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48433695

2012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s

本片獲得2013金馬獎5項大獎,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造型設計、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王家衛史詩武俠鉅作,率領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張震聯合主演,梁朝偉飾演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由袁和平擔任武打指導,展現四大拳派宗師的氣度與風範。

  

影片以南北武林為故事背景,從民國初到解放後橫跨半個多世紀,以詠春拳葉問師傅葉問赴香港收徒之後為開端,講述各路武術內涵變化。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暴雨中以詠春正面迎敵、章子怡在風雪中施展源自清朝大內,陰柔凌厲與行若蛟龍的八卦掌,這也是「一代宗師」四大派中唯一以「掌」為特色的門派。而宋慧喬與章子怡則在片中展現流露出柔情似水與果敢悲痛之情。全片除了剛猛凌厲的功夫對決,更蘊含王家衛獨特的唯美韻味與獨樹一格的極致美感。

fx_fghk41462900_0026

王家衛的《2046》拍攝長達5年之久,被認為是影史上最耗時間的影片,而《一代宗師》卻以10年的時間打破了影史「最慢」的紀錄,他在本片開拍前,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他更讓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主要角色開拍前幾年「拜師學藝」,以達到飾演角色的要求,張震更因習得武藝而參加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一切在在都顯得王家衛精雕細琢與磨礪多年的功夫雄心。

fx_fghk41462900_0014

梁朝偉、章子怡與張震等幾位演員在3D的電影中,有不一樣的表現,重新開啟了導演口中的「民國武林視角」,借助全新、強大的技術讓觀眾可以在戲院中與葉問、宮二小姐直接「面對面」。內容還加入了許多全新的畫面,例如章子怡所飾演的宮二小姐,展現八卦六十四手的戲份,同時加入了一線天(張震飾演)與丁連山(趙本山飾演)這兩個人物的故事。

fx_fghk41462900_0020

1 《一代宗師》目前共有三個版本:在柏林電影節公映的“國際版”、內地公映的“國內版”、在北美上映的“北美版”,這三個版本在時長和內容上都有差異。

2 拍攝過程中,梁朝偉被王家衛抓去了開平,為了進入角色,在房間閉關生活九個月,除了拍戲,足不出戶,在房間打坐、潛修、看書。

3 梁朝偉透露,拍戲時好友周星馳曾自告奮勇給他指點(因為周星馳曾學過詠春拳,也是李小龍的粉絲),但被梁朝偉婉拒了。

4 張震為飾演八極拳宗師一線天,苦練三年,雖然最後成片只有三場戲但卻練就了一身真功夫。 2012年的12月初,張震奉師父(八極拳第八代傳人王世泉)之命參加了長春八極拳比賽,並獲得了武術一等獎。

5 這部電影仍舊是無劇本拍攝,為了追求畫面的完美,拍攝速度極慢。每天進入片場時,王家衛只帶一張紙,紙上有20多行字,一天下來他頂多拍攝兩行字左右,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重拍。

6 王家衛在影片的細節方面一向非常考究,但影片的台詞中還是讀錯了一個字:在1小時55分時老薑把劊(gui四聲)子手,讀成kuai(四聲)子手。

7 影片中有一個詭異的穿幫鏡頭:在48分左右,拍照時葉問的兒子坐在和其母親隔著一張空椅子的椅子上,而拍好成照片後,葉問的兒子坐在了另一張椅子上且少了一張椅子。

8 趙本山拍完電影都不知道自己演的究竟是誰,一開始以為演的是章子怡她爹,後來發現不是。

fx_fghk41462900_0017

《一代宗師》關於電影

王家衛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輾轉十餘地,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最終選定以詠春、八卦、八極、形意四大拳派為主,展現民國武林的風雲變幻和江湖兒女的愛恨情仇。

p1836625643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條街”到“一個時代”

王家衛《一代宗師》的初衷從“詠春”、“葉問”開始,在他“宗師之路”的旅程之中,通過拜訪各路宗師,王家衛的想像不再局限於“詠春”這一個門派,而是由“一條街”變成“一個時代”:從“精武會”、“中華武士會”、“中央國術館”,“兩廣國術館”的設立到“五虎下江南”,“北拳南傳”都成為故事展開的背景,並以此設定了電影“南北武林、四大拳派”的基本格局:以詠春、八極、八卦、形意為基本脈絡,構建民國武林全貌。

fx_fghk41462900_0030

《一代宗師》選取了從民國初到解放後,從時間上,故事橫跨半個多世紀;地域上,南北武林縱貫東北、平津、上海、江浙、廣東、香港乃至臺灣、澳門,遍及中華兩岸三地;功夫上,主要涉及了詠春拳、八卦掌、八極拳、形意拳四大拳種,並以此波及整個中華武術和眾多宗師。正如王家衛所言,“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整個武林。”

fx_fghk41462900_0008

王家衛三年十地訪百位宗師

《一代宗師》開拍前,王家衛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輾轉十餘地,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對中華武學追本溯源。在國家武術教練、李連杰師傅吳彬的引薦下,王家衛橫跨南北和海峽,先後踏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北、上海、浙江、臺灣、廣東、香港、澳門,拜訪了詠春、八卦、八極、形意、通背、心意等各大拳派的百餘位民間功夫宗師,最終選定以詠春、八卦、八極、形意四大拳派為主,展現民國武林的風雲變幻和江湖兒女的愛恨情仇。梁朝偉飾演的葉問、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張震飾演的一線天和趙本山飾演的丁連山各領一派,練功多年的幾位演員都在影片中有精彩的表現。

p1116745550

在2012年坎城影展的“大師驚喜單元”上,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壓軸亮相,一段6分鐘的“偷拳”故事,讓世界為之驚歎,唯美極致的電影鏡頭,細膩入微的人物刻劃,將東方浪漫主義的情懷以最豐厚、最完美的影像呈現出來。無論是梁朝偉雨夜大戰的炫酷冷峻,還是章子怡林海雪原練武的浪漫唯美,又或是接班人比武金樓的美輪美奐,景觀或蒼茫俊秀,或細膩精美;人物或溫文爾雅,或婉約動人。層次蘊藉,情意交融,如癡如醉,如詩如畫,人、景、情、意、韻渾然一體。

fx_fghk41462900_0016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宮二

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 見天地,見眾生。 ——宮二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宮羽田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宮二

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宮羽田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倒下;對的,站著。 ——葉問

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了。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我心裡有過你。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宮二

葉里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 ——葉問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難以下嚥,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丁連山

為什麼武術叫功夫?功夫其實就是時間。(王家衛)

人家說,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我們不在意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是整個武林。(王家衛)

對武術來說,我是一張白紙,所以我可以中立,我可以看得更清楚。(王家衛)

有人說,所謂絕招,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王家衛)

我願意這個是開了一個門,或者是起了一個頭。我希望有人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條路太迷人了。(王家衛)

IMG_3230.JPG IMG_3231.JPG IMG_32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宗師 王家衛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