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i17ehz9cPzsSQgcZyHdOiiea6  

肖申克的救贖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導演: 弗蘭克·德拉邦特
編劇: 弗蘭克·德拉邦特 / 斯蒂芬·金
主演: 蒂姆·羅賓斯 / 摩根·弗里曼 / 鮑勃·岡頓 / 威廉姆·賽德勒 / 克蘭西·布朗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4-09-10(多倫多電影節) / 1994-10-14(美國)
片長: 142分鐘
又名: 月黑高飛(港) / 刺激1995(台) / 地獄諾言 / 鐵窗歲月 / 消香克的救贖
IMDb鏈接: tt0111161

4DDHCOJ7BBALDJASSWLDUPHCCE  

劇情簡介

20世紀40年代末,小有成就的青年銀行家安迪(蒂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飾)因涉嫌殺害妻子及她的情人而鋃鐺入獄。在這座名為肖申克的監獄內,希望似乎虛無縹緲,終身監禁的懲罰無疑注定了安迪接下來灰暗絕望的人生。未過多久,安迪嘗試接近囚犯中頗有聲望的瑞德(摩根·弗里曼 Morgan Freeman 飾),請求對方幫自己搞來小錘子。以此為契機,二人逐漸熟稔,安迪也彷彿在魚龍混雜、罪惡橫生、黑白混淆的牢獄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求生之道。他利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幫助監獄管理層逃稅、洗黑錢,同時憑藉與瑞德的交往在犯人中間也漸漸受到禮遇。表面看來,他已如瑞德那樣對那堵高牆從憎恨轉變為處之泰然,但是對自由的渴望仍促使他朝著心中的希望和目標前進。而關於其罪行的真相,似乎更使這一切朝前推進了一步……

本片根據著名作家斯蒂芬·金(Stephen Edwin King)的原著改編。

the_shawshank_redemption_-_h_-_1994

幕後花絮

1 影片監獄外景拍攝地是俄亥俄州的曼斯菲爾德州立管教所,但由於監獄過於破舊,劇組不得不在拍攝前進行整修。室內戲則是在攝影棚內拍的,因為修復這所監獄的內部比搭建同樣的佈景花費要高。

2 美國人道主義協會(AHA)監督了影片中所有涉及到布魯克斯的烏鴉的拍攝。有一場戲是布魯克斯給他的烏鴉餵蛆蟲,AHA當即認為這對蛆是不“人道”的,並要求他們改用一隻自然死亡的蛆,他們只好從命。

3 湯米(因為偷電視而被判兩年的小伙子)這一角色本來是給布拉德·彼特准備的,後來片中扮演湯米的吉爾·貝羅斯,曾在1997年的當紅電視劇集《甜心俏佳人》中扮演了一個類似的角色。

4 貼在摩根·弗里曼假釋文件上的那張照片實際上是弗里曼的小兒子阿方索·弗里曼。阿方索在片中還跑了迴龍套,就是喊"新囚犯!今天的新囚犯!”("Fresh fish!)的那個。

5 安迪牢房的牆上貼著一張愛因斯坦的照片,扮演安迪的蒂姆·羅賓斯曾出演關於愛因斯坦的幻想電影《I.Q.》(1994年)。

6 犯人們看的那部美國性感女神麗塔·海華斯(Rita Hayworth)的影片是《蕩婦吉爾達》(Gilda 1946)。

7 在開場的法庭戲中,安迪說自己把槍扔進了Royal河,在斯蒂芬·金的另一本小說《伴我同行》(Stand By Me)中,逃亡的孩子們穿過了同一條河。

8 斯蒂芬·金說原著小說是他多年監獄片觀影經驗的結晶。

9 老黑人囚犯瑞德(Red)的名字來自片名Shawshank Redemption中Redemption前三個字母。

10 當沃登·諾頓打開藏有安迪鑿石鎚的《聖經》時,打開的那頁正是《出埃及記》,這個章節詳細描述了猶太教徒逃離埃及的過程。

11 沃登哼的調子是"堅固保障",作者是馬丁·路德。歌詞是:上主是我堅固堡壘,永不動搖之保障;上主是我隨時幫助,使我脫危離恐慌……。

12 導演弗蘭克·達拉邦特拍攝期間的每個週末都看馬丁·斯科塞斯的《好傢伙》這部電影,並從中得到靈感,使用畫外音來轉場。

13 安迪在謀殺發生的那個夜晚裡坐在自己的車裡,有一個雙手上子彈的特寫鏡頭,其實那雙手是導演的,因為原先的劇本里沒有設計這個鏡頭,是事後補拍的。

14 儘管影院票房成績中規中矩,但是本片在出租錄像帶排行榜上一直遙遙領先。

15 片尾有一行字幕“In memory of Allen Greene”翻譯成中文就是“紀念Allen Greene”。 Allen Greene是導演達拉邦特的經紀人,在影片完成的前夕死於艾滋並發症。 

16 是否記得安迪在雪中行走的鏡頭?那些雪花其實是土豆薄片。而安迪在下水道中爬行時臉上的污漬其實是巧克力漿。

17 安迪播放那首曲子是來自莫扎特歌劇《費加羅的婚禮》第三幕的信件二重唱,又名“徜徉在微風中”,是女主角蘇珊娜與伯爵夫人的二重唱,兩位女士一起寫一封信,一起使花心的伯爵落入陷阱的計劃。

18 最後一個場景中安迪和瑞德在海灘重逢擁抱的鏡頭在劇本和原著中不存在的。導演在合夥人的堅持下極不情願地拍攝了這段鏡頭,之後又企圖剪掉。幸虧試片時觀眾們非常喜愛,導演才決定保留這段情節。

shawshank (1)  

獲獎情況

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5)
最佳影片(提名) 妮基·馬文
最佳男主角(提名) 摩根·弗里曼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弗蘭克·德拉邦特
最佳攝影(提名) 羅傑·狄金斯
最佳剪輯(提名) 理查德·弗朗西斯-布魯斯
最佳音響(提名) Willie D. Burton / Michael Herbick / Robert J. Litt / Elliot Tyson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托馬斯·紐曼

第1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1996)
最佳外語片

第20屆報知映畫賞 (1995)
海外作品獎 弗蘭克·德拉邦特

the-shawshank-redemption-the-shawshank-redemption-233The-Shawshank-Redemption-1994-Movie-Posterthe-shawshank-redemption1994-Shawshank-Redemption-The-05the_shawshank_redemption_still13Shawshank140826-schulz-shawshank-tease_jvtuks1510394701_the-shawshank-redemption-1994-wallpaper20141215000013742014121500001375gMBsOwchero_Shawshank-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