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96103830

 

所有的原著書迷在走出影院時臉上都會掛著大大的微笑。 | 娛樂周刊

從主演到路人的選角都恰如其分,芬奇與他的團隊在每個細節都無可挑剔,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當一位電影人和他的題材是天生一對的時候會發生多麼偉大的事情。 | 洛杉磯時報

芬奇這部出奇精彩的影片是十年來所有打算毀掉彼此的情侶們外出觀看的最佳約會電影。 | 滾石

並非是芬奇最好的電影,也並非是最令人滿意的,然而它似乎代表了目前好萊塢體系中能夠生產出的最優秀的電影範例。 | HitFix

芬奇是一位無所畏懼的電影人,他理解觀眾的智商(以及他們對重口味的接受能力)。 《控制》結束時你覺得看了四部電影,而且每一部都讓你欲罷不能。 | 紐約每日新聞

kUNKWuF50F1iyfCT8UpwwnY9dT0

2014 控制 Gone Girl
導演:大衛芬奇
編劇:吉莉安·弗琳
主演:班艾佛列克  羅莎蒙派克  尼爾派屈克哈里斯  泰勒派瑞
類型:劇情/懸疑/驚懼/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09-26(紐約電影節)/ 2014-10-03(美國)
片長:149分鐘
又名:失踪的女孩/失踪女孩/失踪罪(港)/控制(台)
IMDb鏈接:tt2267998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同名懸疑驚悚小說,由《龍紋身的女孩》導演大衛芬奇操刀,班艾佛列克和蘿莎蒙派克主演。他們在片中扮演一對恨不得殺了對方,並且真的要架構超完美謀殺計畫的怨偶。劇組請來原著小說吉莉安弗琳親自編劇,並宣布將改寫結局。

一對夫妻在他們結婚五週年紀念日當天,丈夫尼克(班艾佛列克 飾)發現他美麗的老婆愛咪(蘿莎蒙派克 飾)從家裡無故失蹤。為協尋出愛咪的下落,親友及眾人展開了深入搜索,但漸漸發現一些不尋常的線索。

在警方和媒體日漸高漲的壓力下,尼克漸因一連串的謊言、騙局以及展露出的奇怪行徑,開始令眾人起了疑心,讓案情變得​​撲朔迷離,越來越不單純,究竟愛咪的失蹤是尼克所為?還是幕後真兇另有其人?

大衛芬奇表示之所以選擇班艾佛列克,是因為書中的一段尼克在愛妻失蹤記者會上,他不當地笑臉與愛咪的協尋照片合影,這個靈感讓他在Google上熱搜出班艾佛列克的照片,找到大約有50張與類似這樣感覺的照片,並鐵了心認定他就是扮演尼克的最佳人選。

p2200806920

關於電影

「在現在這個年代,想好好當一個人不容易。當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從無止盡的人格表單中選出一堆人格特徵放在一起後的集合。
如果每個人都在角色扮演,所謂的心靈伴侶也不可能存在了。 」
―吉莉安弗琳, 《控制》

故事的主角是對從紐約搬到密蘇裡的夫婦–尼克鄧恩和過去曾是「酷女郎」的太太愛咪。兩人表面上看似完美的神仙眷侶,但在結婚五週年紀念日當天,妻子愛咪失蹤了,虛幻的假像也一夕崩裂。尼克種種奇怪可疑的行徑,讓他成了不折不扣的頭號嫌犯。愛咪則被吹捧成媒體新寵,大家都想知道她到底是活是死,饑渴的大眾等著挖掘出事情的真相。

雖然尼克和愛咪是人人眼中典型的浪漫愛侶,愛咪失蹤後卻透露出許多美國家暴案的典型特徵,漸漸演變成一連串折磨人又野蠻的秘密,沒有止盡。大家發現越來越多驚人複雜的事實,但是一切的疑問終究指向最犀利的核心問題: 尼克是誰? 愛咪又是誰? 在這個建構於彼此形象的投射和充滿偽裝、搖搖欲墜的社會裡,婚姻關係裡,我們又是誰?

二十世紀福斯和Regency Entertainment隆重呈獻大衛芬奇最新力作《控制》。堅強的卡司陣容包括班艾佛列克、蘿莎蒙派克、尼爾派屈克哈里斯和泰勒派瑞。電影劇本由原著吉莉安弗琳親自改編自小說。本片製片群有艾農米臣、約舒華多恩、瑞絲薇斯朋、西恩查芬,執行製片則為萊斯莉迪克森、布魯納帕潘德雷亞。特倫特雷澤諾和阿提卡斯羅斯為本片擔任配樂。大衛芬奇的製作團隊包括了攝影指導傑夫克隆威斯、剪接柯克巴克斯特、美術指導唐納葛漢柏特、服裝設計翠西薩默維爾、音效設計倫克萊斯和選角導演拉瑞梅菲爾德。

5LjgYSfVETY2rp00iMGurWc3SVF

完全控制: 把熱門小說搬上大銀幕

吉莉安弗琳的小說《控制》2012年一推出便大為轟動,除了一躍成為夏日暢銷驚悚小說之外,也在文壇掀起熱烈討論。
本書受到好評的理由除了絲絲入扣的懸疑劇情之外,巧妙的敘事手法、深入探討人性黑暗面的膽識也令人叫絕。尖銳扭曲的分界線在婚姻和佔有慾、公眾和私領域、誘人的詭計和令人不敢直視的真相之間拉扯,吸引讀者上鉤。本書在犯罪小說類也獨樹一格。兩個滿口謊言,互相較勁的敘事者,各自代表了破碎婚姻裡的兩半,他們互相操控,用謊言織成的網牢牢纏住每一個讀者。

小說情感張力十足,畫面鮮明,但要改編成電影劇本可是充滿挑戰。書中的語言風格強烈,似乎只有作者本人才能完美詮釋電影版的劇本。幸好吉莉安弗琳挺身而出,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成功把這本精彩緊湊但又深入人心的小說,提煉成濃縮精華版的電影劇本。

吉莉安弗琳和大衛芬奇接著展開緊密的合作關係。當吉莉安弗琳冷酷精準的人性剖析遇上大衛芬奇情境式的敘事手法,兩人創造出渲染力強大的黑色幽默,探討婚姻、名人和我們形塑、拆解各自人生故事的方法。

班艾佛列克說:「感覺就像大衛詮釋了吉莉安寫的東西之後,再被吉莉安寫進劇本。過程中加入了更多機智對白和諷刺元素,還有很多過人的見解。寫好的劇本真的很有大衛的風格,好笑又活潑。」

雖然吉莉安弗琳已經對小說的內容再熟悉不過,她還是得費心將它改寫成適合電影的劇本。講到改寫的過程,她解釋道:「小說的情節比較錯綜複雜,很難把它簡化,因為所有的橋段都環環相扣。所以我最大的考量就是如何一邊尊重原著,一邊避免讓這部電影變得太過紛雜。我想確保電影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容納那些細微的變化、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還有黑色幽默跟那些突兀的片刻,因為那些元素正是這個故事令人發毛、不寒而慄的關鍵所在。」

打從一開始,她就視大衛芬奇為可能的合作「共犯」。她說:「早在我還在寫這本小說的時候,我就已經能想像某些場景由他掌鏡會是什麼樣子,我可以透過他的鏡頭看到那些畫面。那時我已經知道他可以為故事營造立體感,也知道他可以捕捉到故事中的懸疑因子和幽閉恐懼的成份。大家都知道大衛芬奇很會製造恐懼氣氛,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他電影中不時爆出的黑色幽默。儘管《控制》充滿令人不舒服的場景,但它還是有幽默的片刻,我知道他可以把這些片刻搬上大銀幕。我也覺得《控制》不會被他拍成一個死板的推理片,他會想辦法探討本片的核心,也就是婚姻。」

大衛芬奇說:「我覺得跟吉莉安合作真是太棒了。她很認真,非常用功。她不是那種動不動就講到別的地方去、動不動就反駁你、動不動就把你搞得暈頭轉向的人。必要的時候她完全可以對自己的作品動刀。我很尊敬她,她的工作道德很好。身為​​一個坐在第二排,身體往前傾、一邊吃著爆米花的觀眾,我對她的寫作能力也十分崇拜。 」

大衛芬奇把故事中出現的幽默當成黑色醃汁,在將電影中的視覺呈現和表演浸泡其中。他說:「大家在電影裡看到台詞說的是實話時會笑。那樣的東西會讓他們在黑暗中卸下心防。如果你能找到對的人來演,鼓勵他們找出人性的本質,電影就有了生命。」

但現階段大衛芬奇覺得關於電影劇情,他還是少說為妙。 「我覺得我還是先不要多講的好。大家喜歡看無法預測劇情的電影,他們去電影院就是為了感受那種未知和驚喜。」

bt6DhdALyhf90gReozoQ0y3R3vZ

表象與內在: 《控制》的結構

電影呈現出來的感覺就像「黑色美國」,以黑暗、催眠的角度切入,點出美國夢已經走調的事實。大衛芬奇借用長期合作夥伴的特長,建構片中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他的團隊包括了攝影指導傑夫克隆威斯、美術指導唐納葛漢柏特、服裝設計翠西薩默維爾、剪接柯克巴克斯特。

克隆威斯已多次和大衛芬奇一同探索世界的陰暗面。兩人在《鬥陣俱樂部》、《社群網戰》、《龍紋身的女孩》打造出低調壓抑但獨特、濃烈的視覺風格。兩人極度注重《控制》裡的細節,首次在美國中西部的郊外施展他們的美學魔法。片中呈現出的地方主義和美國街頭攝影大師史丹菲爾德的作品相呼應。史丹菲爾德從現代的人造地景中,挖掘出人性的美麗和有著嘲諷意味的幽默感。

題材本身有助於讓製片團隊專注在拍攝手法上。克隆威斯解釋說:「我讀完吉莉安的劇本後就進到大衛的大腦裡,開始把每個角色活過一遍,想像他們跟對方玩的心理遊戲,他們經歷的情感漩渦,最後的問題就是–我要怎麼在視覺上補強這場深沉黑暗的旅程? 我們有義務盡力讓觀眾在視覺上完全沉浸在吉莉安的世界裡。」

至於克隆威斯是怎麼運用攝影機和燈光,在電影裡創造出層層堆疊、不斷增生的假面具呢? 他的回答如下:「你得想辦法把一個傳統、平凡的小鎮和幾棟索然無味的房子動點小手腳,讓它們充滿神秘感。」

電影的拍攝地點位在開普吉拉多。這個在聖路易斯一百多哩外的河邊小鎮,在片中化身為尼克的家鄉–遭逢經濟衰退的迦太基。美術指導唐納葛漢柏特表示,這次的拍攝地點得天獨厚。 「從60、70、80年代的各種產業和建築,到隨處可見的商場和河景,開普吉拉在各方面都無可挑剔。當地人也很友善​​,幫了我們很多忙,讓我們更加體會到他們的慷慨熱忱。」

克隆威斯在打造迦太基的過程中,也為開普吉拉多的地貌深深吸引:「迦太基就像美國到處都可以看到的那種,曾經風光一時的小鎮。高速公路經過那裡,附近開了幾間大型商場,但忽然之間,當地的工作機會都消失了。我覺得迦太基有點像那種塵封已久的老舊婚紗。昔日的風采依舊,但已經好幾年沒被拿出來穿了。」

劇組必須找到寫實的空間來展現故事背景。唐納葛漢柏特解釋道:「跟大衛合作的重點就是要保持簡約,但又要找到一些有點獵奇的東西。基本概念就是讓它『保持簡單』但又要『保持複雜』。我們也很常質問自己,大衛常問『你覺得劇中人物會出現在這種地方嗎?』我們總是從劇中人物出發,用這種方式去探索各種可能。」
克隆威斯補充道:「我覺得大衛跟唐納還有我都覺得我們越不刻意留下痕跡,大家越能融入劇中氣氛。」

也許整片最重要的場景就是鄧恩家了–一棟位在有錢區的麥克豪宅(指大而無品味的豪宅),雖然外面看起來又新又亮,裡面卻到處都是陰影。克隆威斯解釋:「鄧恩家的重點就是要把一個看起來平凡無其的家變成一棟孤立的堡壘,屋裡的百葉窗都拉下來。小細節就能透露出大秘密。」

柏特和他的團隊費了一番苦心才找到理想的房屋。他說:「那棟屋子不算太華麗,但是夠大,足以讓兩位主角同時感受到親密感和疏離感–那種『別踏進我的地盤,我也不會侵犯你的地盤』,心照不宣的感覺。我們希望它感覺很空但又有層次,這樣可以帶出麥克豪宅的味道,但又不會過份俗氣。我們希望它能有一些古典的元素,所以我們在他們迦太基的家加了一點木頭,和他們在紐約的家呼應,但是又有點不太一樣。感覺這間房子好像很想假裝老房子,可是裡面的硬體、燈具和塑膠窗都露餡了。」

製作團隊運氣很好,在附近剛好找到戴西的湖濱豪邸。柏特說:「我們找到一棟法蘭克洛伊萊特學生設計的房子,無懈可擊。感覺在很偏遠的地方,但又看得出來是砸錢蓋出來的,可是又?人一種高級監獄的感覺。」

本片最陰暗的幾場戲發生在密蘇裡一個廢棄的商場,如今只剩外面的招牌。那幾場戲是在洛杉磯拍的,外觀是一家已經停止營業的蒙哥馬利百貨公司分店,室內的部分則在一間超大的霍桑市百貨拍攝。柏特說:「我們用未上漆的裸牆和賣場裡會看​​到的那種快爛掉的花盆佈置現場。我們針對廢棄商場進行大量研究,因為美國到處都是這種地方。它給人一種不祥的預感,感覺迦太基平靜的表面之下,還有一個更黑暗的地下世界。」

對克隆威斯來說,打造這個地方過程充滿挑戰,也因此成了他最愛的片場。他說:「它的規模之大令人望之卻步,因為你一次可以透視三層樓,每個方向都可以看到300呎遠,我們想用手電筒的燈跟火把在那裡打光。那是整部片拍起來最有意思的一部份,我們希望那場戲給人一種地下墓穴的感覺。」

兩個人都覺得他們和大衛芬奇的合作關係更上一層樓了。克隆威斯說:「我認為這幾年來最大的改變就是,現在我們晚上睡得比較好了。我們變得更果斷、更有效率,拍起片來也比以前輕鬆一點。但唯一不變的事,每次我跟他拍完一整天的片,離開片場時我都覺得自己又學到新東西了。」

柏特對於他們的長期合作關係也有類似的看法。 「我以為跟同一個人合作夠久時,拍片時就有捷徑可走了,但我們拍每一部片時,我都把它當成一個新的體驗,這次也是。我覺得大衛的作品最令我震撼的就是,裡面很多東西你第一次看時都好像只有被輕輕打到,但過一段時間後勁會變得很強。通常直接出現在你眼前的東西都不是最關鍵的,這就是他的獨門藝術。」

p2181091886

《控制》之聲: 特倫特雷澤諾談配樂

兩人除了在九寸釘樂團的專輯中合作之外,還曾一同為《社群網戰》及《龍紋身的女孩》擔任配樂。他們做出的配樂很能營造氣氛,也很咄咄逼人,就跟大衛芬奇的導演風格一樣。

雷澤諾提到,他們和大衛芬奇的合作模式較為直觀,不像傳統作曲那麼有架構,這種另類的作曲方式也造成了不同的效果。他解釋道:「我們在過去兩部片學習跟大衛合作,真的是誤打誤撞,就讓我們發展出最有效的策略。我們會先盡可能花時間抽絲剝繭,找出大衛心中到底覺得音樂在這部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在為《控制》編寫配樂時,首要之務就是了解經濟環境跟社會風氣轉型的時間和空間背景。雷澤諾說:「我們談到中西部過去的美國夢和大好前程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到處都是被法拍的大豪宅,市中心的建築空無一人。我們還談到這個故事要講的就是,人們以自己理想中的面貌示人,但其實現實生活中,他們身邊的一切正在凍結。我們從那個角度切入,開始討論什麼樣的聲響、樂器、顏色可以營造出那種感覺。我們希望這部片聽起來很哀傷,感覺一切都毀了。」

雷澤諾和羅斯製作配樂的方式很另類,他們還沒看到電影畫面前早就開始進行概念作曲,這樣的過程一直持續到電影剪接完畢為止。雖然這種做法很花時間、在創意麵上也會遇到比較多挫折,但卻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雷澤諾如此描述:「我們通常只靠少少的線索在腦中構思,這樣過了幾週之後,再交一些音樂樣本給大衛,看看跟他腦中的聲音合不合。這種工作模式大概要比一般的配樂多花三十倍的時間吧,但感覺是對的。」

配樂一開始的曲調溫柔,很像做SPA的時候會聽到的那種音樂。雷澤諾說:「我們心想,何不在一進來的時候,用異常甜美的曲調來暗示表面下的不平靜? 我們加了一點SPA音樂在裡面,接著就要研究該怎麼讓它變得令人不舒服,剝去層層外皮,給觀眾抽絲剝繭的感覺。」

雷澤諾接著說:「這部片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沒用那麼多合成器,反而用了比較多的管樂,我們不想讓它聽起來太順耳,所以故意用了很多DIY的器具。有些地方的節奏部份,其實只是我用手規律地拍打木箱而已,這種單調反覆的聲響縈繞在耳邊時,感覺很像人的心跳聲。」

至於他和羅斯為什麼一次又一次選擇和大衛芬奇合作呢? 雷澤諾說:「跟他合作讓我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那種魔法般開天眼的感覺會把你寵壞。你會發現會來找你的好片其實不多。」

配樂最終會成為把其他元素全部連接起來的時間軸。 「有一次我們交了一些東西後,可以感覺到大衛和柯克很興奮,他們知道我們找到了可以幫他們把整部片串起來的靈感。那種感覺就像你在錄音的時候,會有那麼一刻,你知道你已經串起了一整張專輯,而不是幾首歌擺在一起而已。」

雷澤諾作出結論:「我已經可以想像這部片朝觀眾猛攻的時候,他們身上起雞皮疙瘩的樣子了。」

p2190297479

幕後花絮

1 片中有一個場景需要主人公尼克戴上揚基棒球隊的應援帽,但艾佛列克身為揚基死對頭紅襪隊的球迷,堅決拒絕這麼做。最後芬奇只好讓他戴上了一頂大都會棒球隊的球帽。

2 艾佛列克為出演本片推遲了執導一部新片的計劃,他是芬奇的狂熱崇拜者,稱呼他是一位在片場無所不能的全才型導演。即使將攝像機鏡頭替換成一個只有毫釐差別的其他鏡頭,他也立刻可以分辨看出來。

3 為了準備角色,班艾佛列克研究了一些現實中真實的“殺妻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幾年前曾經引起混動的Scott Peterson殺妻案。

4 妮可·基德曼在《不惜一切》、莎朗史東在《第六感追緝令》中的表演給予羅莎曼德·派克演繹片中角色的靈感。她還刻意模仿了小約翰肯尼迪的妻子Carolyn Bessette-Kennedy的言行舉止。

5 據同劇組的演員泰勒派瑞透露,班艾佛列克對大量的80年代經典老歌熟記在心,經常在拍攝的間隙哼唱個沒完,甚至包括芭芭拉·史翠珊的老歌。

6 芬奇把自己在按摩房的經歷告訴了影片的原創音樂作曲家Trent Reznor和Atticus Ross,按摩房播放的音樂本想讓他放鬆身心,他聽起來卻覺得很詭異,很不舒服——他希望本片音樂也給人這種感覺。

7 大衛·芬奇談到挑中35歲的派克擔任主角(扮演丈夫的艾佛列克比她大7歲)的原因在於,她這樣的年紀很是曖昧不清,說她扮更年輕或者更年長都會不會惹人懷疑。

8 班艾佛列克在本片中獻出了他演藝生涯中的第一個全裸鏡頭。導演大衛·芬奇希望營造出“歐洲電影的真實感”,演員們應該放下一切虛榮心,去展現角色最真實的一面。

9 瑞絲薇斯朋、傑西卡·查斯坦、莎莉塞隆、娜塔莉波曼、艾米麗·布朗特、魯妮·瑪拉、奧利維亞·王爾德、艾比·考尼什、朱利安·浩夫都曾被考慮過出演艾米的角色。

10 艾佛列克因為自己比Carrie Coon大九歲感到很擔心,影片在片中兩個人出演的角色是一對雙胞胎。

11 在劇本中,Tanner Bolt(泰勒·派瑞飾演)這個角色被形容為“亞歷克·鮑德溫那一型的”。

12 泰勒·派瑞聲稱自己在接片時並不了解它的小說原著多麼受歡迎或者大衛·芬奇是一位多麼偉大的導演,否則他不敢接拍這部電影。

13 挑選演員時,芬奇在網絡上看了很多演員的照片,他發現艾佛列克在許多照片中露出一種“與眾不同的微笑”,而這正是他想要的能夠展現“尼克”這個角色內在的微笑。之後他便向艾佛列克發出了邀請。

14 艾佛列克和他的角色“尼克”有著一模一樣的出生日期,8月15日。

15 影片中艾米的日記使用了許多不同顏色的鋼筆水,而這是來自吉莉安·弗林原著小說中的創意。

16 本片是大衛·芬奇自從《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之後第三部進入imdb前250佳片榜單的影片。

17 儘管電影中的背景設置在密蘇里州的North Carthage,但影片實際上是在密蘇里州的Cape Girardeau拍攝的。當地的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玫瑰劇院也在片中出場。

18 2012年,瑞絲薇斯朋就從原著作者弗林那裡買下了電影改編版權,併計劃出演艾米。但在和大衛·芬奇交換意見之後,她意識到自己並不適合這個角色,便主動退出,但依舊擔任了製片人之一。

19 新人艾米麗·拉塔科夫斯基出演尼克的外遇對象,這得益於艾佛列克本人的推薦。當時艾佛列克推薦芬奇看了艾米麗出演的《Blurred Lines》MV。這則Robin Thicke的MV曾風靡一時。

20 片中Sela Ward飾演一名記者採訪了“殺妻嫌疑犯”尼克,巧合的是,在1993年的經典影片《亡命天涯》中Sela Ward也曾化身一名記者,採訪哈里森福特飾演的殺妻嫌疑犯。

21 影片是大衛·芬奇執導的影片中北美票房成績最好的一部,擊敗了之前最好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22 影片的初版劇本長達177頁,如果按照這個劇本拍攝的話,電影時長將達到2小時57分鐘。

ebhB0BY2Dpr9jquVq06KoQp2cqn

Overview

With his wife's disappearance having become the focus of an intense media circus, a man sees the spotlight turned on him when it's suspected that he may not be innocent.

EERN21DE8szQKp5r4xrDhABQYUfx_fgen52267998_0007fx_fgen52267998_0006fx_fgen52267998_0021fx_fgen52267998_0030de9lN0nSBCLuEDCkmuMC77PjbDIrNStMPL3hufPupgDb4KB6L9IM70yLCM0HsRQs0btODlfSf7ZnOEXQbfx_fgen52267998_002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