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5.JPG

我的長崎母親 母と暮せば (2015)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主演: 吉永小百合 / 二宮和也 / 黑木華 / 加藤健一 / 淺野忠信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haha​​tokuraseba.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12-12(日本)
又名: Haha to kuraseba | Nagasaki: Memories of My Son


劇情簡介
榮獲2016日本金像獎影帝與最佳女配角,松竹電影公司120週年紀念電影,​​日本二次大戰終戰後70週年,回顧歷史與人情所拍攝的溫暖故事。 《東京家族》山田洋次執導,《母親》日本國寶級女演員 吉永小百合、《來自硫磺島的信》二宮和也、《被遺忘的新娘》黑木華主演,坂本龍一擔任配樂。

在1941年日本襲擊美國珍珠港後,1945年美國為瓦解日軍作戰意願,在長崎投下核武原子彈,結束了二次大戰。也帶走了助產士伸子(吉永小百合飾)年輕兒子浩二(二宮和也飾)的寶貴生命,她獨居三年後,始終無法從失去愛子的傷痛走出來,浩二的戀人町子(黑木華飾)一夕間失去未婚夫後,情感牽絆成為與浩二母親伸子(吉永小百合飾)相守的維繫。

獨居的母親伸子,多年後在浩二的墳前決意釋懷,而浩二的身影卻就此現身……面對浩二的歸來,三人開始共度奇異的時光,延續因戰爭而未實現的天倫之樂,然而彼此的傷痛能否撫平?幸褔是否因為相聚而永遠停留?

fx_fnjp64416724_0001

幕後花絮

1 本片是松竹創立120週年紀念作品,在日本國內336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9.75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約為2.44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三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本片是劇作家井上廈“戰後生活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前兩部分別為《我的廣島父親》和《樹上的軍隊》,但該作品只定下標題作家便因病去世。山田洋次受邀和對方的女兒洽談後確立了大致的劇情框架。

井上廈的女兒井上麻矢擔任影片的企劃。劇情實際取材自原長崎大學校長土山秀夫所講述的一位母親將兒子從憲兵隊帶回家的小故事,土山在二戰期間是長崎醫科大學的學生,他曾親身經歷了原爆。

吉永小百合和二宮和也不僅有母子相,兩人戲裡戲外關係還不錯,沒生過孩子的小百合還找二宮借過小時候的照片尋找感覺。兩人互相評價為“可愛的兒子”和“溫柔的母親”,導演則稱他們像一對戀人。

被問及和二宮有什麼相似之處時,小百合稱她和“兒子”都有點兒急性子,她是那種屬於拍戲結束馬上就卸妝回家的人。在電視上看二宮有什麼危險鏡頭時,還會自言自語“我家的小孩不會有事吧?”

6 在片場,二宮將小百合暱稱為“薩友友”(小百合日語發音的可愛叫法,和AKB48渡邊麻友的“麻友友”類似)。小百合則稱二宮如精靈(Fairy)般可愛​​,二宮當即賣萌稱要改名“精靈和也”。

山田洋次曾帶著二宮等主創走訪長崎原爆紀念館,並參加了當地的反戰集會,期間還發表了“向中國人道歉”的講話。

一直在養病的坂本龍一康復後受邀為本片配樂,片中的合唱曲目《安魂曲》由他譜寫。他本人則是山田名系列“寅次郎的故事”的忠實影迷。教授有幾次去劇組探班,二宮還很慚愧都穿著背心和對方見面。

9 山田洋次的另一部新作《家族之苦(家族はつらいよ)》定於2016年3月公映,實際上該片的拍攝工作先於《我的長崎母親》完成。山田導演是在2014年拍完《家族之苦》後才著手井上作家遺作的工作的。

10 為了呈現浩二作為亡靈現身和消失的場景,山田洋次史無前例地挑戰使用了CG技術。此外針對這幾場鏡頭,他還參考了溝口健二的《雨月物語》(1953)和讓-谷克多的《美女與野獸》(1946)。

11 山田洋次此次依然採用膠片拍攝,不過長崎的舊景則只能用CG再現。福原家所在的小鎮在東映片場內搭建,包括住房、菜地在內的佈景皆真實呈現。合作過《東京小屋的回憶》的畫家藪野健繼續擔任美術工作。

12 該片是現年83歲的山田導演執導的第85部作品,也是吉永​​小百合與山田組合作的第 5部作品。此前的分別為《寅次郎的故事:柴又戀情9》《寅次郎的故事13:寅次郎失戀記》《母親》和《弟弟》。

13 淺野忠信飾演了町子的現任戀人,在山田導演的前作《母親》中,他飾演了暗戀吉永小百合的一個年輕人,此外他在井上廈另一部戲劇作品的電影版《我的廣島父親》中也出演了角色。

14 首映式上,秋筱宮妃紀子也到場觀看,她是秋筱宮文仁親王的妻子,也是明仁天皇的二兒媳,在民間團體恩賜財團母子愛育會擔任總裁。放映期間山田導演坐在宮妃身邊,實時為其講解片中的背景和細節。

15 此次是黑木華繼《東京小屋的回憶》後和山田導演的二度合作,她在片中的名字叫町子,來自於山田導演1963年的作品《下町的太陽》中女主角倍賞千惠子飾演的角色寺島町子,由此足見山田導演對黑木的期望。

b21eb840ee0c02493f366e57895c0a69

獎項

第3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編劇(提名)
最佳男主角 二宮和也
最佳女主角(提名) 吉永小百合
最佳男配角(提名) 淺野忠信
最佳女配角 黑木華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p2241111855130097890

fx_fnjp64416724_0002

main

p2257712786p221746680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