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9JzlCwIFti6h2Q2dAEiXaul4ab176_large  

柏林蒼穹下 Der Himmel über Berlin (1987)
導演: 維姆·文德斯
編劇: 維姆·文德斯 / 彼得·漢德克
主演: 布魯諾·甘茨 / 索爾維格·多馬爾坦 / 奧托·山德爾 / 科特·博伊斯 / 彼得·法爾克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西德 / 法國
語言: 德語 / 英語 / 法語 / 土耳其語 / 西班牙語 / 希伯來語
上映日期: 1987-09-23(法國)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慾望之翼 / Wings of Desire / The Sky Above Berlin
IMDb鏈接: tt0093191

5bd8409b98bf6979007e6e5af8fa88cc  

劇情簡介

柏林由兩位天使守護著,一個是對人世疾苦冷眼旁觀的卡西爾,另一個是常常感懷於人類疾苦的丹密爾(布魯諾•甘茨 Bruno Ganz 飾)。二人穿著寬大的天使袍,在城市各處遊蕩,傾聽人們的祈禱,默默觀察人們的內心世界。馬戲團瑪瑞安(蘇韋戈•多馬丁Solveig Dommartin 飾)的心事引來了丹密爾的同情,因為馬戲團經營不善,面臨倒閉,瑪瑞安滿心煩惱。這個馬戲團的天使演員令丹密爾動了凡心,他決定化作凡人,追求一段美滿感情。

本片榮獲1987年第40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91d519232ed21992f0acf4152944d085  

拍攝花絮

·維姆·文德斯起初是打算與彼得·漢德克一起合作寫劇本。但漢德克更傾向於獨立創作整個劇本,於是答應了寫一些重要場景中的劇本,而由文德斯自己來寫餘下的。

·所有通過慮光器拍攝完成的黑白電影鏡頭,都是由攝影師亨利·艾勒肯的祖母的一雙襪子製造出來的效果。

·艾勒肯馬戲團正是以攝影師亨利·艾勒肯命名的。

·奧托·桑德看起來十分憂鬱地坐在公交車上,雙手抱著頭這一幕場景,之所以要採取這種拍攝方式,是因為在拍攝當天演員臉上長了塊大斑,即使化妝也無法將其遮住。

·老人在圖書館裡看著的那本書,封面圖上的照片是由奧古斯特·桑德拍攝的《年輕的農民們》。

·由於沒有得到拍攝真實的柏林牆的許可,為了接近原著,製作者修建了仿製的柏林牆。不料剛建好的柏林牆,在一次大雨中就倒塌了。原來是工程的包工頭騙了製片人,用木頭來修建的。只好重新再建了一次。

78410b069daf4ece9128e0a37fa59435  

穿幫鏡頭

·角色造成的錯誤(或許是影片製作者故意犯下的錯誤):電影裡彼得·佛克第一次出現的場景是在機場,他深情地提到他的祖母,但是原來作為一個天使,他應該和其他天使一樣有一個不滅的過去,是不可能有祖母的。

79463a43876c79be209c81d69e03b6d6  

幕後製作

這是文德斯闖蕩美國多年後重回德國開拍的幻想式文藝片,用抒情代替敘事,是最接近詩歌的電影作品,歌頌的對像是柏林。擅拍公路電影的文德斯這一次把空間換成時間之旅,讓兩個天使從一個故事走到另一個故事。攝影有傑出表現,前面大段的黑白處理充滿失落的感傷,後段的彩色轉變也相當柔和協調。續集《咫尺天涯》圍繞另一位天使卡西爾。好萊塢十年後以大明星重拍,名為《天使之城》,講述男天使為善良脆弱的人間女醫生所吸引而下凡,十分矯情,與原作相去甚遠。

91820238229fe15f64c80e9867aa3399  

獲獎情況

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 1988
  最佳男配角 Curt Bois
  最佳導演 維姆·文德斯
  最佳影片 (提名) 維姆·文德斯
  最佳影片 (提名) Anatole Dauman
  Best Camera (提名) Henri Alekan

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 Film Award) 1989
  最佳非英語對白電影 (提名) 維姆·文德斯
  最佳非英語對白電影 (提名) Anatole Dauman
 
獨立精神獎 1989
  Best Foreign Film 維姆·文德斯

坎城電影節(金棕櫚) 1987
  最佳影片 (提名) 維姆·文德斯
  最佳影片 (提名) 維姆·文德斯

坎城電影節(影人類) 1987
  最佳導演 維姆·文德斯

凱撒獎 1988
  最佳外語片 (提名) 維姆·文德斯

c604953e28c9439526d8f17977ff1ac6p783301972CkjbL0BkhzZDsb7YdGQ1mJpFj7KFQp_largeWCiyWyzfe6OVGAogURhbvGp0d1b3ox_la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