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贖罪

p2152590552

小泉今日子 X 蒼井優

此片原本為被拍成五集的電視劇,由於觀眾反應太過熱烈,導演黑澤清便重新剪輯成另一個電影版本,結果不但獲得高度的評價,還能夠獲選於威尼斯影展放映,在日劇中甚為特殊。

在日本的鄉下地方,五名小學五年級的女生在暑假期間結伴至校園玩耍,遇到一名自稱需要協助的陌生男子,他從自告奮勇的女孩群中挑了剛從都市搬來的英未里,和她兩人一起離開;結果英未里的屍體被發現,生前遭過性侵。

其餘四名見過兇手的女孩卻都無法想起那名男子的長相。英未里的母親麻子在搬離這個傷心地之前,對那四名女孩說出了這樣的話︰「妳們得在法律上的追捕時效期滿之前,把兇手找出來!否則,就要設法補償,直到我滿意為止!」

在日本法律所規定的追捕期十五年將要期滿之際,當年那四名女孩們一個接一個遭遇到不幸,難道麻子說的話真的實現了?她們都逃離不了這個要她們贖罪的詛咒嗎?

本片和《告白》同樣改編自小說家湊佳苗的文字作品,有著極為相似的短篇連作結構,以及將罪惡感與悲劇性這兩個元素作不同視角的探討。其中,卡司可說是星光閃閃,包括小泉今日子、蒼井優、小池榮子、安藤櫻、池脇千鶴、加瀨亮、森山未來等明星,都有在本片中演出。

《贖罪》導演

在讀完原著小說之後,國際名導黑澤清表示這是一本改編成電影相當有難度的作品。如果拍這部電影是對黑澤導演的一個挑戰,那麼這部作品證明了他的更上一層樓。

黑澤清

1955年7月9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是導演、編劇,就讀大學時,受到蓮實重彥的影響,完成幾部8厘米電影,後來他擔任長谷川和彥與相米慎二的助手,開始進入電影界。1983年,他以《神田川淫亂戰爭》出道。1980年代,拍攝了數部粉紅色電影,1997年,與役所廣司、萩原聖人合作,拍攝電影《X聖治》,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直到2008年的《東京奏鳴曲》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並同時獲得日本影壇多項大獎,確認他正式成為國際名導的地位。

黑澤清表示,當初監製推薦他看原著,看過之後他覺得非常有趣,但同時也覺得要拍成電影很有難度。由於整部片由五個故事組成,每段故事都有該集女主角的特點,由一名男性去拍攝是非常困難的。另一方面,片中有很多過去的情節,寫小說時比較易處理,但拍成電影便有難度。當黑澤導演自己在戲院觀賞電影時,也大嘆不可思議。「因為《贖罪》電視劇播出時一星期一集,將電視劇改編成電影,這個新嘗試令我印象難忘。」《贖罪》不僅榮獲東京電視劇大獎中連續劇部門優秀獎及最佳導演獎,而剪輯為電影版本的贖罪也在各大國際影展大鳴大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