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1423532

jpMamoru Oshii 押井守

作品表

2010 最後一戰:光環傳奇 Halo Legends 58

2009 宮本武藏-雙劍飛馳之夢 MUSASHI – The Dream Of The Last Samurai 57

2009 突擊少女 Assault Girls 57

2008 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 56

2006 立食師列傳 Tachigui: The Amazing Lives of the Fast Food Grifters 54

2001 歡迎光臨虛擬天堂 Avalon  49

《人狼 JIN-ROH》| 2000 | 日本 | 押井守 46歲 

1995 攻殼機動隊劇場版 GHOST IN THE SHELL 43歲

p2252095050

押井守(おしい まもる、Oshii Mamoru、1951年8月8日-),出生地是日本東京大田區,是日本的動畫、電影導演。代表作有《福星小子》、《機動警察》、《攻殼機動隊》等。曾於2004年以劇場動畫《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獲得日本SF大賞。

p1875837616

人物簡介

生於東京大田區的大森,1976年畢業於東京學藝大學教育學系美術組。之後加入了著名龍之子動畫製作公司,其最早成名於擔當《福星小子》TV版本監督。他的特點就在於合理得結合原著,並且在作品裡大量加入了自己的製作手法,使全劇表現出其獨特的個人思想、分鏡手法及氣氛處理,受到了各界的廣泛好評。

隨後的1983年,押井守擔當監督的首部劇場版動畫《福星小子ONLY YOU》問世,其展現了比TV版更為出色的內容,而1984年的劇場版《福星小子2~Beautiful Dreamer》更是成為了押井守導演生涯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成為了他個人風格完全成型的作品。片中大量運用了光暗對比強烈的靜止畫並附之從物的內心獨白,令一套十分商業的動畫增添了一點藝術色彩。

1987年,押井守的異世界物語《天使之卵》發佈,本片也描寫到了押井守作品的深處所具有類似「莊周夢蝶」的意味。(莊周夢蝶是莊子提出的一個哲學論點,認為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和虛幻。其大意就是莊子一天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夢醒之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到莊子的蝴蝶呢,還是夢到蝴蝶的莊子。在這裏,莊子提出一個哲學問題——人如何認識真實。如果夢足夠真實,人沒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夢。)

在押井的片中會出現大量的符碼,有的時候,押井的片子得要多看幾遍才會懂得符碼的意思。而有三種符碼是經常出現的:鳥、魚、狗。不消說,狗是押井守片中最常出現的動物,其中原因是大家都知道,押井守的愛狗是「巴吉度」種,經常在押井的片中出現。可是,「三聖獸」有另外的涵義,分別代表了不同的觀察角度:狗是仰角;鳥是俯角以及全知鏡頭;魚眼代表廣角鏡頭。

p642959402

傻呼嚕同盟亦探討了他作品中的潛在意義:

人類概念三部曲
<天使之卵>- 誕生  借用古典的的符號二元分析 關連到諾亞方舟

<攻殼機動隊>-靈魂 Identity與身體的概念 延伸到關於人工智慧AI的想法
關聯比較<變人><AI><銃夢>

<AVALON>- 意識混淆
<天使之卵><攻殼機動隊>的電影語法關聯到<普坦金戰艦><母親><入侵腦細胞> 塔可夫斯基的<鄉愁>
並與<飛向太空>對比

p642959439

1951年8月8日生於東京大田區的大森的押井守,76年在東京學藝大學畢業後便加入了著名龍之子動畫製作公司(這個公司對中國的觀眾來講應該也算是比較熟絡的,他們所製作的不少動畫片如《宇宙騎士》等都在中國上映過)。代表作有‘福星小子’‘機動警察’‘攻殼機動隊’等。曾於 2004年以劇場動畫‘INNOCENCE’獲賞日本SF大賞

從監督《福星小子》TV開始成名。本作品在日本乃至東亞許多國家都獲得了不少的讚譽。除配合原著漫畫的風格,他在本作品里大量加入了自己的製作手法,十分成功地表現了其獨特的個人思想、分鏡手法及氣氛處理,引起了各界的廣泛注意。

1982年劇場版《福星小子ONLY YOU》是押井守的首部電影作品,其中有著比TV版更出色的內容,隨處可見的抒情演出,充分反映了押井守的才能。

1984年劇場版《福星小子2~Beautiful Dreamer》雖然發布後成績不如前作《Only You》,但卻充分發揮了押井活動照(5張)守的才能,並成為押井

守導演生涯中極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成為了他個人風格完全成型的作品。片中大量運用了光暗對比強烈的靜止畫並附之從物的內心獨白,令一套十分商業的動畫增添了一點藝術色彩。這個怪異的“福星小子”的世界使得他的名字一下子被大眾所了解,對其本人來說也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以精練的電影化的表現手法和劇情,徹底解析原作,並在動畫的虛構世界再次組合。這種風格的押井守作品,免不了有不為原作支持者喜愛的被稱作“暴走”的部分。但是他在根本問題上並沒有違背原作,原作的世界觀沒有損失的逐漸自然引入到押井的“異界”中。無論展開怎樣的“暴走”,其根本都一定是出自對原作的熱愛。這種“愛”與“暴走”的平衡,正是押井世界所特有的奇妙感覺。 《福星小子》被反複動畫化,能稱為究極的也只有這部作品而已

1983年,押井守的異世界物語《天使之卵》發布。這是日本動畫史上第一套OVA。一共十集的《DALLOS》也打開了OVA的市場,令動畫界和動畫人又多了條出路(新一代的動畫人應當將押井守的名字供在手塚治虫之後才對,因為他給手塚為大家盛上白米飯的碗裡,又添了塊肥肉)。本片從正面描寫了押井守作品的深處具有的“是我的夢嗎?還是夢中的我只不過是誰在夢中一瞬間的閃現”這一主題,不但是押井守深層心理的影象化,還可說是講述押井世界的最重要的作品。

1988年,押井守聯合名插畫家高田明美、編劇伊藤和典及原作者結城正美合作推出了經典動畫《機動警察》的OVA版,這套大名鼎鼎的作品想必是無需介紹了,它的成功早已是有目共睹。在本作品後,伊藤和典真正成為了押井守的御用編劇,以《機動警察》開始,只要是押井守指導的作品,都有這位高田明美前夫的人物執行編劇。在之後的6年內,押井守和伊藤等人始終進行著《機動警察》相關作品製作。

1989年《禦先祖樣萬萬歲》,精心挑選的背景、台詞以及行動都以舞台劇的形式貫穿整個故事。作為一種手法,這十分有趣。全篇圍繞著諷刺意味的笑聲,這是押井最傑出的作品之一。

除了OVA外,89和93年的時期,他們這個所向無敵的組合又推出了《機動警察》的兩部劇場版。不過,這兩部作品的結局是“雖然非常成功,卻也毀譽參半”。押井守灰暗的一貫風格在被帶入《機動警察》後,其TV版具有的輕鬆又富有哲理的味道都蕩然無存。儘管空降兵和機動軍人將暴走的機動兵器打得如同風雨中搖動之落葉的場面極具美國商業片的味道而廣受好評,但過於突現的押井守式風格畢竟遠離了《機動警察》的本質。放棄最受歡迎的女主角泉野明,轉而起用沉默言的南雲和後藤當主線固然明顯是要走成人路線,但製造與原作不符的另一種形式必然無法讓觀眾賣賬。兩部無論在鏡頭運用、色調氣氛都給予人冰冷的感覺,故事也偏向所謂居安思危的感覺,指責人類沉醉於現在的虛假和平而不自我反省。

1993年,追求真實感覺的終極的假想現實世界,《機動警察Patlabor2 The Movie》登場。作為劇場版的第二作,內容與前作相比任何地方都更嚴肅。影片中出現的機動警察和近未來兵器應該是數年後才會出現,但以之為基礎而描寫的故事卻充滿了現實的感覺。在片中,能見到的東西都給出了最大限度的情報,而且所有情報都與作為情節中心的謎題有關。這就是押井監督的最高境界,隨著一個個謎的解開,我們也漸漸沉迷於作品中。

1994年,押井守染指漫畫界,跟曾受大友克洋極力推崇的漫畫家今敏合作科幻漫畫《SERAPHIM》,於動畫雜誌《ANIMAGE》作重頭連載。但由於押井守要兼顧另一位漫畫界大腕士郎正宗的電影版動畫《攻克機動隊》,被迫放棄了漫畫的合作。

1995年上映的《攻殼機動隊》是押井守在世界動畫領域享有盛名的一作,也是日本動畫中最前線的作品,描繪了虛構與現實的界限。在世界上極為著名的“日本動畫風格”在這部作品裡有著極為突出的表現。在日、英、美同時公映的本作在美國《Billboard》雜誌的排行榜上很快就名列第一,就連《坦垣尼克》的導演當處也曾為此片的日文LD版撰寫文章,可見此片之成績何等驕人。不久,此片更進軍好萊塢,同樣是獲得了好評,自此成為日本動畫界的代表作。雖然漫畫原作是圍繞GHOST產生重要的話題,但在電影版中,作為押井自己的主話題“現實與虛構的界線”則更加鮮明了。押井守的魅力就在於永遠有自己的話題並客觀的反映出來,此外也體現在不同於別人的與原作的平衡感上。

自從《攻克機動隊》勝利後,押井守得到了更大的製作預算,從此走向大預算、大製作之路,其豪華更加突出。

p2252095059

作品年表

2015 THE NEXT GENERATION - PATLABOR - 長編作品

p2163072601

2014 最后的德鲁伊:加尔姆战争 The Last Druid: Garm Wars

2010 『Je t'aime』(GLAYと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短編アニメ)

s4511858

2010 009: The Reopening

2010 28 1/2 妄想の巨人

s4404261

2010/2 光環傳奇 Halo Legends クリエイティブディレクター

光環傳奇(2010).jpg

2009/12 突擊少女   Assault Girls   

突擊少女(2009).jpg

黑木明紗 X 菊地凜子 演

2009 宮本武藏  (製作人)

『宮本武蔵 -双剣に馳せる夢-』 (原案・脚本) (監督は西久保瑞穂)

2008 攻殼機動隊2.0 Ghost in the Shell 2.0

攻殼機動隊2.0(2008).jpg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2.0』 (監督・監修)

2008 空中殺手

p1151003169

空中殺手(2008).jpg

『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監督・絵コンテ)

配音:菊地凜子 加瀨亮
空中殺手(スカイ・クロラ)是森博嗣的系列小說作品。
基於小說的劇場版動畫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スカイ・クロラThe Sky Crawlers),港譯為青空之行者,電視遊戲空中殺手無罪王牌(スカイ・クロラ イノセン・テイセス)也一併在本條目內記述。
本作品以近未來為舞台,主人公是一群戰鬥機駕駛員。戰爭是故事的主要背景,但關於戰爭的政治背景及戰況卻幾乎沒有描述。自始至終以第一人稱「我」,但直到故事最後,也並未說明「我」的正體為何。系列共發行了5部單行本正篇及一部短篇集。插繪作者為鶴田謙二。

2008 Kill

菊地凜子 演

2007 真. 女立食師列傳

2006 立食師列傳
導演、腳本
劇情:
本片所描繪的是立食師與飲食店店主之間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對決。
60年前,一片廢墟的東京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重建工程,一名神秘男子出現在炒麵攤上,他就是傳說中的立食師“月見之銀二”……
45年前,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剛剛簽訂,街頭巷尾正湧動著反對熱潮,一個美麗的女子出現在一個炒麵鋪前,她就是傳說中的女立食師“狐炸肉餅之阿銀”……
當時代發生大變動時,立食師便會悄然出現。
而如今立食師又現身了!他們的新目標是為生活帶來巨大改變的速食!蓋澆飯店、漢堡店、咖喱飯店,規模龐大的速食系統正在立食師的對抗下無聲地崩潰……
幕後製作:
所謂“立食”,就是站著吃,在日本戰後的物資匱乏期,有很多人都在街邊的小攤站著吃間食以打發三餐。押井守導演把這種吃飯的方式看作是對舊時代的懷念,同時,他還認為這種缺乏修養的吃發能令身心得到放鬆,是對人的一種解放。而所謂的“立食師”其實是在小攤吃霸 王飯的人,往往還帶著某種怪癖。押井邀請來動漫界的各路名人大腕來扮演形象奇特的立食師,打造出這部充滿押井風格和押井關鍵字的搞笑片。
本片採用了特殊的拍攝製作手法。押井先對人物的數位照片進行加工然後再將之3D動畫化,由此融合了動畫片和真人電影的元素,創造出真人動畫片這一嶄新的表現方式。

2005 覺醒的方舟 Mezame no Hakobune

p1764437363

綜合編導

2004 發言集《すべての映畫はアニメになる》著作

2004 隨筆《押井守の映像日記 TVをつけたらやっていた》著作

2004 攻殼機動隊2 : INNOCENCE

p1334339994

攻殼機動隊2(2004).jpg

導演、腳本

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日文原名:イノセンス)(港譯《攻殼機動隊2之無邪》另有譯名為《攻殼機動隊2:無罪》)是攻殼機動隊系列的其中一部動畫電影。劇情大致延續第一部電影。2004年推出,耗資20億日圓。由押井守導演。

本片由Production I.G.主持,與多家公司合作。並且為了籌資20億,Production I.G.還與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敏夫合作。

時隔9年,押井守推出了《攻殼機動隊》的第二部電影動畫。本片的故事發生在前作的三年之後,主人公不再是草薙素子,而是她的同事巴特,不過,由於草薙的記憶植於巴特的大腦中,所以她亦以一種特殊的方式不時在本片中登場。

在本片中,押井導演進一步追問人與機械的關係,這次他以人形機器人作為切入口,並由一位 除了大腦全身都被機械化、處於機械人與生物人之間的人物引領觀眾進行思考,令這一問題顯得更為複雜,引發出更多角度更多...

電影「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的舞台為人類都被電腦化的世界,就算不用出聲,就算不用輸入資料至電腦終端機,也可以透過網路進行數位式的溝通。除此之外,肉體的機械化也非常普遍,人類、人造人、機械人三者共存,這就是2032年的日本,靈魂越來越失去其價值。「攻殼機動隊2」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即將來臨的近未來世界中。

當機械人也開始擁有感情,誰來定義什麼才是人類?第57屆坎城國際影展正式提名作品 史上第一部獲得提名之日本動畫。

主角是個專門取締恐怖犯罪行為的政府直屬機關「公安九課」的刑警巴特。巴特是個有生命的人偶(改造人),他的手腳及身體都是人工製造出來的,而真正屬於他自己的只有一部分的腦,以及關於一名叫「素子」的女性的記憶。
某日,少女型的玩具用機械人突然失控,並殺害了其主人。

「為了人類而製造的機械人,為什麼會反過來襲擊人類?」巴特與他的夥伴德古沙開始調查這起事件;巴特一面忙於應付某個利用電腦網路攻擊他「大腦」的神秘駭客,一面設法想找出事件的真相。

2003 东京扫描仪 東京スキャナー

s3139570

2001 Avalon

s1429680

導演・腳本

2000 最後一個吸血鬼

最後一個吸血鬼(2000).jpg

製作人

『人狼 JIN-ROH』 (原作・脚本) (監督は沖浦啓之)

2000 隨筆《我不懂狗的心情 熱海巴吉度通信》著作

《人狼 JIN-ROH》| 2000 | 日本 | 押井守 46歲 
evUjG2d1zhsBTyV3wH8vG6tmppN

1995 小說《要求很多的傭兵們》著作

1995 攻殼機動隊

攻殼機動隊(1995).jpg

導演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監督・絵コンテ)

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日文標題:攻殼機動隊)是攻殼機動隊系列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劇情大致來自士郎正宗之原著漫畫《攻殼機動隊》。本片由Production I.G公司製作,押井守導演。

劇情簡介

2029年,公安九課在市容很像香港的日本城市「新港市」中執行各種秘密任務。九課因為不顧正當程序的自作主張,強硬行事,往往與政府其他部門起衝突,例如負責外交的公安六課就與九課不合。另一方面,九課之中的重要人物,全身是義體的機械生化人草薙素子,對於自己的現狀一直隱隱感到不滿。有一天,公安九課因為一件外國政要的刺殺未遂案而開始追查神秘的駭客「傀儡師」。傀儡師能透過網路入侵人腦,植入虛擬記憶,再利用記憶被竄改的對象來達成目的。雖然九課的追查沒有成功,藏有傀儡師的「靈魂」的機械生化人卻自行來到九課。公安六課隨後趕來將傀儡師綁走。草薙素子因為在事前就推測出六課的綁架行動而成功攔截傀儡師。這時發現原來傀儡師並不是人類,而是公安六課設計來非法操縱人類的電腦程式「2501計畫」。2501計畫在意外中產生自覺意識,決定逃出六課以求生存,並且要求和草薙素子的靈魂「融合」以求進一步發展。草薙素子最後在同事巴特的協助與掩護下完成融合併且脫離政府掌握,下落不明,其意識與整個網路融合。
影響及其評價

攻殼機動隊是日本動畫史上的又一部開拓意義的動畫,也是押井守的代表作之一。攻殼機動隊在西方世界也產生了極大影響,另一部有名的電影"The Matrix"(中文譯為"駭客帝國"或"駭客任務")也是受其啟發下製成的。

1993  機動警察 PATLABOR 2 The Movie

機動警察2(1993).jpg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監督・絵コンテ)

1992 Taking Head

1991 絕地勇士

導演、腳本

1990年
    * OVA 作品《機動警察 PATLABOR 新系列》腳本
    * 遊戲《育龍戰記》監督
    * 動畫電影《MAROKO 縻子》原作、導演、腳本


1989 機動警察 The Movie

機動警察(1989).jpg

導演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the Movie』 (監督・絵コンテ)

1988 OVA作品《機動警察 PATLABOR》導演、分鏡
《機動警察》(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是一系列日本漫畫與動畫作品,從1988年結城正美開始漫畫連載至今,已包括漫畫,一部動畫電視影集,兩部OVA系列,三部動畫電影。
這一系列作品雖然各自不同,但是情節都共通設定在虛構的1998年到2002年間。日本東京因為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有沉沒之虞,所以開始所謂巴比倫計畫:建造巨大海堤以及在東京灣填海造陸。巴比倫計畫大量引進人類駕駛的大型機器人「Labor」加入建築業,與Labor有關的治安問題也層出不窮。這一系列作品的主要角色就是專門負責這類案件的機動警察特車二課。特車二課配備先進的警用Labor「Patlabor」(patrol labor之意),與整備班和特車一課一起駐紮在東京一處偏遠的海埔新生地,而該作品於1992下半年分兩期播出。

1988 連載《犬狼傳說》

1987 《紅色眼鏡》腳本、導演

1986 《尼爾斯的不可思議之旅》演出

1985 OVA 作品《天使之卵》原案、腳本、導演

『天使のたまご』 (原案・監督・脚本 OVAとして制作されたが東京・東映ホール、大阪・梅田東映ホールで劇場公開された)

1985 漫畫《幼魚之終》原作

1984年
    * 動畫電影《福星小子2~Beautiful Dreamer》腳本、導演
    * 連載《幼魚之終》原作

1983年
    * OVA 作品《DALLOS》導演
    * TV 作品《子鹿物語》分鏡
    * TV 作品《湯匙婆婆》腳本、分鏡
    * 動畫電影《福星小子 Only You》腳色設定、分鏡、導演

1982年
    * TV 作品 救難小英雄系列《 逆轉一發男》分鏡

1981年
    * TV 作品《福星小子》總監督、分鏡、演出、腳本、分鏡再構成
    * TV 作品《真知子老師》分鏡
    * TV 作品《ダッシュ勝平》分鏡
    * TV 作品《靈犬雪麗》分鏡、演出、演出助手
    * TV 作品《黃金戰士》演出
    * TV 作品 救難小英雄《ヤットデタマン》分鏡
    * TV 作品《世界名作劇場》片頭分鏡、片頭演出
    * OVA 作品《りゆうの目のなみだ》分鏡、演出

1980年
    * TV 作品 救難小英雄《タイムパトロール隊 オタスケマン》分鏡
    * TV 作品《小神童》分鏡

1979年
    * TV 作品《小魔女奇可》分鏡
    * TV 作品 救難小英雄系列《ゼンダマン》分鏡、演出、修正分鏡

1978年
    * TV 作品《科學小飛俠II》 分鏡、演出

1977年
    * TV 作品《一發貫太君》分鏡、演出
    * TV 作品 救難小英雄系列《正義雙俠》(ヤッターマン)分鏡、總助監督 (系列後半)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