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vMVqQiUO8W03H1PGJcf0J5s64wNJe_large  

獨行殺手 Lesamouraï(1967)
導演:尚-皮耶.梅爾維爾
編劇:尚-皮耶.梅爾維爾 /喬治佩萊格林
主演:亞蘭.德倫Alain Delon / 法蘭索瓦.佩里耶François Périer / 娜塔麗.德倫Nathalie Delon

類型:劇情/懸疑/驚悚/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法國/義大利
語言:法語
上映日期:1967-10-25(法國)
片長:105分鐘/美國:101分鐘
又名:武士/午後七點零七分/龍芯
IMDb鏈接:tt0062229

001-alain-delon-nathalie-delon-theredlist  

劇情簡介

傑夫(阿蘭·德龍Alain Delon飾)是一名沉默寡言的殺手,他住在一間旅館裡,僅與一隻鳥為伴。獨來獨往的他接到委託暗殺俱樂部的老闆,儘管行動天衣無縫,但警察還是扣押了他。鋼琴女馬蕾莉(凱茜·羅齊爾Cathy Rosier飾)認出了傑夫就是當天的可疑男子,但她卻選擇了包庇傑夫,這使傑夫心生疑慮。傑夫找到中間人結算工錢,沒想到中間人開槍打傷了他。逃過一劫的傑夫暗中查明了雇主的身份,找到並且殺死了他,但同時,他發現,當初袒護他的馬蕾莉,居然是雇主的情人。心情複雜的傑夫舉著手槍來到俱樂部質問馬蕾莉,卻被早已埋伏在此的警察亂槍打死,事後,警察們發現,傑夫的手槍中並沒有子彈,他這一行為的意義也成為了一個永遠的秘密。

775_002_large  

拍攝花絮

·吳宇森把梅爾維爾當作一生的偶像,他的“英雄本色”中小馬哥的風衣扮像就是模仿“獨行殺手”中的阿蘭德龍;“獨行殺手”中殺手和女琴師的關係也被他重新改造成為“喋血雙雄”,他曾經說過,“獨行殺手”是他所見電影中最近乎完美的。

·整部影片都是一種朦朧的藍灰色調,好像是黑白片加了微妙豐富的藍灰色,據說是攝影指導昂利·德卡埃(Henri Decae)使用微弱的燈光把多餘的色彩濾掉。

22568209403_d81aecfc07_b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宿命的孤獨

“獨行殺手”在影片開頭有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沒有比武士更孤獨的人了,也許叢林中的老虎......,除外”,這句話來自“武士道”,武士身邊陪伴的永遠只有一把用來殺人的鋼刀,而殺手傑夫也一樣只有一把用來殺人的左輪手槍相伴。手槍的指向決定著死亡,手握手槍的殺手隨時面臨的也是某個時刻突如其來的死亡,殺手的絕對命運是執行命令高於死亡,因此註定了他不能有絲毫的感情,因此註定了他必然的悲慘命運。本片的法文片名“Le Sa​​mourai”,是從日本傳入法國的外來語,就是“武士”的意思。梅爾維爾把1940年年代的美國黑幫電影元素,和1960年年代的法國次文化相結合,並且加上日本的武士道精神,融合成為他個人獨特的黑色電影風格。

這部影片一反梅爾維爾過去的風格,開創了暴力美學和殺手美學的先河,然而梅爾維爾的處世方式又有著和片中殺手傑夫一致的姿態,注定“獨行殺手”成為他創作生涯中的頂峰之作。梅爾維爾賦予了影片以最大化的孤獨感,將一個毫無信任可言,處處暗藏殺機的世界刻畫得淋漓盡致。影片中殺手傑夫,沉默寡語,處事冷靜,目光冷漠,將自己的身體包裹在風衣禮帽中獨行於灰色冰冷的城市,成為一個獨行俠。傑夫和自己獨居房間中的那隻籠中鳥有著相似的境遇,“城”和“籠”這兩個封閉的空間隱喻著對個體自由的束縛,如籠般的城市也隔斷了人與人正常溝通的渠道,因此他注定沉默,孤獨。從影片拍攝的年代看來,它正反映著那個時代法國社會普遍的孤獨和懷疑氣息。

由阿蘭·德龍扮演的殺手傑夫自始至終都沒有露出一絲微笑,穿著厚重的深色外套,不動聲色的殺人奪命,相對梅爾維爾以前的作品,這部影片顯得冷靜太多,近乎冷酷的感覺。影片採用非常風格化的極簡主義手法,從場景,燈光,表演和對話等等都極為精簡,整體色調也都是泛著幽光的冰藍,導演的剪接處理也和主要角色一樣直接而簡潔,180度的跳軸反切同樣無情的逼迫著觀眾。有人曾問雕刻大師米開朗基羅,你怎麼使你的作品變得這麼美?米開朗基羅說,我只是去掉了我不需要的那部分。偉大的藝術作品正是這樣,除了美沒有任何多餘的部分。“獨行殺手”中,殺手傑夫只是一貫的去履行雇主的命令,為殺人而殺人,沒有多餘的情感糾葛。對於警匪類型的影片,梅爾維爾在殺人細節上和警察的追踪過程中也並沒有去誇張渲染人物的動作行為,至連槍聲的寥寥可數。在這些場景的處理中,梅爾維爾注重刻劃人物角色的心理,以心理描述來強化人物角色在影片中生命的鮮活感,而不是虛有形體和動作的銀幕形象。在影像畫面與對白上梅爾維爾也相應的用得極其簡潔,乾淨利落。在影片的時間性上,以傑夫不斷看手錶的細微動作,來平實的推進整個影片的劇情發展。整部影片運用以上各種元素來加強人物的塑造,通過刻畫傑夫這個人物的孤獨感令得全片都透露出悲愴之感。淒美悲涼的結尾是昇華了本片的一處妙筆,透過這個擁有著特殊身份的殺手,也傳達出導演梅爾維爾關於人本身存在主義的“宿命觀”。

image42  

關於導演:在“新浪潮”之外

生於1917年的讓·皮埃爾·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是首開電影獨立製片之人,他的創作先於法國電影“新浪潮”,但他的電影製作方式充滿了濃厚的作者氣息,並以獨立製片的形式創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因此他為新浪潮的晚輩們所津津樂道。然而在他近三十年的電影生涯中從未與任何潮流和派別為伍,甚至於在“新浪潮”來勢轟烈,舉世矚目的時刻,他也依然一個人沉浸在探索屬於自己的電影主題和電影語言中,創建著屬於自己的“個人派”。以至於,在法國電影史中他的存在經常被忽略,這個獨來獨往,保持沉默的梅爾維爾。

然而這位電影界的“獨行俠”在沉默中以獨特的電影思想與冷靜細膩的電影語言為世人留下了13部電影傑作,獨開個人風格的警匪電影書寫方式成為後人研習的範本和效仿的榜樣。酷愛美國文化的梅爾維爾,其醉心程度從他的名字因敬仰白鯨記(Moby Dick)的作者: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改名而來便可得知。他專致於美國類型片中的一大重要類型 - 警匪片,並且在他的警匪片中,我們可以看出片中匪徒的標準裝扮都是美國式的:風衣,墨鏡以及一頂德州氈帽“獨行殺手“中殺手傑夫的打扮正符合了他的這一標準。

儘管承襲了美國式的風格,梅爾維爾卻以其個人的方式開創出警匪片的一條新的道路,精簡的對白,沒有驚心動魄的驚險時刻,沒有一波三折的高潮段落,主人公們都出奇的冷靜讓人難以接受,這一切又都和好萊塢的警匪片大相徑庭。影片總是貫穿著徹底的宿命感,影片中的主角難逃一死,都皆因宿命的安排使然,也正因如此,他的作品拋棄了道德評論的說教,當個體面對強大的命運之手,是道德也無法扭轉和改變的。從“獨行殺手”來看,我們就無法以殺手的身份就認定傑夫是壞人,在梅爾維爾的世界,好與壞,黑與白根本沒有明確的分界線,說得更殘酷一點,每個人都有著性本惡的一面。

article-bzvkuysgqw-1458938995  

* 電影網站IMDB評分高達8.1,影評指定必看之殺手經典!
* 權威電影雜誌帝國 評選為“世界最佳百大電影”
* 融合美國40年代黑幫電影和法國新浪潮風格巨作!

亞蘭德倫~影史最迷人的殺手經典!

“法國新浪潮精神之父”導演 尚-皮耶.梅爾維爾,樹立黑色幫派警匪電影新風潮!

本片法文名意為武士道的武士。以萊昂莫漢神父榮獲威尼斯影展大獎,還有紅圈、大黎明、影子軍隊等重要作品,被高達尊為精神之父的黑色電影大師尚-皮耶.梅爾維爾,刻意淡化了善惡的界線,用冷冽的色調、灰暗的場景以及極少的對白,融入東方的日本武士道精神,讓殺手末路的悲劇更加宿命性。而這啟發吳宇森導演小馬哥的原型,宛如現代武士的獨行殺手,讓這悲劇英雄角色成為後世經典;而總被視為花瓶演員的法國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更因此片一躍成為充滿魅力的國際巨星。

image-w1280MV5BNTM2ZTg3ODgtNDJjOC00MTE1LTkxOWEtNTEzZWQyOGFMV5BNmNiYzBlYTktNzdiYy00OWJkLWI1MTAtMzRkY2M3ZDYmaxresdefaultlesamouraihd_pubLe-Samouraï-6Le-Samourai-31239117_landscape457ae172020-le-samourai-thered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