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69297514
uk 
Mike Leigh 麥克李 

作品表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2014) 英國 法國 德國  71歲

《又一年》Another Year | 2010 | 麥克李 67歲 

2008 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 ( 編劇 導演 )65

《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 | 2004 | 英國 法國 | 麥克李 61歲 

2002 折翼天使  All or Nothing ( 導演 編劇 編劇 導演 )59

1999 紅粉貴族 Career Girls ( 導演 )56

1999 酣歌唱戲 Topsy-Turvy ( 編劇 導演 )56

1996 秘密與謊言 Secrets & Lies ( 編劇 導演 )53

1993 赤裸 Naked ( 導演 編劇 )50

1990 生活是甜蜜 Life Is Sweet  47

1988 厚望 High Hopes  45

p2221208643

麥克·李,OBE(英語:Mike Leigh,1943年2月20日-),英國電影與舞臺劇導演、編劇家及劇作家,曾經2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曾經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學習舞台劇,早期也曾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表演過。他在1960年代開始擔任舞台劇導演及劇作家,然後再1970年代開始往電視界發展。麥克·李的代表作品包括1990年的《生活是甜蜜》(Life is Sweet)、1997年的《紅粉貴族》(Career Girls)、1999年的《酣歌暢戲》(Topsy Turvy)及《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等片。而他也以《赤裸》(Nak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1996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在2004年以《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p2209080525

生平

早期
麥克·李出生於英國蘭開夏郡沙爾福(Salford)布洛頓(Broughton),父親為沙爾福地區的醫生。麥克·李生長在一個移民英國的猶太人家庭(原先的姓氏為Lieberman,但是在麥克·李出生之前就已經英國化)。麥克·李起初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進行演員訓練,不過他後來在倫敦東15演員學校(East 15 Acting School)開始學習導演技能,並在這裡認識Alison Steadman。

他在1960年獲得英國皇家戲劇學院的學位,後來進入坎伯維爾藝術暨工藝學院(Camberwel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及倫敦電影學校就讀。麥克·李也在1960年代早期於一些英國電影與BBC電視劇《Maigret》中演出,他在1965年開始編寫劇本,並執導首部電影。

p2182452379

導演生涯

麥克·李在1970年代創作9部電視作品,例如《Nuts in May》與《Abigail's Party》。他的戲劇通常具有更多諷刺性,並試圖描繪出社會中的陳腐現象。

他在1988年執導《厚望》(High Hopes),描繪一個雜亂的藍領階層的家庭,其成員生活在一棟破舊的公寓中。他後來的電影,例如《赤裸》和《天使薇拉卓克》與這部片相差較多,更加殘暴,也更專注於工人階級。然而麥克·李2008年的電影《無憂無慮》(Happy-Go-Lucky)則是一部現代的喜劇,非常明顯舉有社會現實主義和人道主義的色彩。更具體地說,一些他的電影和電視呈現普通家庭之間的人際關係,他們會隨著電影的進展面臨一些危機,並因此而改變自我。而麥克·李最新的電影《另外一年》(Another Year)也在2010年坎城影展首映,並入圍金棕櫚獎。

麥克·李獲得許多國際獎項,包括他在1993年以《赤裸》(Nak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1996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在2004年以《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他也入圍過6次奧斯卡獎,《秘密與謊言》及《天使薇拉卓克》皆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及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而《酣歌暢戲》與《無憂無慮》則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麥克·李也曾經與許多演員合作過,包括Alison Steadman、提莫·西史波(Timothy Spall)、萊絲利·曼維爾(Lesley Manville)、馬里昂·禮賢(Marion Bailey)、菲爾·戴維斯(Phil Davis)、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艾迪·瑪珊(Eddie Marsan)與凱特琳·卡特利吉(Katrin Cartlidge)等人。

p869274517

私生活

麥克·李在1973年9月與Alison Steadman結婚,兩個兒子則分別在1979年及1981年出生。Alison Steadman曾在麥克·李執導的7部電影中演出。雖然麥克·李與Alison Steadman後來在2001年離婚。他目前則居住在大倫敦內倫敦的卡姆登區,同居人則是服裝設計師夏洛特·霍迪克(Charlotte Holdich)。

麥克·李在2009年6月於巴基斯坦參加羅素法庭(Russell Tribunal)的活動。

p894315308

麥克·李(Mike leigh)1943年出生於Lancashire的Salford,其電影導演生涯始於1970年。作為大師,他體察入微的觀察力與從不循規蹈矩的個性令關注真實生活與表演質量的觀眾心馳神往。他的影片不僅娛悅觀眾,同時還啟迪人們認識自己的生存條件和與生俱來的力量與弱點。無論誰,只要認真觀察,就會從他的電影中發現自己,了解自己。

p2215352831

獲獎紀錄

2014

第6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2011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又一年

第55屆意大利大衛獎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又一年

2010

第6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又一年

第63屆坎城電影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又一年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又一年

2009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無憂無慮

2005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天使薇拉卓克 Vera Drake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天使薇拉卓克 Vera Drake

2002

第55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折翼天使

2000

第7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酣歌暢戲

1997

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秘密與謊言

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秘密與謊言

第10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影片(提名) 紅粉貴族

1996

第49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秘密與謊言

第49屆坎城電影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秘密與謊言

1993

第4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赤裸

第46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赤裸

1988

威尼斯影展 榮獲 FIPRESCI Prize: Competition - 厚望 High Hopes (1988)

 

電影作品介紹

2018 彼得盧 Peterloo

During August 1819 in Manchester, a peaceful protest of tens of thousands seeking parliamentary reform was shut down by the British calvary at St. Peter's Field. Dubbed Peterloo, the massacre saw 700 working people injured and 18 killed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2014) 英國 法國 德國  
IMG_1541

《又一年》Another Year | 2010 | 麥克李 67歲 
p648233277

2008 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

p1609489421

曾獲得許多大獎,以描繪社會寫實題材為長的英國導演麥克李,繼《天使薇拉卓克》推出這部熱情幽默小品,甫推出即被列為柏林影展金熊獎競賽片。

故事講述一個臉上始終掛著笑臉,充滿熱情、極積外向的教師(Sally Hawkins 飾),如何利用自己幽默的言語與樂觀的人生態度,幫助週遭的朋友走出難關,並且享受生活,一掃生活裡的陰霾與不快~

莎莉霍金斯並以此片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女主角。麥克李獲Pula Film Festival最佳外語片導演獎。

《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 | 2004 | 英國 法國 | 麥克李 61歲 
p1672254748

2003 Cinema16: British Short Films (video short)

16部電影實驗短片(2003).jpg

2002 折翼天使 All or Nothing

p1788280620

在今年坎城影展倍受好評的《折翼天使》是麥克李再度以英國藍領階級家庭為題材的作品。開計程車的丈夫、在超市當收銀員的妻子,兩個過於肥胖的子女,幸福似乎已離他們遠去,直到兒子突然被診斷出先天性心臟病,這家人才又開始溝通。從主角到他們的左鄰右舍,每個人幾乎都有說不盡的故事,麥克李沒有告訴你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卻帶你一塊經歷這段深刻的心路歷程。

1999 酣歌暢戲 Topsy-Turvy

558_box_348x490_original

一部以十九世紀為背景的古裝劇,處境是豪華的歌劇院,主角是一對歌劇作曲及作詞排擋。上半部是兩人的鬥氣鬥戲,下半段則講作曲家受日本文化感染而編出經典劇目《THE MIKADO》。影片多幕戲中台上戲,令人嘆為觀止。

558_BD_box_348x490_original

The world of Gilbert and Sullivan comes to vivid life in director Mike Leigh’s extraordinary dramatization of the staging of the duo’s legendary 1885 comic opera The Mikado. Jim Broadbent and Allan Corduner brilliantly inhabit the roles of the world-famous Victorian librettist and composer, who, along with their troupe of temperamental actors, must battle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demons while mounting this major production. A lushly produced epic about the harsh realities of creative expression, featuring bravura performances and Oscar-winning costume design and makeup, Topsy-Turvy is an unexpected period delight from one of contemporary cinema’s great artists.

1997 粉紅貴族 Career Girls

s3545240

編劇: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出: Katrin Cartlidge, Lynda Steadman and Kate Byers
國家: UK | France  (7.0*/2,471)
2 young women reunite and rekindle their friendship after having said goodbye at their college graduation, six years earlier.

安妮是一位三十歲的上班族女子,在自學校畢業多年後,她重遊倫敦並拜訪同學漢娜。在重逢的日子裡,她們重拾起那段數年前分租一間公寓生活的深厚友誼。

1996 秘密與謊言 Secrets & Lies

p1481931409

編劇: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出: Timothy Spall, Brenda Blethyn and Phyllis Logan
國家: France | UK  (8.0*/14,774)
預算: $4,500,000 (estimated)
Successful black woman traces her birth mother to a lower-class white woman, who denies it; emotions run high as everyone's secrets are exposed.

b1UdREORmsbOQxtFDwciTefNAoHneU_large.jpg

作家導演麥克李(Mike Leigh)通過不斷探索各種欺騙,無論大小,欺騙了我們,使我們與所愛的人之間建立了聯繫,從而不斷地表現出無懈可擊的人類,從而使表達力和復雜性達到了新的水平。 當被收養為兒童的黑人驗光師Hortense(Marianne Jean-Baptiste)開始尋找她的親生母親時,她並不希望這會導致她成為辛西婭(Brenda Blethyn,戛納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女演員獎),一個極度孤獨的白人工廠工人,她對早已失散的女兒的短暫擁抱在她本來就脆弱的家庭中傳遞了衝擊波。 Secrets&Lies誕生於經過精心的彩排和即興創作過程中,並獲得了強大的合奏演員的支持,這是一次金棕櫚獎獲獎者,具有持續的緊張感和宣洩力,它隱藏了貫穿日常生活表面的情感斷層線。

Hortense是一個智慧的中產階級黑人女性,她曾被收養,但現在她決定去找親生母親。但是她沮喪地發現親母是一個白人 ....

1993 赤裸 Naked

p1710395178    

編劇: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出: David Thewlis, Lesley Sharp and Katrin Cartlidge
國家: UK  (7.9*/9,636 )
預算: $4,500,000 (estimated)
Johnny flees Manchester for London, to avoid a beating from the family of a girl he has raped. There he finds an old girlfriend...

《又一年》英國名導麥克李驚世駭俗情色經典,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年度英國電影,男主角大衛休里斯精湛演出勇奪當年坎城影帝。

p2180307454

強尼從失業問題嚴重的工業城鎮曼徹斯特逃到倫敦,躲避受到他強暴的少女與其家人的譴責。在這裡,他和舊情人重逢,卻與舊情人的室友發生感情,接著又因為不擅於和人相處,而鑄成遺憾。他時而過著流浪漢的生活,並對著陌生人咆哮,他遇到許多和自己相似的人們,終於沉沒在城市的黑暗之中…。

Film_307w_Naked_original

The brilliant and controversial Naked, from director Mike Leigh, stars David Thewlis as Johnny, a charming and eloquent but relentlessly vicious drifter. Rejecting anyone who might care for him, the volcanic Johnny hurls himself around London on a nocturnal odyssey, colliding with a succession of other desperate and dispossessed people and scorching everyone in his path. With a virtuoso script and raw performances from Thewlis and costars Katrin Cartlidge and Lesley Sharp, Leigh’s depiction of England’s underbelly is an amalgam of black comedy and doomsday prophecy that took the best director and best actor prizes at the 1993 Cannes Film Festival.

1992 A Sense of History (TV short)

1992 Two Mikes Don't Make a Wright (documentary) (segment "Sense of History, A")

1990 生活是甜蜜 Life Is Sweet

p2188838212   

編劇: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出: Alison Steadman, Jim Broadbent and Claire Skinner
國家: UK  (7.3*/2,541)

Just north of London live Wendy, Andy, and their twenty-something twins, Natalie and Nicola. Wendy clerks in a shop...

p1607814168

This invigorating film from Mike Leigh was his first international sensation. Melancholy and funny by turns, it is an intimate portrait of a working-class family in a suburb just north of London—an irrepressible mum and dad (Alison Steadman and Jim Broadbent) and their night-and-day twins, a bookish good girl and a troubled, ill-tempered layabout (Claire Skinner and Jane Horrocks). Leigh and his typically brilliant cast create, with extraordinary sensitivity and craft, a vivid, lived-in story of ordinary existence, in which even modest dreams—such as the father’s desire to open a food truck—carry enormous weight.

1988 厚望 High Hopes

p1997083797

編劇: 麥克·李 Mike Leigh
演出: Philip Davis, Ruth Sheen and Edna Doré
國家: UK  (7.3*/1,023)
Slice-of-life look at a sweet working-class couple in London, Shirley and Cyril, his mother, who's aging quickly and becoming forgetful...

1987 The Short & Curlies (TV short)

1985 Four Days in July (TV movie)

1984 與此同時 Meantime  (TV movie)

p1092472165

編導: 麥克·李

主演: Tim Roth / Phil Daniels / Gary Oldman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English

上映日期: 1984-02(柏林電影節) / 1984-03(英國)

片長: 102分鐘

1982 Five-Minute Films (TV series short)

1972 黯淡時光 Bleak Moments

s1454025

1972年,名影評人Robert Ebert寫道:「我可以一次又一次反覆地觀賞這部影片,它的偉大不只在於題材或導演,更在於那絕無僅有的表演。」他所指的正是麥克李的首部長片《黯淡時光》,一部寫實描繪女秘書感傷壓抑生活的電影。

fx_fben40066842_0001

近四十年後的今天,麥克李早已是影壇大師,回顧這部作品更能讓影迷清楚地看到,他創作的原點與悲憫的胸懷,力度不輸新作。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