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2018)
導演:大森立嗣
編劇:大森立嗣/森下典子
主演: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原田麻由/川村紗也/更多...
類型:劇情
官方網站:www.nichinichimovie.jp
製片國家/地區:日本
語言:日語
上映日期:2018-10-05(釜山電影節)/ 2018-10-13(日本)
片長:100分鐘
又名:每天都是好日子/天天是個好日子/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IMDb鏈接:tt7575778

6d814f7b663c483880e01bc1a32e1d6d  

劇情簡介

日本國寶級女星樹木希林遺作,改編自茶道教授森下典子“日日是好日─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一書。對前途一片迷茫的大學生典子(黑木華飾),半車半就跟表姐美智子(多部未華子飾)向嚴謹的武田老師(樹木希林飾)學習茶道。典子最初對茶道一無所知,卻慢慢體會到「先形後心」,「負重若輕」等道理。茶道​​默默陪伴她渡過多回春夏秋冬,經歷了人生各重要階段,她逐漸領略到茶室牆上字畫「日日是好日」的真正含意。人雖已走,茶卻不涼,樹木希林最後向我們送上一碗洋溢人生哲理的溫暖好茶,馀韻無窮。

4mRByRlACBECvXKTMJsz-1170x818  

【關於電影】
 
改編自日本茶人筆記,如實紀錄最雋永的茶藝之路

本片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紀錄了一名茶人25年來的生活點滴由大森立嗣執導,日本當今三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首次共演,將茶道的深度與樂趣傳遞給觀眾。本片也將茶道步驟細膩,忠實呈現,從「折帛紗」,「塵打」開始,到要將茶飲盡時必須發出簌簌的聲響,走進茶室時要先踏左腳,一塊榻榻米分成六步來走,第七步就要踏入下一塊,每個步驟都仔細考究。製片表示,「本片在茶道教室拍攝,承蒙表千家茶道老師協助指導,而這些茶道老師也在片中客串演出,反其道而行,飾演不會茶道的學徒。」女主角黑木華也在受訪時形容,茶道彷彿有一種魔力,必須不斷透過重複的動作來組織自己,當愈來愈熟練之後,會發現就連水的聲音聽起來也會變得獨特,像是倒水時會感受到熱水和冷水的聲音竟然有所不同。

HgUmfwv1J2lc98vkisYG-980x653

柏林影後黑木華從少女演到老師

樹木希林大銀幕最後身影
主要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為了演出本片,一起從零開始接受了一個多月茶道訓練,黑木華形容剛開始因為沒有茶道的經驗,所以對於要拍攝一部「茶的電影」充滿困惑。直到後來才漸漸明白,這不僅是一部茶電影,更是一部透過茶道精神來述說的女性成長史。黑木華此次角色年齡橫跨20年,要從20歲的女大生演到40歲的老師級茶人,她坦言這是相當大的挑戰,除了年齡,人生歷練的差異,最困難的是要展現出每個時期對茶道的熟稔度,「持續20年以上受到茶的薰陶所擁有的氣質,僅僅是想像都很困難。還好實際拍攝是順拍,所以我也彷彿過了一段典子真實的人生,經歷了她作為女人的生命轉折,以及作為茶人的心境變化。」本片也是資深女星樹木希林的大銀幕遺作,黑木華形容第一次見到樹木希林,就覺得她和自己想像中一模一樣,個非常灑脫的女性,「樹木前輩每次都是自己開車來到拍攝的地方,我們說她「真的很厲害」時,她都回答「那是因為我身邊聚集著很厲害的人」,這種巧妙的說法讓我覺得她真的很厲害。」而樹木希林也以本片榮獲報知電影獎,以及日刊體育電影獎最佳女配角。

9RtgjI95eox05gVMQk6z-1260x840  

獲獎情況

第4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2019)
最佳女主角(提名)黑木華
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

第61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2019)
年度十佳日本電影

第43屆報知映畫賞(2018)
最佳導演大森立嗣
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

7da028134f0e8466e53fe61ea397ed42  GpjZDl7C8tPG3qeyD5ag-1894x1023Pk1kv5YEEdojVvyiURbg-2323x1575PNfRIble7UZPKLXETRbm-945x630T53Vi56klXC56ntH7UqV-945x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