米爾克為爭取同性戀合法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三十餘年後的2008年11月4日,在影片上映前夕,加州議會通過決議,只承認異性結婚的合法權益。

p1722073378

精彩對白

Harvey Milk:"My name is Harvey Milk and I'm here to recruit you。"
米爾克:“我叫哈維·米爾克,我在這裡,是為了將你們團結起來。”
Harvey Milk :"All over the country, they're reading about me, and the story doesn't center on me being gay. It's just about a gay person who is doing his job。"
米爾克:“這個國家的所有人都在讀關於我的故事,這個故事的中心並非我是一個同性戀。這只是一個同性戀的男人在做他應盡的事。”
Harvey Milk :"If a bullet should go through my head let that bullet go through every closet door."
Dan White:"You get the first bullet the minute you stand at the microphone。"
米爾克:“如果終會有一顆子彈射穿我的頭顱,那麼讓那顆子彈穿過每一扇緊閉的門扉。”
丹·懷特:“當你站到麥克風前的那一瞬間,你會得到你所說的第一發子彈。”
Dan white:"You're having issue."
Harvey Milk: "This is more than an issue;it's our lives we're fighting for."
丹·懷特:“你有麻煩了。”
米爾克:“這並非單純的爭論;這是我們必須為之奮鬥的生活。”

p1722071578

幕後製作

真實事件的電影化

哈維·米爾克,一位在上世紀70年代為捍衛同性戀合法而最終遭受刺殺的傳奇人物,他的經歷被數度寫成小說和紀錄片。拍攝《自由大道》一片的導演葛斯范桑談到這次電影版的拍攝,他說:“對於哈維·米爾克,我是抱著非常尊敬的心情去拍攝它的。他是非常大膽和革命的人,在美國的民主自由之下,同性戀所受的歧視在幾十年來一直存在,米爾克無疑是在推進同性戀合法的進程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個人。他為這件事奉獻了自己的生命,在這一點上非常的遺憾,也讓我們更加的尊敬他。在拍攝本片的前期資料蒐集裡,我接觸到了更多關於米爾克的事情,從他小時候到長大,再到從政,使我感覺到米爾克是一位非常'精彩'的人物,在他身上有許多的故事,我很想全部都拍攝下來,讓本片成為記錄米爾克一生的完整記錄片。當然,最終我們還是做出了取捨,把影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他從政前後的心態變化,以及與詹姆斯·弗蘭科扮演的戀人史密斯之間的故事。”

談及扮演米爾克的演員西恩·潘,葛斯范桑對他贊不絕口:“能和這樣的演員合作,我感到非常的愉快。西恩·潘是一位在演技方面無可挑剔的人,尤其是在一些表達人物感情的內心戲上,西恩·潘做得很出色。有幾場同詹姆斯·弗蘭科的對手戲很棘手,我們也擔心西恩·潘放不開,但是他在拍攝中的演出水準大大超出了我的意料,他真的是一名很敬業的演員,影片拍攝中的許多困難,我們都在一起探討,這些麻煩事也就迎刃而解了。《自由大道》就像是為他量身定做的一樣,西恩·潘出演這個角色之外,我找不到更適合演米爾克的了!”

p1722085159

演員的自我突破

出演歷史上著名的為同性戀爭取合法權益的風雲人物,西恩·潘坦言這次是他演出中最難忘的經歷:“在接拍本片之前,我閱讀了米爾克的一些故事,我就被這個角色吸引了。在正式拍攝之前,我也做了一定的心理準備。你知道,這樣的電影中,必然少不了一些同性的親密場面,在拍攝前,我也擔心過不了自己那一關,不過見到詹姆斯·弗蘭科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沒問題了,畢竟對方比我年輕,也比我帥得多!(笑)我想在拍攝的過程中,比我更有壓力的是他吧。導演對這些戲處理得很好,唯美,點到即止,畢竟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這上面,我個人建議觀眾留意影片中我們真正想帶給觀眾的一些訊息,關於人與人的平等,和追求自由的權利。這些並不是過時的話,就算在現在,這兩點在社會裡也並非做得盡善盡美。”

在本片中扮演西恩·潘的戀人,年紀足足比西恩·潘小一頭的詹姆斯·弗蘭科,是在《蜘蛛俠》的時代結束後繼接拍《菠蘿快車》中的吸毒道友之後,再度出演敏感和具有爭議的角色。他說:“拍攝這個角色我還是有一定心理壓力的,這個角色導演並不准備找我,之前的演員因為一些原因放棄了這個角色,電影公司再來找我的時候,我看完的劇本,決定認真的想一下是否要拍攝,最後還是對他們說,我可以拍。西恩·潘是我很尊敬的演員,在《自由大道》的拍攝過程裡,我受益菲淺,我想帶給觀眾最重要的一點是,希望大家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對我的形像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觀眾如果一直覺得我是'綠魔',雖然我會對大家如此認可我的'綠魔'形象感到很欣慰,但我還是希望有更大的突破。”

p1722085604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09;第81屆) 獲獎:2 提名:6
獲獎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西恩·潘 Sean Penn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 Dustin Lance Black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布魯斯·科恩 Bruce Cohen 丹·金克斯 Dan Jinks
·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 喬什·布洛林 Josh Brolin
·奧斯卡獎-最佳導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奧斯卡獎-最佳服裝設計 Danny Glicker
·奧斯卡獎-最佳電影剪輯 Elliot Graham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配樂 丹尼·艾夫曼 Danny Elfman

美國金球獎(2009;第66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類-劇情類最佳男主角 西恩·潘 Sean Penn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2009;第62屆) 提名:4
提名
·電影獎-最佳影片丹·金克斯 Dan Jinks 布魯斯·科恩 Bruce Cohen
·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西恩·潘 Sean Penn
·電影獎-最佳劇本-原創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 Dustin Lance Black
·電影獎-最佳化妝&髮型 Steven E. Anderson Michael White

法國凱撒獎(2010;第35屆) 提名:1
提名
·凱撒獎-最佳外國電影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p549856379p1722073934p1722078871p1722079817p1722079212p1722080635p1722085202p1722085291p172208546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