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66050548
日本最長的一天 日本のいちばん長い日(2015)

導演: 原田真人
編劇: 原田真人 / 半藤一利
主演: 役所廣司/ 本木雅弘/ 松坂桃李/ 堤真一/ 山崎努/ 更多...
類型: 劇情 / 歷史 / 戰爭
官方網站: nihon-ichi.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8-08(日本)
片長: 135分鐘
又名: The Emperor in August / Japan's Longest Day

劇情簡介

役所廣司主演電影《日本的最長一天》,故事講述二戰末期聯合國要求日本投降否則在本土決戰,內閣連日連夜為此議論紛紛,直到廣島長崎發生原爆事態惡化,在讓1億日本國民犧牲的漩渦中,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役所廣司),昭和天皇(本木雅弘),首相鈴木貫太郎(山崎努),書記官迫水久常(堤真一)在進行是否投降的苦惱決定,另一方面反對投降的畑中少佐(松坂桃李)率領年輕軍人進行叛變,準備佔領皇居及電台,在終戰的前夜發生悲壯的事件。原田眞人導演,2015年8月日本終戰70週年時期公映。

1945年4月,太平洋戰爭接近尾聲,然而戰火硝煙愈加濃烈,戰爭有如巨大的絞肉機,無情吞噬著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已成強弩之末的日本,此時國內政壇發生了一系列變化。海軍出身的鈴木貫太郎(山崎努飾)被提名為下任日本首相,這位年齡高達77歲的老人曾在日俄戰爭中聲名鵲起,也曾在“二•二六事件”中險些喪命。起初他以年事已高的理由拒絕首相之職,但在裕仁天皇(本木雅弘飾)的親自勸說下,鈴木毅然受命。在此之後,鈴木的長子(小松和重飾)出任首相秘書官,新任首相正式開始組閣。

組閣過程中,陸軍大將阿南惟幾(役所廣司飾)被確定為陸軍大臣的人選。當年鈴木貫太郎任侍從長的七年時間裡,阿南以侍從武官的身份追隨天皇長達四年,因此他深得天皇和鈴木首相的信任。與此同時,阿南進入內閣的消息和“本土決戰作戰計劃”的​​流出,令畑中健二(松坂桃李飾)等少壯派軍人倍感振奮,他們摩拳擦掌,準備和來自大洋彼岸的敵人決一死戰。誰知到了4月12日,就在迫水久常(堤真一飾)就任內閣書記官長的同時,納粹德國的元首希特勒飲彈自盡,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局急轉直下。

同年5月25日,美國對日本展開空襲。慘烈的東京大空襲令成千上萬的平民百姓葬身火海,流離失所。天皇所在的宮殿雖無大礙,卻也遭到火舌的侵擾。事態已變得極其嚴峻,天皇在宮城的地下防空洞召開了懇談會。在鈴木首相、阿南陸軍大臣等六名內閣成員及內大臣木戶幸一(矢島健一飾)的面前,天皇表達了希望終止戰爭的意願。

7月27日,同盟國發表《波茨坦公告》,日本成為接下來最主要的打擊目標。或者接受公告無條件投降,或者迎接新一輪的決定性打擊,日本政府面臨痛苦的抉擇。在此期間,日本方面請求蘇聯從中斡旋,總算促使美國暫時減輕了打擊的力度。內閣連日來召開會議,和平派主張投降,主戰派則強烈要求本土決戰。激烈的辯論爭吵之下,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最終他們也沒有給世人一個明確的交待。

為了回應日本的漠視,美國於8月6日在廣島投下一顆原子彈。前所未有的破壞力和殺傷力極大震撼了日本人的心。在此之後,最高戰爭指導會議及御前會議迅速召開,內閣大臣手足無措,共同等待著天皇的“聖斷”。而就在此時,阿南惟幾仍未放棄本土決戰的努力。令人震驚的消息旋即傳來,8月9日,第二顆原子彈在長崎爆炸,遭受直接打擊的陸軍將校群情激奮,他們強烈要求推翻現任內閣,建立軍人政權。身處亂流之中的阿南惟幾苦惱不已。是夜,身為阿南陸軍同期同時也是內閣成員的國務大臣安井藤治(山路和弘飾)針對阿南的主張提出忠告。

8月10日,御前會議再度召開,裕仁天皇表示“此時此刻,繼續戰爭將導致文化的破壞和全人類的不幸,此結果絕非朕所期望。”進一步表達了希望停止戰爭的想法。然而阿南為首的主戰派和鈴木為代表的和平派卻劍拔弩張,正式決裂。阿南發表“徹底抗戰”的訓話,與少壯派斥責主張投降的一方為“國賊”,此時此刻軍隊中似乎正醞釀著一場政變。

8月14日,天皇做出“聖斷”,決定無條件接受《波茨坦公告》,黎明的曙光即將到來。而軍中如滾湯一般沸騰,淚水縱橫的畑中煽動一部分軍人衝擊近衛師團警備司令所,試圖阻止天皇“玉音放送”的錄製工作。距離8月15日還有幾個小時,鈴木、阿南、畑中等人,他們有著不同的立場和陣營,卻為著共同的祖國而踐行著各自的使命…

 

2015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70週年紀念,和以往一樣,日本國內再度推出了“反戰紀念作品”。松竹將在8月15日戰爭結束前後公映年度大作《日本最長的一天》。這部作品曾經由怪才導演岡本喜八執導,三船敏郎主演,在60年代公映過。此次的再度製作和50多年前一樣,又是一次全明星出演。役所廣司、本木雅弘、中井貴一等日本中生代名優匯聚一堂,一同反思那無法忘記的“戰爭”。

p2237755819
幕後花絮

1 本片在日本國內237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十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七位。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終戰70週年紀念,松竹計劃在8月15日增加45塊銀幕,目標票房達20億日元。

2 影片改編自半藤一利同名紀實文學“決定版”,1967年“大宅版”著作被東寶名導岡本喜八搬上銀幕。本片還參考了描寫阿南的《以死謝罪》和《聖斷昭和天皇和鈴木貫太郎》《昭和天皇實錄》。

3 此前日本電影中,天皇的形象幾乎從不出現。本片將天皇設為第二主角,忠實再現了天皇作為生物迷的一面,該設定在將天皇“理想化”的同時,也隱晦提出了其“對發動戰爭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觀點。

4 認為尾形一成在亞歷山大蘇古諾夫的《太陽》中塑造的天皇形象“令人不快”,對Herbert在著作《真相:裕仁天皇侵華戰爭》中歪曲天皇的講話也感到不滿,因此希望通過本片正本清源。

5 本木雅弘最初並非裕仁天皇的第一人選,他到最後關頭才被確定下來。因該角色在日本過於敏感,他一度猶豫不決,多虧丈母娘樹木希林給出建議,稱原田導演是位優秀導演,飾演天皇的機會更不可錯過。

6 日本國會議員野田聖子對影片大加讚賞,她特別推薦原田導演有機會能拍攝一部關於裕仁天皇及其母親貞明皇后的影片,她還打趣,“如果本木雅弘繼續出演天皇,那皇太后就由樹木希林擔當好了!”

7 松坂桃李在進組前接受了嚴格的軍事訓練,他嘗試著將自己完全代入畑中的角色。導演曾指導他這個角色和舊版的不同之處,即新版中畑中更為純粹,即使為了“扭曲的正義”犧牲也在所不辭。

8 鈴木貫太郎於1948年死於肝癌,享年81歲,其死前反复叨唸“永久的和平,永久的和平”。本片首映式上,役所廣司也引用鈴木這句遺言,並稱“我在今後的100年、200年裡都會祈禱'永久的和平'”。

9 首映式上,阿南惟幾的四子——日本鋼鐵公司總裁阿南惟正給劇組送來了感謝信,而鈴木貫太郎的孫女道子則到場觀看影片,並講述了日本投降後祖父的一些舊事。本木雅弘的兒子也首度看了父親的影片。

10 三船敏郎和役所廣司兩代實力派演員,均飾演過二戰期間日本方面的重要將領山本五十六和阿南惟幾。

11 原田真人在18歲時看過三船版的《日本最長的一天》,他感覺阿南惟幾的角色仍塑造的不夠全面。在拍攝本片時,他有意設定了“家族”的關鍵詞,鈴木、阿南和天皇在片中形同父親、長子、次子的關係。

12 2015年7月17日,導演原田真人和主演役所廣司趕赴位於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向原爆死難者的慰靈碑獻花。

13 試映會上,主創被問及“人生最重要的決定”,本木回答是“決定出演天皇”,松坂桃李是“決定中止大學學業,成為演員”,出生於長崎的役所廣司則是“進京發展後,鼓起勇氣開始吃納豆。”

14 松山研一和戶田惠梨香均以特別出演的方式加盟本片拍攝工作。前者飾演了橫濱警備隊長佐佐木武雄,後者飾演NHK的女主播保木令子。

15 在某次外媒見面會上,原田導演提到1945年他的父親才19歲,正在九州南部挖戰壕。天皇的停戰決定讓父親活了下來。他還說小津回國後從未拍攝過戰爭電影,此時的自己正是繼承了小津的遺志反思戰爭。

p2217690779p2247950579p2250732740p2275692496p2237759267p2256088230戶田惠梨香p2264874551堤真一p2264874557松坂桃李p2264874561山崎努p2264874563役所廣司p2264874568本木雅弘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