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3doHb7CxRFjiAeQr2b26meVAELksg_large  

德州巴黎 Paris, Texas (1984)
導演: 文·溫德斯
編劇: 山姆·夏普德 / L·M·基特卡森
主演: 哈利·戴恩·斯坦通 / 亨特·卡森 / 湯姆·法雷爾 / 薩姆·貝瑞 / 維娃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 美國 / 西德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84-05-14(坎城電影節) / 1984-09-14(法國)
片長: 147 分鐘
又名: 德克薩斯州的巴黎 / 巴黎,德州 / 德克薩斯,巴黎
IMDb鏈接: tt0087884

劇情簡介

查韋斯(哈利•戴恩•斯坦通 Harry Dean Stanton 飾)迷失在德州荒無人煙的沙漠中,因為身體虛弱而昏迷。醫院聯繫了他的弟弟沃特(迪恩•斯托克維爾 Dean Stockwell 飾)來接他。出院的查韋斯一直沉默,直到看見“巴黎,德州”的牌子,才終於開口。

回到洛杉磯弟弟家,查韋斯見到了兒子——亨特(亨特•卡森 Hunter Carson 飾演),弟弟弟妹其實是養父養母。但是亨特對突如其來的父親並不接受。後來,查韋斯用很特別的方式收復了孩子的心。通過交流,查韋斯了解到孩子的生母——簡(娜塔莎•金斯基 Nastassja Kinski 飾)的下落。於是,父子踏上了一條尋母之路……

本片獲第37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

673b9921b8e9611aaf2b9e3b14af446e  

拍攝花絮

·作曲者雷·寇德把布魯斯吉他手布朗德·維力爾·約翰遜1927年的曲子“黑色屬於夜晚”重新編曲,成為了電影《德州巴黎》聲音部分的主題曲。

·這是一部以發掘一個人過去為主題的公路電影。文德斯對公路的喜愛,使得《德州巴黎》花了很大一部分在描繪沿途的景觀,原本他想要拍一部從阿拉斯加縱貫北美洲到德州的電影。不過他的編劇告訴他“你可以在德州發現美國全部”。而事後他同意這點。他在拍攝本片時也用相機捕捉了美國西部的風貌,而有攝影集問世。

1239_122_medium  

精彩對白
Walt: I thought you were afraid of heights.

沃特:我以為你害怕坐飛機。

Travis: I'm not afraid of heights. I'm afraid of fallin'.

崔維斯:我不是害怕坐飛機,只是害怕墜落。

-------------------------------------------------- ------------------------------

Walt: We live in the suburbs, but I've got my business in town

沃特:我們住在鄉下,但是在城裡我有自己的生意。

Travis: Oh yeah? What's your business?

崔維斯:哦,是嗎?你做什么生意啊?

Walt: I make billboard signs for advertising.

沃特:我是做廣告宣傳牌的。

Travis: Oh yeah? So *you*'re the one who makes those signs, I love those. Some of them are beautiful.

哦,是嗎?那麼你就是做那些標誌中的一個人了,我喜歡那些。很多都十分漂亮。

Walt: I'm not the only one who makes them, Trav.

沃特:崔,可不是我一個人做它們的。

08249d75881123ffc75567bbba6e2b16  

穿幫鏡頭

·連續性:亨特在San Bernadino給沃特和安妮打電話,他使用的應該是一部對方付費電話。 (可以看到崔維斯在簡單地教他如何使用這種電話)。然而,當畫面切回到家中回復電話的沃特時,他同時在線與亨特對話,但始終沒有提到他是否需要為這個電話付費。

·事實錯誤:片尾字幕有一個拼寫錯誤,導演助理Assistant Director被拼寫成了Assistant Diretor。

·角色造成的錯誤(有可能是影片製作者有意的):Terlingua小鎮在得克薩斯州的西部,而不是沃特在電影開始說的南部。

da3d937399a98f828f3c6b3d32083915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德克薩斯的巴黎》是是一部由歐洲人的視角來拍攝美國人的生活的影片。從旁觀者的身份來觀望發生在鄰國美國這塊熱土上的故事,頗具深意。身為德國新電影導演之一,溫德斯常被定位為存在主義者,他的作品融合了好萊塢形式及類型,主要呈現孤獨、優柔寡斷、不安的意識及探究二次大戰後德國人對其生活中無法抹滅的美國文化的矛盾、衝擊情結。他曾表示:“我的電影就如同現在潛藏於德國的美國化現象。”一般來說,歐洲人都具有強烈的歐洲潛意識,所以沒有任何一位導演像他一樣,呈現出如此豐富、醉心於美國勢力的表徵。

《德克薩斯的巴黎》從敘事風格來看,它繼承了文德斯在《公路之王》中寧靜而近乎抒情的筆調,我們可以看到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語言被文德斯運用的張弛有力,舒緩、內斂和幾乎杜絕使用蒙太奇剪輯成為文德斯公路電影的鮮明標記。現代人遊走和不斷遷徙在文德斯的鏡頭下呈現出一種荒蕪冷漠的狀態,汽車與公路這兩種冰冷的“機器”成了隔離人與人之間感情的絕緣體,遷徙、迷航與旅行成為不絕於耳的嗡鳴,這便是文德斯的標籤。

影片從感情宣洩和主題設置來看,文德斯採用欲擒故縱的手法將影片從人物內心世界的覺醒拉到人物內心世界的再度沉淪,他通過兄弟之情、父子之情以及夫妻之情將本片的三個層次天衣無縫的彌合起來,最後在悲鬱和內省的氣氛中突出一種塵世的無奈,生活中不可理喻的孤獨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無法逾越的隔膜感都是人們難以逃避的現實世界。在這樣的世界,疏離、逃往、流浪和漂泊成為人類永恆的主題,不管過程如何,人類世界好似陷入循環和輪迴的怪圈,它的起點是流浪終點也是流浪。

本片以憂傷的筆觸,刻畫出一個傷痕累累的文明世界,以及在這個世界中飄來蕩去的孤獨的靈魂。著名影星娜塔莎·金斯基在影片中戲分不多,但她憂傷、絕望的眼神無疑給觀眾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而這種眼神也恰如其分地映襯了本片的主題。攝影師羅比·穆勒將藍天黃沙的荒漠空間拍出映像魅力,對本片的氣氛營造有很大貢獻。本片無論從導演、編劇、攝影還是表演都十分出色,幾乎無懈可擊。影片獲得了包括BAFTA、巴伐利亞、坎城、愷撒等國際電影節大獎,獎項主要集中在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和最佳影片上,共計14項大獎和5項金秋獎提名,足見其實力。

e88143fddf46241c90cfb2b70d2de3d1  

關於導演

1945年出生於德國杜塞爾多夫的維姆·文德斯在世界影壇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代表性。他曾憑藉自己獨具魅力的作品多次榮獲戛納、柏林、威尼斯等國際一流電影節的大獎,與法斯賓德、施隆多夫和赫爾措格並稱為“德國新電影四傑” ,是20世紀70年代“新德國電影運動”(New German Cinema)的代表人物之一。

更為難得的是時至今日,文德斯仍然保持著旺盛的創作力。雖然身為德國人,文德斯對公路電影和美國西部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卻特別著迷。維姆·文德斯在美國拍攝的作品,既具藝術電影的個人風格,在劇情上亦具曲折懸疑的吸引力。他的作品幾乎都是公路電影,而且甚至把自己的製片公司命名為“Road movie production”,對公路電影的執著可見一般。

ff0d3a5142f957a7e56b2395289d8ebc  

New German Cinema pioneer Wim Wenders (Wings of Desire) brings his keen eye for landscape to the American Southwest in Paris, Texas, a profoundly moving character study written by Pulitzer Prize–winning playwright Sam Shepard. Paris, Texas follows the mysterious, nearly mute drifter Travis (a magnificent Harry Dean Stanton, whose face is a landscape all its own) as he tries to reconnect with his young son, living with his brother (Dean Stockwell) in Los Angeles, and his missing wife (Nastassja Kinski). From this simple setup, Wenders and Shepard produce a powerful statement on codes of masculinity and the myth of the American family, as well as an exquisite visual exploration of a vast, crumbling world of canyons and neon.

harrydeanstanton_medium  

獲獎情況

第37屆坎城電影節 (198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維姆·文德斯
費比西獎 維姆·文德斯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維姆·文德斯

p464603059

kSsyNHANp43zBRsasZGAG1qKZCbP3I_largeParis_Texas_largeParis-Texas-3_mediumpt_mediumrJkGfMA1aNNNuMoExRoeZJwG3eLR9h_large67fd7f744619db91c9a5d0e4c89bd842p2056755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