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D2n1FIo9i7BTFQRoTryfcBlF1 (1)  

夜闌人未靜 The Asphalt Jungle(1950)
導演:約翰·休斯頓
編劇:Ben Maddow /約翰·休斯頓
主演:斯特林·海登/路易斯·卡爾亨/簡·哈根/詹姆斯·惠特摩/約翰·麥克因泰/更多...
類型:劇情/犯罪/黑色電影
製片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德語
上映日期:1950-05-23
片長:112分鐘
又名:夜瀾人未盡/梟巢浴血戰/柏油叢林
IMDb鏈接:tt0042208

  

劇情簡介

約翰。赫斯頓導演的犯罪電影經典之作,他採用具有睿智洞察力的手法來探索一群珠寶大盜的悲劇命運。薩姆。傑夫飾演一名釋囚,他召集了四名夥伴一齊搶劫珠寶行,準備在得手後銷贓給一名律師換取百萬巨款。當他們順利劫得珠寶撤退時,卻被一名看更破壞好事,導致其中一名歹徒在逃走時受傷。另一方面,出資贊助這次搶劫的賭場老闆被貪污警察逼供,招出了集團成員的名字,他們乃難逃劫運。全片情節推展緊湊利落,每個角色均具鮮明個性,因而凝聚出強烈的戲劇張力。瑪麗蓮。夢露首次在銀幕上扮演單純而性感的情婦角色,從此展開了亮麗的星途。

002-the-asphalt-jungle-theredli  

幕後製作

約翰·休斯頓導演的犯罪電影經典之作,他採用具有睿智洞察力的手法來探索一群珠寶大盜的悲劇命運。全片情節推展緊湊利落,每個角色均具鮮明個性,因而凝聚出強烈的戲劇張力。瑪麗蓮·夢露首次在銀幕上扮演單純而性感的情婦角色,從此展開了亮麗的星途。

9b-asphalt-jungle2050  

這是一部比較標準的搶劫片,特殊之處是,它是較早的一批從犯罪者視點出發的搶劫片之一。影片突出之處在於,並非著力的描繪搶劫過程,而是早在一半劇情過後,就已經完成了搶劫行為,之後都是敘述四位搶劫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必然死亡的過程。宿命是本片最重要的主題。

約翰·休斯敦拍攝此片時,距離他那部黑色電影開山之作“馬耳他之鷹”已經十年。不同於那時主要依靠角色對白來推動複雜故事的敘述發展,故事情節非常簡單直接的“夜闌人未靜“充滿了大量黑色電影的標籤性元素:開場即是大斜線構圖的斜坡,佔據了大部分時段的夜景戲,強景深,人物緊湊的構圖,威尼斯式百葉窗”馬耳他之鷹“中非常呆板的過肩正反打鏡頭,在本片中更是幾乎看不到。此外,本片還有以一個小亮點,片中的蛇蠍美人,即律師情婦的扮演者是當時還籍籍無名的瑪麗蓮·夢露。

影片的高潮段落,是最後一位匪徒的死亡:逃離腐敗,黑暗,見不到光亮的城市,回到了光明,亮堂的田園牧場。

“夜闌人未靜”獲得了1950年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由在片中精彩演繹“博士”一角的Sam Jaffe獲得)。它對後世黑色風格的搶劫片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朱爾斯·達辛的“男人的爭鬥”,梅爾維爾的“紅圈”都受到了本片的啟迪。

Current_28690id_360_medium

獲獎情況

第23屆奧斯卡金像獎(1951)
最佳導演(提名)約翰·休斯頓
最佳男配角(提名)山姆·謝斐
最佳編劇(提名)本·馬多/約翰·休斯頓
黑白片最佳攝影(提名)哈羅德·羅森

第11屆威尼斯電影節(1950)
主競賽單元金獅獎(提名)約翰·休斯頓
國際獎最佳男演員山姆·謝斐

014-the-asphalt-jungle-theredli39453424450_c5cc5ce77b_b  qL0tmg5Gsny1WZSfwQhMHLsaY574xfasphaltasphalt_originalThe Asphalt Jungle 1950  cast mthe-asphalt-jungleCzlez_yWgAAWG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