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 東京教父  Tokyo Godfathers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p2066740746

導演 今敏
監製 瀧山正夫  小林信一  真木太郎
編劇 信本敬子、今敏
主演 江守徹  梅垣義明  岡本綾
配樂作曲 鈴木慶一
片長 92 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p454471992

《東京教父》是今敏導演的劇場版動畫,也是他的第3部作品,2003年於日本上映,曾經入圍日本媒體藝術節賞年度最佳電影,並獲選為2003年第7回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獎。

p454471299

劇情簡介

在一個聖誕夜裡,三個無家可歸的人──小花(一位女裝男/人妖)、阿仁(一位聲音粗啞的中年遊民)與美雪(一位離家出走的少女)在垃圾場找尋小花要給美雪的聖誕禮物時,發現一位被遺棄的女嬰,亦同時發現有幾個人和此女嬰的親生父母有關。袋子中的線索包括數張女嬰的父母的照片和一張某傢俱樂部的卡片,但這是被設置好的計畫──要讓發現女嬰的人們去尋找女嬰的親生父母。小花想要扶養女嬰,因為小花覺得自己像個母親;阿仁則認為他們並不能給那位女嬰帶來任何幸福,還不如把女嬰送還給她的親生父母。於是三人開始出發前往卡片中的地址。小花並給女嬰取名為清子,其意思為「純潔的小孩」,因為小花相信聖誕夜是一年之中最純潔的一個夜晚。

p454470336

主要角色
阿仁(配音:江守徹)
小花(配音:梅垣義明)
美雪(配音:岡本綾)
Ōta(配音:飯塚昭三)

p454469877

電視播放
在台灣,此片曾在AXN播放

leT0ssvWCFyqFWsAfFwhOU0SIMu

幕後製作

這是今敏導演繼《千年女優》後的又一力作。影片的畫面質量與前作不相上下,手繪背景依然細膩逼真,簡直達到了照片的程度,東京霓虹流輝的夜景也被描繪得相當絢麗迷人。本作的主人公是三名無家可歸者。在聖誕夜這樣一個洋溢一片幸福安詳的夜晚,他們卻徘徊在寒冷的街頭拾荒,影片的開頭已經透出現實的殘酷。影片主線劇情是三人合力尋找一個棄嬰的親身父母,過程可謂巧合連連,最終奇蹟般地達成了目的。然而在這一過程中,三位主人公各自人生的辛酸經歷也被一一交待出來,讓人再次感受到現實所帶來的寒意。最終,貝多芬的歡樂頌響徹整個城市,預示著新的希望,而“清子”這樣一個名字也表達了主人公們內心的美好願望。這是一部製作精良的感人傑作,影片獲得了第58屆每日電影評選的最佳動畫電影獎。

p454472757

雖然和『千年女優』同時獲得2003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的第一次入圍,但沒有擠進最終入圍。

[宮崎駿接班人]今敏的最新動畫作品,2004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閉幕片,劇情幽默諷刺,這次今敏用大家熟悉的東京街頭和景點描繪了一段笑中帶淚的奇幻追尋。今敏透過片中的三位流浪漢影射了日本現代社會整體的現實、經濟變遷下的殘忍及底層民政的辛酸生活。

大雪紛飛的東京,在一個原本應該是全家團圓的聖誕夜裡,流浪漢阿仁、小花和美雪卻在新宿街頭意外撿到一個被遺棄的女嬰。阿仁堅持要將女嬰送交警察局,但前紅頂藝人小花卻一直渴望有個小孩,執意留下女嬰直到找到她的親生父母為止,並將女嬰取名為木代子,而他們就是木代子的教父和教母。

但女嬰親生父母的資料只有一張酒吧名片和幾張照片而已,於是三個看似放棄人生,沒有未來的流浪漢在叢林都市中展開了一段尋人冒險。在這個旅程中,遇到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人事物,經歷了無數的巧合和意外,也漸漸地彼此發現了成為流浪漢之前的過去…。究竟他們最後到底找到的是木代子的幸福亦或是他們自己的幸福?

p2066812393

今敏這次將眾人熟悉的東京轉化成魔幻寫實的最佳場景。藉由一段段如此奇妙但合理的巧合和偶遇,每一個小意外都像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帶著所有人面對他們不可知但又必然的未來。在這一段段的巧合中,觀眾也自然而然的認識三位主角流浪街頭的原因。這種帶著觀眾如偵探般從一無所知到漸漸拼湊所有事件的巧妙手法,就是今敏最吸引人的魔術。

本片劇本是由曾寫過日本國民偶像劇《白線流》的信本敬子撰寫,音樂出自曾擔任北野武電影《座頭市》(台區片名: 盲劍客) 配樂的鈴木慶一,人物設計則由今敏和《千年女優》的動畫總監小西賢一共同完成,除此之外《神隱少女》的動畫監督安藤雅司也加入製作行列,日本演技派男星江守徹擔任阿仁的配音,可說是日本菁英的大結合。片中結尾使用了[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令人悸動。

p456702922p454475561p608851020p608851385p608851723p608855030p6088553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教父 今敏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