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鈴木家的謊言 鈴木家の噓 (2018)
導演: 野尻克己
編劇: 野尻克己
主演: 岸部一德 / 原日出子 / 木龍麻生 / 加瀨亮 / 岸本加世子 / 更多...
類型: 喜劇
官方網站: suzukikenouso.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8-10-28(東京電影節) / 2018-11-16(日本)
片長: 133分鐘
又名: Lying to Mom
IMDb鏈接: tt8676424

劇情簡介

松竹“作家主義”系列第六彈<鈴木家的謊言>宣布將由新星・木竜麻生擔任主演,木竜麻生今年除了這部作品之外,還將主演瀨瀨敬久導演話題映畫<菊花與斷頭台> ,共演東出昌大,木竜或將成為今年最佳新人的熱門人選。

擔任<戀人們>,<編舟記>,<瀨戶內海>等佳作副導演的野尻克己導演處女作,加瀬亮、岸部一徳、原日出子、岸本加世子等實力派組成豪華共演陣容,描寫長子(加瀨亮)死後家族再生的感動喜劇。

松竹“作家主義”已經送出了<戀人們>,<去看瀑布>等佳作映畫,本片也頗受日本電影業界期待,今年年內公映。

2.jpg

鈴木家的大哥自殺了。深愛兒子的媽媽因為大受驚嚇而失憶,忘了哥哥已經死去的事實,妹妹和爸爸決定欺騙母親「哥哥找到新工作,現在在阿根廷生活!」。

之後的每一天,爸爸到原宿買了切格瓦拉的衣服給全家人,當成哥哥寄來的紀念品;妹妹則寫了無數的信和明信片,佯裝成哥哥在報平安。從前擔心哥哥總足不出戶的媽媽,終於一天比一天開朗,然而這樣的謊言能夠持續多久呢?

《鈴木家的謊言》這部從繭居青年輕生切入,描繪自殺者家屬心理重建的電影,導演野尻克己其實是受親哥哥自殺所啟發撰寫的劇本,他坦言就如同電影,他有個時常晚歸的爸爸與長期繭居而自殺的哥哥,他從本身就是失親者的角度,將沉痛的議題以幽默的方式訴說,導演說:「我想讓大家在笑的同時,重新思考與家人間的關係。」

6.jpg

日本新銳導演野尻克己首部劇情長片《鈴木家的謊言》(Lying To Mom),初試啼聲即展現驚人編導實力,不僅榮獲多項新導演獎,也勇奪去年東京影展[日本Splach單元]最佳影片大獎,將親人自殺的沉痛事件以幽默口吻呈現,細膩刻畫一個家庭在瀕臨破碎後的重生,藉由謊言傳達家庭間愛、懊悔與真心,引人省思現今在日本熱議的繭居族、憂鬱症與青年自殺等社會問題。

自殺在日本一直是個亟需解決的社會問題,近年日本自殺人數儘管連續9年穩步下降,但自殺率相對於其他國家在2018年仍是高居排行第6。同樣面對失親衝擊的導演野尻克己,將對親哥哥自縊的不理解轉化成找尋家庭意義的原創劇本,電影講述鈴木家的長子突如其來的離世,目睹深愛兒子上吊的媽媽因為大受驚嚇而失憶,忘了哥哥已經死去的事實,妹妹和爸爸決定欺騙母親「哥哥找到新工作,現在在阿根廷生活!」從前擔心哥哥總足不出戶的媽媽,終於一天比一天開朗,然而這樣的謊言能夠持續多久呢?電影不僅被日本權威雜誌《電影旬報》評選為年度十大日本佳片第六名,《日日是好日》導演大森立嗣也大力讚賞自己徒弟的電影:『不用懷疑超級棒!看見失親家庭內心裡絕望與希望。 』

《鈴木家的謊言》演員陣容堅強,有實力派演員也有潛力新秀,其中擔當本片靈魂角色的鈴木家爸媽,由多次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配角獎肯定的岸部一德與好媽媽形象深植人心的原日出子飾演,在東京影展首映現場岸部一德也有感而發:「明明是悲劇,卻讓人發自內心的笑出來,喜悲的絕妙平衡讓我決定接下這角色。」

與導演有17年交情的加瀨亮也義氣相挺飾演繭居長子:「看到他從片場助理到現在成為獨當一面的新片導演,真的十分開心!」以本片展露演技天賦的日本新生代女演員木龍麻生,飾演編織「哥哥沒死」謊言的女兒,出色的表現讓她斬獲多項新人賞,並獲得去年東京影展[東京寶石獎]殊榮,可說是近期最閃耀的新秀之一。

5.jpg

獲獎情況

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2018)
日本映畫 最佳影片 野尻克己

4.jpg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鈴木家的謊言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