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No Trace (2018) - IMDb

不留痕跡 Leave No Trace (2018)
導演: 黛布拉·格蘭尼克
編劇: 黛布拉·格蘭尼克 / 安娜·羅塞里尼 / 彼得·羅克
主演: 托馬辛·麥肯齊 / 本·福斯特 / Jeffery Rifflard / Derek John Drescher / 邁克爾·德雷珀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8-01-20(聖丹斯電影節) / 2018-06-29(美國)
片長: 109分鐘
又名: 無痕成長 / 葉落無痕
IMDb鏈接: tt3892172

 

劇情簡介

執導獲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冰封之心》,就將珍妮佛勞倫斯推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美國女導演德布拉格蘭尼克(Debra Granik),睽違影壇八年劇情新作《荒野之心》(Leave no trace),改編自彼特洛克同名小說,由《是誰在造神》班佛斯特與《哈比人:五軍之戰》湯瑪辛麥肯齊共譜邊緣人城市童話,文明與原野的衝擊,更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和親情煎熬。劇情描述逃避過往的班佛斯特和女兒湯瑪離群索居,他們在城市裡的波特蘭森林公園生活,但意外被發現,被迫回歸「文明」,理所當然的社會安置、回歸再平凡也不過的人際網絡讓堅不可摧的親情也因此受到考驗。

Leave No Trace

《是誰在造神》「車神藍斯阿姆斯壯」班佛斯特放下爭議又外放的演技,詮釋內斂而有著創傷後遺症的父親,拒絕回歸「文明」的他,卻在與女兒早熟又堅強的態度間軟化,創傷的焦躁不安也在情感中彼此療癒、克服成長。曾於《哈比人:五軍之戰》驚鴻一瞥的湯瑪辛麥肯齊,首擔大樑,即獲羅傑伊伯特資深影評網滿分評價,盛讚「湯瑪辛麥肯齊以早慧而可洞穿人心的晶亮雙眼,宛如珍妮佛勞倫斯扣人心弦的亮眼演出難以忘懷。」格蘭尼克鏡頭輕柔置放於父女日常,兼具微妙和安靜的優雅攝影風格,卻處處洋溢著無以釋懷的濃烈感傷!

洛杉磯時報表示「本片從頭到尾都深具力量」,影評人更指出本片有可能成為如《少年時代》、《海邊的曼徹斯特》等標誌我輩時代的重要電影。

1  

※「《荒野之心》可能成為如《少年時代》、《海邊的曼徹斯特》等標誌我輩時代的重要電影。」─《洛杉磯時報》

威爾和13歲女兒湯姆在奧勒岡州波特蘭森林裡過著「無人幹擾」的寧靜生活,直到意外被發現後,歷經逮捕、進行調查、理所當然的社會安置、回歸再平凡也不過的人際網絡等等的考驗和衝擊,朝著兩人接踵而來……。

如同麥可芬克爾的報導文學小說《森林裡的陌生人》:「他就像個逃離人類社會的難民,而森林收留了他,給了他庇護。」走入荒野的題材並不少見,刻骨的《阿拉斯加之死》、唯美的《小森食光》,而《冰封之心》導演黛布拉格蘭尼克提出賺人熱淚的家庭故事,再譜社會邊緣的城市童話。 《荒野之心》改編自同名小說,由《是誰在造神》班佛斯特與《哈比人:五軍之戰》湯瑪辛麥肯齊參演。

Leave No Trace (2018) - IMDb

電影鏡頭裡,飾演父女的班佛斯特與湯瑪辛麥肯齊以非常謙遜的「尺寸」在森林公園裡生活,以打火石生火、採集野菜蘑菇、飲地衣上的水珠,鏡頭將森林裡人類的一舉一動縮小,自然而然放大了山林、天空、陽光、雨霧,還有蟲鳴鳥叫,萬物有靈。

女導演黛布拉格蘭尼克與《冰封之心》編劇拍檔安妮羅斯里尼再續前緣,《荒野之心》在美國爛番茄網站獲得新鮮度100%的高度評價。 《荒野之心》更重要的命題則是「成長」,生活被迫產生劇變,遭遇種種的調適之後,當飾演女兒的湯瑪辛麥肯齊必須和父親說出真心話:「我並沒有和你同樣的問題」,即便不捨但不再逃避,勇於面對與父親之間的分離悲傷。黛布拉格蘭尼克完美為觀眾理出一條隱形的繩索,共同與主角面臨困境,發現藏在故事背後的成長物語。

leave-no-trace-movie

獲獎情況

第71屆坎城電影節 (2018)
導演雙週單元(提名) 黛布拉·格蘭尼克

第90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8)
最佳新人女演員 托馬辛·麥肯齊
十佳獨立電影

第24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9)
最佳青少年演員(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34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黛布拉·格蘭尼克
最佳女配角(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28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8)
最佳男演員(提名) 本·福斯特
年度突破演員(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23屆金衛星獎 (2019)
電影部門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本·福斯特
電影部門 最佳獨立片(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安娜·羅塞里尼 / 黛布拉·格蘭尼克

第53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男主角(提名) 本·福斯特

第17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青少年表演(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39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19)
年度電影(提名)
年度導演(提名) 黛布拉·格蘭尼克
年度男主角(提名) 本·福斯特

第44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導演 黛布拉·格蘭尼克
最佳男主角(提名) 本·福斯特

第31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具潛力演員(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17屆舊金山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女配角(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安娜·羅塞里尼 / 黛布拉·格蘭尼克

第52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女配角(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第22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9)
最佳女配角(提名) 托馬辛·麥肯齊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安娜·羅塞里尼 / 黛布拉·格蘭尼克

Review: 'Leave No Trace' Is a Very American Story About Survival - The New  York Times

15551630448leavenostill83eba5-20180702-granik0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