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48.JPG  

你是好孩子 きみはいい子 (2015)
導演: 吳美保
編劇: 高田亮 / 中脇初枝
主演: 高良健吾 / 尾野真千子 / 池脅千鶴 / 高橋和也 / 喜多道枝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iiko-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6-27(日本)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乖乖(港) / Being Good / Kimi wa iiko

劇情簡介

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導演─吳美保最新作品,改編自「第28屆坪田讓治文學獎」得獎小說,片中涉及怪獸家長、特殊孩童、獨居老人等多項社會問題。導演以溫暖手法,企圖讓觀眾藉由日常生活感受各種社會問題。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別讓世界改變我們。 《我的意外爸爸》尾野真千子、《橫道世之介》高良健吾、《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池脇千鶴等實力派演員,以細膩動人的演技為本片帶來無限張力,賺人熱淚。

疑有初期失智症狀的獨居老婦秋子,滿懷愛卻無人可愛;丈夫不在身邊只能與女兒相依為命的雅美,應該愛卻厭惡去愛;新手教師岡野與一班毛頭學生,不懂愛卻必須要愛。同一個小鎮、同一段時光,三段被禁錮的愛,即將因孩童的純真而漸漸得到釋放。

菜鳥老師岡野接下櫻之丘小學四年級的班導,他個性認真卻優柔寡斷,班上學生瀕臨失控的狀況,對孩子漠不關心、整天酗酒的家長與過度熱心的怪獸家長同樣難以應付。雅美則因丈夫前往國外工作,獨自扶養三歲的女兒小茜,雖然在鄰居面前總是展現出溫柔的笑容,在家卻時常對小茜暴力相向。秋子則是住在小學附近的獨居老人,被超市店員抓到買東西沒付錢就走出店後,驚覺自己可能罹患失智症而每天都過得惶惶不安。在城市之中互相交錯、心中懷著煩惱及疑惑的大人及孩子們,將透過意想不到的「相遇」,踏出嶄新的一步。

p2238155646

關於電影

改編自28屆坪田讓治文學獎及書店大賞得獎作品

本片改編自中脅初枝所著《你是好孩子》,為第28屆坪田讓治文學獎、靜岡書店大賞小說部門得獎作品,並榮獲2013年書店大獎第四名。書中描繪城市中大人及孩子之間發生的故事,反映現代社會中的複雜問題,更勾畫出藉由人與人之間互相肯定、幫助、傷害及擁抱,從中衍生而出的感動與幸福。動人劇情令人深有所感,不但回憶起自己的幼年時光,同時也反思當下自己與身旁孩子的關係。電影不但保留了原作精神,更加透過畫面及音樂擴大了故事的感染力,使所有觀眾備受感動不禁潸然淚下,看完後忍不住給身旁的人一個緊緊的擁抱。

本片透過個個演技精湛的演員,仔細刻畫出你我周遭的普通故事。虐待、忽視及嘲弄,這些成人與孩童之間大大小小的問題,很可能會發生在每個城市、每個角落、甚至每個人身上。 「家」對所有人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從中孕育著親密感及不可或缺的愛情,更是形成廣大社會的基礎。然而我們卻不免發現,現代社會中的家庭漸漸失去它應有的能量,大人及小孩的心靈深處都產生了脆弱柔軟並陰暗的角落。此時,一旁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你是好孩子》正透過大銀幕告訴觀眾們,其實只要聽他們訴說,只要握住他們的手,這些小小的關心便可能拯救正墜於悲傷水漥中的人們,讓他們心中綻放出溫暖的花朵。我們都曾經是哭泣的小孩,只要伸手拉身邊正在受傷的人們一把,愛及溫暖就能夠被傳遞下去,城鎮中其他人也能跟著被拯救。本作便反射了這些在溫暖感受中誕生的希望光輝,同時也使我們謹記:儘管我們不能拯救整個世界,卻能夠拯救身旁正哭泣的人。

高良健吾x尾野真千子 x池脅千鶴,豪華的實力派演員齊聚一堂!

《你是好孩子》中集結了許多實力堅強的卡司,飾演男主角的是曾出演《橫道世之介》及《武士的菜單》等多部人氣電影的實力派偶像男演員高良健吾,於片中扮演優柔寡斷的小學老師,漸漸地從與孩子的相處之間找到溫暖,而於《我的意外爸爸》、《富豪哥教你的事》及《所羅門的偽證》中都曾展現精湛演技的尾野真千子則扮演女主角,挑戰蒙受家暴陰影也忍不住對自己的小孩施暴的母親,精采表現為她的演員之路開拓了全新境界。在《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中展現的演技獲得超高評價的池?千鶴,此次也嘗試與前作截然不同的角色,成熟演技將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

除此之外還有眾多實力堅強的演員們,包括曾為《法蘭德斯之犬》等知名動畫配音的喜多到枝也以溫柔的聲音賦予本作溫暖,實力派演員富田靖子則將一邊不安一邊撫育孩子成長、屬於父母的脆弱及堅強表現得淋漓盡致,人氣竄升的童星加部亞門更挑戰十分困難的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一​​角。眾多豪華卡司一齊攜手,塑造出大銀幕彼端充滿希望的世界。

p2238155572

幕後花絮

1 影片根據中脅初枝的短篇集《你是好孩子》中的《聖誕老人不會光臨的家》《美人》和《你好,再見》三則短篇改編。該書曾在書店店員間引起熱議,並榮獲靜岡書店大獎和坪田讓治文學獎等重要獎項。

2 本片在日本國內33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3 因集中反映了家暴、校園欺凌、學級崩潰、老齡化等嚴峻的社會現實問題,該片被日本文部科學省認定為特別選定作品向社會推薦。

4 《你是好孩子》作為競賽單元作品獲邀參加第37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並榮獲最優秀亞洲電影(NETPAC)獎。尾野真千子在美容院得知該消息,不禁激動地大聲歡呼,把周圍的客人嚇了一跳。

5 導演吳美保2015年5月29日生下一個男孩,她為此缺席了試映會。但她從6月23日起便攜影片赴俄羅斯參賽,因此不得不將兒子交給姐姐帶回老家照看。由於曾通宵拍片,吳美保表示對孩子深感愧疚。

6 吳美保是在2015年2月12日第57屆藍絲帶獎頒獎儀式上首度公開結婚和懷孕的喜訊的,擔任司儀的高良健吾當場向她發去了祝福。

7 《美人》的題目來自於作者的故鄉,中脅初枝出生於高知縣的四十萬川,當地的女孩子都會被他人稱為“美人(べっぴんさん)”,她自言從小就被鄉親們守護著長大,擁有非常幸福的孩童時代。

8 高良健吾參演了導演上一部勇得電影旬報十佳影片首席的《只在那裡發光》,他稱前後兩個角色就是“惡魔”與“天使”。高良稱此次進組時導演居然跟他說“初次見面”,令他感到十分鬱悶。

9 憑藉《只在那裡發光》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池脅千鶴和同樣參與了該片的高橋和也受邀再度加盟吳美保的劇組。

10 首映上被問及“看完本片最想擁抱誰”時,尾野真千子回答說想擁抱父母和姐姐們,高良則坦言說現在想擁抱吳導演。此語方落,吳美保便張開雙臂迎了過去。

11 高良健吾2013年主演的電影《橫道世之介》給吳美保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結尾處世之介奔跑的一幕,這場戲在本片中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移植和再現。

12 在拍攝打孩子一場戲時,尾野真千子背對鏡頭,所以打孩子時都打在自己手上,她稱希望能感受到切膚之痛。這場戲拍完她緊緊抱住了小女孩,並深感抱歉,擔心因為這段經歷女孩可能對演員職業有陰影。

 p2238156625p2227320776p2317908912p2313987583  

 p2238097227p2238097244p2238097267p2238155565p2238155727p2238155754p2238155775

 p2235881074p2238096857p225277714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