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9AQ95Y7z2vOIUf1ntwvpZsZx3kp8B_large  

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
導演: 喬納森·戴米
編劇: 托馬斯·哈里斯 / 泰德·塔里
主演: 茱蒂·佛斯特 / 安東尼·霍普金斯 / 斯科特·格倫 / 安東尼·希爾德 / 布魯克·史密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1-02-14(美國)
片長: 118分鐘
IMDb鏈接: tt0102926

e0ec82941bba23f9340de837b5f92ccf  

劇情簡介

見習特工克拉麗斯(茱迪•福斯特 Jodie Foster 飾)所在的城市發生了一系列專剝女性皮的命案。克拉麗斯奉命前去訪問被收監的精神有問題的精神病學家漢尼拔博士(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飾),以獲取罪犯犯罪心理資料。漢尼拔要求克拉麗斯說出個人經歷供他分析以換取他的協助。克拉麗斯的思維完全不是博士的對手,臨陣敗走了。

又一名女子被殺,一人被綁架。今次被綁架的是參議員的女兒,克拉麗斯只得再次找到漢尼拔,漢尼拔給了克拉麗斯一些提示,他們的提示被漢尼拔的醫生聽見,醫生立功心切,對漢尼拔實行嚴刑逼供,但漢尼拔什麼也沒透露。

克拉麗斯在漢尼拔的提示下,一步步向兇手逼近。

43ed716b76a37e8d0a208f365d255e87  

幕後花絮

1 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只出現了16分鐘,成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的最簡短的表演。

2 特德·塔利編寫本片劇本時希望朱迪·福斯特扮演克拉麗斯,但喬納森·戴米接手執導時,認為福斯特並不適合,希望由米歇爾·菲佛扮演,但菲佛因本片過於血腥而拒絕。戴米隨即又重新啟用了福斯特。

3 影片海報中的蝴蝶身上出現了一隻骷髏,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骷髏頭其實是3名裸女(在另外版本中是7名),與菲利普·哈爾斯曼受達利繪畫作品啟發、拍攝於1951年的攝影作品非常相似。

4 故事靈感源於華盛頓大學刑事學專家凱珀爾與連環殺手特德·邦迪的真實經歷,邦迪當時幫助凱珀爾教授調查綠河連環殺手。邦迪1989年1月被處死,而真正的綠河殺手在2001年才被抓獲,謀害女性達48人。

5 本片榮獲最佳男女演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和最佳改編劇本5項最重量奧斯卡獎,在影史上只有3部影片享此殊榮,除本片之外,還有1934年的《一夜風流》和1975年的《飛躍瘋人院》。

6 片中稱克拉麗斯在弗吉尼亞大學主修犯罪學和心理學,但在真正的弗吉尼亞大學裡從未有犯罪學的主修課。

7 吉恩·哈克曼曾買下本片拍攝權,不但打算親自執導,還準備扮演傑克·克勞福德的角色,但在《密西西比在燃燒》之後他對自己再扮演暴力角色深感擔憂,於是放棄拍攝。

8 約翰·赫特、小路易斯·格賽特、羅伯特·杜瓦爾、傑克·尼科爾森和羅伯特·德尼羅都曾有望扮演漢尼拔。

9 片中出現的煙草天蛾備受優待。它們被放在航班的頭等艙中來到片場,居住的房間可調節溫度和濕度,身著的戲裝也異常精美。

10 片中水牛比爾源自現實中的三位連環殺手,分別是嗜好剝人皮的艾德·蓋恩、將被害女性引誘進貨車的特德·邦迪、以及將被綁架的女性囚禁在地窖中的加里·海德尼克。

11 至少有6位導演出現在片中,分別是朱迪·福斯特、安東尼·霍普金斯、卡西·萊蒙斯、羅傑·考曼、丹·巴特勒和喬治A·羅梅羅。

12 米基·洛克和肯尼斯·布拉納都曾是扮演傑克·克勞福德的人選。

13 朱迪·福斯特、喬納森·戴米和斯科特·格林與一些其他的劇組人員考察了位於弗吉尼亞州Quantico的聯邦調查局特工訓練中心,並學習了很多武器及特工課程。

14 影片原定於1990年秋天上映,但發行商為了力挺《與狼共舞》角逐奧斯卡,決定將本片的上映日期推遲到1991年1月。

15 艾瑪·湯普森也曾是扮演克拉麗斯的人選。

16 儘管當時負責發行本片的Orion公司已經宣告破產,但仍斥資20萬美元將本片送選奧斯卡。

17 在本片成為奧斯卡最佳影片時,本片的家庭錄影帶已經普及,這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

18 “曾經有個查戶口的想要試探我。我就著蠶豆和美酒,把他的肝吃了。”漢尼拔的這句話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百佳台詞”榜單中名列第21位。

19 片中的克拉麗斯入圍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50位最偉大的電影英雄”,在榜單中名列第六,也是名次最高的女性角色。漢尼拔則在“50位最佳電影惡人”中榮登榜首。

a6c40253331fb58a570858a8d773943d  

獲獎情況

第64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2)
最佳影片 肯尼思·厄特 / 愛德華·薩克森 / 羅納德·M·博茲曼
最佳導演 喬納森·戴米
最佳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
最佳女主角 朱迪·福斯特
最佳改編劇本 泰德·塔里
最佳剪輯(提名) 克雷格·麥凱
最佳音響(提名) 克里斯托弗·紐曼 / 湯姆·弗萊施曼

第4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1991)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喬納森·戴米
銀熊獎 最佳導演 喬納森·戴米

第1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1992)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16屆報知映畫賞 (1991)
海外作品獎 喬納森·戴米

0a0323c95ec4d790e1b44fde249305a71a7cdecf944705907eef7ebb07ea106e2be64346fcf6529ab2db1bac690f2b5a669641a5de9ce43c5c907e1f880e2bd5408203981c1430aa224c56334e6b3fdba5555f34943859ab92ee18279307a4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