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92233816

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監製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史蒂夫·高林  強·奇里克
劇本 吉勒莫·亞瑞格
主演 布萊德·彼特  凱特布蘭琪  蓋爾·嘉西亞·貝納  菊地凜子  役所廣司
配樂作曲 古斯塔沃·桑塔歐拉拉
攝影 羅德里戈·普里托
剪輯 道格拉斯·克萊斯
史蒂芬·麥瑞昂
片長 142 分鐘
產地 法國  美國  墨西哥
語言 英語  西班牙語  阿拉伯語  法語  日語  日本手語  柏柏爾語

《火線交錯》(英語:Babel)是一部於2006年上映的劇情電影,由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吉勒莫·亞瑞格編劇,以多線劇情完成導演阿利安卓包括《愛情像母狗》和《靈魂的重量》在內三部電影的「死亡三部曲」。

《火線交錯》是以四段分別發生在摩洛哥、日本、墨西哥和美國的劇情交織而成,由法國、墨西哥和美國跨國聯合製作,在2006年坎城影展首映,隨後在多倫多國際影展與薩格勒布影展公開放映。 2006年10月27日在美國部份城市上映。台灣於2006年12月22日上映,香港於2007年1月12日上映,中國大陸於2007年3月13日上映。本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最終獲得最佳配樂獎。

日本於2007年4月28日上映,由於至少有15名觀眾投訴其中一段夜總會場景的片段閃光不斷,維時約一分鐘,感到頭暈,發行商在全國300間戲院,貼出警告告示 。

 
拍攝花絮
 
·布萊德彼特之所以自降身價出現在這種獨立製作裡,完全是因為他的角色大部分都在關心家庭和孩子,是對他新生女兒西洛的愛的膨脹。
·在摩洛哥拍攝的時候,凱特·布蘭切特的小兒子意外被火燒傷,布蘭切特迅速帶兒子返回英國醫治,好在孩子沒什麼大礙。

iV8wBndLCh5LHhyfc2p4YByOrTT

幕後花絮

《火線交錯》的2500萬美元預算來自各方投資,以派拉蒙優勢(Paramount Vantage)作為統籌,派拉蒙優勢電影公司是派拉蒙集團收購夢工廠後重組成立的新公司, 《火線交錯》是該公司的創業作,2005年5月開始拍攝,歷時一年。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為本片命名時,準備過許多不同的片名,最終以《聖經》創世記第11章中的巴別塔定名,「讓本片的隱喻更有意義」,阿利安卓認為拍攝《火線交錯》的過程有如建築一座巴別塔,四段劇情各有不同的語言,本質上是四部不同的電影,他試著不以旁觀者的觀點來穿透四種不同的文化。 《火線交錯》和《愛情像母狗》及《靈魂的重量》並列為阿利安卓的「死亡三部曲」,他自己則認為這三部電影除了同是運用多線劇情的重疊架構外,唯一的共同點「就在於最終它們都是親子的故事」。

dae2jJEan5iIVjdgLOuZmCe8zY8

《火線交錯》拍攝初期,除了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琪已經領銜確定外,其他演員都是後來才加入,劇組人員甚至到了摩洛哥才在開拍七天前,向村子裡的回教寺院借用廣播系統,臨場徵選摩洛哥篇的演員。而墨西哥篇則大多啟用《愛情像母狗》合作過的演員。阿利安卓原本​​希望在日本篇能啟用真正的聽障少女作主角,徵選九個月沒有下文之後,他才決定找菊地凜子出演千惠子這個角色。

火線交錯Babel - Yahoo奇摩電影

為了讓各段劇情都能獨具風格,攝影師羅德里哥·皮亞哥(Rodrigo Prieto)利用各種不同的電影膠捲和格式,將劇中角色的個人情感透過視覺化表現出來,以影像品質的細微差異,諸如顆粒質感、色彩飽和度和背景銳利度,「我們得以強調實質上和精神上處於不同位置時的感受」。藝術指導布里姬·布蘿赫(Brigitte Broch)用各種不同的紅色調為影片上色,摩洛哥是橘紅色,墨西哥是鮮紅色,最後用微微的紫紅色來描繪日本。在剪輯方面,《火線交錯》使用超過2500個個別鏡位,有大量影音可供剪輯,大約是4000段左右的影片量。以《斷背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的古斯塔沃·桑陶拉利亞(Gustavo Santaolalla)為本片找到一種既能連結各方文化,又能保持主體性的樂器烏德琴。烏德琴是阿拉伯無琴格樂器,佛朗明哥吉他與墨西哥吉他之母,還散發著日本古箏的音色,正好適合用來串連劇中來自美國、摩洛哥、墨西​​哥及日本等地的角色劇情,與其它樂器合在一起,交織出本片的音樂錦織。

oogIjED13bnFK8g9tF9VU5NJbWM
 
幕後製作
 
【由地點突出主題】
 
故事涉及六個家庭,十個人物,三個國家,使用了四種語言……《巴別塔》延續了導演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圖一貫的執導風格,喜歡用無秩序的大環境來襯托整體故事,然後將零零散散的記憶碎片拼湊至一起,就形成了一個風格獨特、立場鮮明的政治氛圍,諷刺了所謂“文化大同”那虛有其表的偽善,發出了讓人產生恐懼的“白色噪音”。這是伊納里圖與編劇吉勒莫·阿里加繼《愛情是狗娘》和《21克》之後的第三次聯手,也是當初說好的“三部曲”的終結篇。故事同樣以悲劇收場,當人類的愚蠢和粗心不斷疊加時,即使與慾望、劣根性無關,所產生的後果同樣很可怕,同樣可以成為國際化政治衝突的導火索。
 
uHx9E9xqSgOBoRvL4shmMNu8Ojc
摩洛哥
故事開始於摩洛哥的一個沙漠裡,一個牧羊人從一名日本遊客那裡得到一把來福槍,以保護羊群免受豺狗的襲擊。然而,這把來福槍卻錯誤地落到牧羊人兩個年輕的兒子手中,他們為了檢查槍的射程究竟有多遠,向遠處駛來的一輛旅行車扣動了扳機……
 
旅行車裡坐著一對來自於美國加州的夫婦蘇珊和理查德,他們剛剛失去了自己的第三個孩子,沉浸在悲痛中。為了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他們選擇來到摩洛哥進行一場“尋找自我”的公路旅行,然而蘇珊卻突然被一枚“從天而降”的子彈擊中了肩膀,血流如注……最近的醫院也要四個小時的車程,為了等待救援人員,理查德將蘇珊帶到一個位置偏僻的小村莊中,絕望地看著她的生命在一點點流逝,村子裡一個智慧沉穩的婆婆和一名獸醫也盡可能地幫助蘇珊。理查德先是向美國大使館尋求幫助,然後,他打電話到位於聖地亞哥的家中,接電話的是和他們夫婦共同生活了11年的保姆艾米莉婭。接連遭受打擊的理查德感覺自己就要崩潰了,他以顫抖的聲音懇求艾米莉婭,一定要照顧好家中的另外兩個孩子。
火線交錯劇照
這一段的主題是“失去”和“孤獨”,當一個人處在陌生環境又突生變故的話,那種悵然若失與焦慮就會尤為明顯,尤其是對於孩子剛剛夭折的理查德來說,沙漠中的無助並不是最可怕的,他已經無法再承受“失去”的痛苦了。布拉德·皮特將理查德的情感拿捏得非常到位,這個壓抑著憤怒的中年男人被潮水般的挫敗感衝擊得幾近崩潰。而凱特·布蘭切特飾演的蘇珊則是一味地沉浸在個人的世界中,在這個封閉的小空間裡,到處都是憂鬱無聲的死寂。另外,這裡還對安全部門的“熱心”著實嘲弄了一番,因為就在理查德照顧蘇珊的當口,這次槍擊事件已經被主觀地定性為恐怖分子的襲擊,甚至已經有了追踪目標,這些反恐專家並不知道,其實一切都只是兩個孩子耍樂的一次意外而已。
 
p456334476
 
聖地亞哥--墨西哥邊境
 
待在加州聖地亞哥的艾米莉婭,其實也有自己的安排--要去參加兒子的婚禮,由於一直無法找到代她照顧孩子的合適人選,再加上侄兒唆使,艾米莉婭決定帶著兩個孩子進入墨西哥邊境去參加兒子的婚禮,但是當他們從墨西哥回到美國時,卻可能遭到一項犯罪指控--綁架美國小孩,所以他們準備帶著兩個孩子非法穿越國境。婚禮很順利,艾米莉婭的侄兒還喝了幾杯酒,可就在回程的路上,他們遇到了檢查的關卡,頭腦發昏的侄兒竟然扔下了艾米莉婭和兩個孩子,獨自開車走了……
火線交錯》語言隔閡- 闕小豪
 
這實在是對美國總統布什那自相矛盾、極度偽善的移民政策最有力的駁斥,這個以艾米莉婭為主角的故事,也代表著生活在美國的幾千名墨西哥人的現狀。艾米莉婭受到墨西哥和美國政府的雙重標準的製約,卻沒有最基本的保障。他們都是所謂的“隱形”公民,像艾米莉婭這樣的邊緣人群是不受移民法保護的,即使她已經和一對美國夫婦共同生活了11年,還帶大了他們的兩個孩子,但是她仍然屬於非法移民。蓋爾·加西亞·伯納爾飾演了艾米莉婭的墨西哥侄兒,沒壞心眼,就是易衝動外加辦事不牢……
 
p456335325
 
日本東京
 
這一段故事似乎與其它兩個並無關聯,日本東京,一個聾啞女孩,母親的自殺給她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陰影,這個女孩只能通過折磨同樣沉浸在失去親人的悲痛中的父親來稍稍減輕痛楚。她在公共場合和男生公然調情,與不同的人保持著不正常的性關係,甚至染上了裸露身體的癖好……這個正處在青春叛逆期的日本女孩,用一種全然不同的方式渲洩著“失去”的痛苦,她自以為是地認為增加別人的痛苦就可以減輕自己的,其實她完全錯了,那隻會讓她痛上加痛。
 
這個故事並不若表面那樣和摩洛哥與聖地亞哥全無關聯,那位日本父親就是來福槍的真正主人,當他去摩洛哥狩獵時,將它作為謝禮送給了當地的嚮導……這樣一個線索將它們連接起來確實稍嫌牽強,但聾啞女孩有著如此強的目的性,而且付諸於行動,都是其它兩個被命運牽著鼻子走的故事所無法比擬的。高度現代化的東京既時尚又冷酷,與炎熱、臟兮兮的沙漠也是一對反差鮮明的象徵。 “孤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你被妻子、孩子和朋友包圍著的時候,仍然覺得寂寞。 “溝通不良”並不只是出現在文化差異較大的兩個國家,也會出現在你和枕邊人之間。
火線交錯- Google 搜尋
 
 
【巴別塔】
 
亦稱為“通天塔”,記載於《聖經》第11章中,諾亞方舟之後,倖存者們開始繁衍生息,他們有了眾多的後代……由於他們的祖先是諾亞的三個兒子,所以人們說著同樣的語言,發著同樣的聲音。他們決定建一座可以通往天堂的高塔,此舉引起了上帝的不滿,他弄亂了這些狂妄自大的人們的語言,使得他們之間的情感交流出現障礙,文化發生差異,思想難以統一,分歧、猜疑與爭吵就此出現。沒有了共同語言,人們就無法通力合作,想要見上帝的想法也就自然擱置,“巴別塔”即由此得名。 “巴別”在希伯來語中意為“混亂”,導演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圖以《聖經》中的詞彙命名影片,野心昭然若揭。
火線交錯劇照

影片製作背景 

導演的製作理念與思考中心 

火線交錯的中心點,是一個21世紀生活的核心:溝通。這部片處理這個令人繁亂的矛盾,雖然我們現在居住在一個最新、最頂尖的科技讓全球溝通簡便暢通的世界,人們還是覺得很孤立也彼此遠離。

亙古以來,巴貝爾塔的故事一直是解釋人類如何會分離成許多不同文化和語言的方法-不過對崗札雷伊納利圖來說,那也是提醒人們:被表面的障礙和誤解所隔離的一個強烈警告。在敘述片中角色生長的城市之際,導演避免運用"旁觀者"的觀點。

火線交錯劇照

取而代之的是,他依循他稱之為"觀察和吸收"的過程。除了仔細觀察當地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他還選擇與許多能提供他不只卓越的自然演技,也能提供對於當地文化微妙之處獨特觀點的非專業演員合作。而在從角色的觀點,而非導演的觀點來敘述故事的終極挑戰中,導演讓這群演員對於在另一個國家可能會有不同意義的情況,發展出他們自己的反應。

p1963208986

四段故事的串聯:深度分析

四個故事中的第一個:敘述一對到摩洛哥這個穆斯林國家渡假,卻遇上一樁悲慘意外,而當地的語言和文化卻令人費解,因而必須掙扎求生的美國夫婦。凱特布蘭琪和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角色之間的關係所隱含的矛盾,正是溝通不良更貼切的例子。

「從外表看,他們就像一對在沙漠裡迷失的夫妻,而實際上,他們是一對在孤寂之中找到彼此的迷失夫妻。"導演說。理查和蘇珊的故事,不只是一對美國夫妻一起絕望的迷失在沙漠裡,更是兩個對彼此失去尊重的人,來到沙漠來找尋彼此。關鍵就在於他們失去了一個孩子的事實,還有隨著那樁災難之後而湧現的悲傷和罪惡感。」

火線交錯劇照

和這樁破碎的婚姻故事纏繞在一起的,就是意外危害許多生命,並在全球引發一連串他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件的兩個摩洛哥小孩的故事。這裡存在著一種更常見的溝通不良模式,由於一個天真的選擇出了錯,手足競爭的情況達到頂點。「摩洛哥小孩的故事不只是警察追捕一個男孩的悲劇,更意味著在一個高度講究精神層面的穆斯林家庭裡的道德瓦解。尤塞夫偷看他姊姊脫衣服,這對於孩子的父親來說,比他們對一輛巴士開槍的事實要更重要。當價值崩潰時,任何事物都不再有意義;當連結的環扣斷裂時,腐壞的不是環扣,而是鎖鏈本身。」

另一個故事圍繞著一位在富饒的加州工作的墨西哥保母,她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帶著兩個美國小孩非法越過邊界。她的故事是個寓言,概述數千名試圖跨越美國邊界的人的情況-這情況點出許多移民住在海外的挫折感,他們無法完全溝通以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過更好的生活。

p456334736

最後的故事聚焦在一個鰥居的父親,住在熱鬧繁華的大都會東京,試圖和他失聰的女兒建立起情感上的聯繫。這故事也描述一位少女陷入性愛遊戲中,將那當成滿足她對愛的渴望的一種方法,表達另一種語言-身體。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說"溝通成為不只是說了或沒說什麼,同時也是肉體上的反應。以知惠子這個日本少女的例子來說,除了缺乏母愛還受苦於無法言語。當用言語感動或被言語感動不是選項時,身體成為一個工具,就像一個武器或是一項邀請。

四個故事中的每個故事都與父母和子女、不幸和超然、個人和全球有關-每個故事也都和渴望溝通有關。最後,崗札雷伊納利圖主張電影共通、視覺的語言是藝術家能打破他在火線交錯一片中所探索的藩籬和溝通不良的一個方法。他總結說到"我相信語言會像海市蜃樓一般誤導並混淆我們。它們能讓我們對別人更懷有猜疑之心。不過我也認為影像和音樂是打破語言藩籬的最完美工具。

影像毋須翻譯,因為它們引發共通的人類情感。電影就像世界語言。

p926489794

p926490292

p456334849

p456335318

火線交錯Babel 電影介紹- 電影神搜

p45633490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