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HthNBy69Dc9QXCAIQZPsgQx7jKRt_large  

淘金記 The Gold Rush (1925)
導演: 查理·卓別林
編劇: 查理·卓別林
主演: 查理·卓別林 / 馬克·斯旺 / 喬治亞·黑爾
類型: 喜劇 / 愛情 / 家庭 / 西部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25-06-26
片長: 95分鐘(默片版) / 72分鐘(有聲版)
IMDb鏈接: tt0015864

020-the-gold-rush-theredlist  

劇情簡介

流浪漢查理(查理·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飾)隨隊伍來到阿拉斯加淘金。他在一間小木屋裡碰見了通緝犯拉遜,接著淘金人吉姆也闖進來,並搶走了拉遜的槍。拉遜出去找食物時發現了吉姆正在開發的金礦,於是他沒回木屋。小木屋裡,飢腸轆轆的查理煮了皮鞋充飢,餓的神智恍惚的吉姆卻把查理想像成火雞追殺。突然,一頭熊撞進來,兩人一起把熊打死,飽餐之後分道揚鑣。吉姆發現了拉遜佔了自己的金礦坑,拉遜將他打昏,不料卻在逃跑時掉下深谷。

查理在小鎮邂逅舞女喬治亞(喬治亞·黑爾 Georgia Hale 飾),幫她擺脫暴發戶的騷擾。第二次又巧遇她時,查理邀她除夕共餐,但是喬治亞爽約了,失落的查理只能在幻夢中為她表演舞蹈。被打成失憶的吉姆在鎮上重遇查理,他請查理幫他一起找金礦。兩人回到小木屋,卻被大風雪吹落下了萬丈深淵。醒來時他們驚喜地發現金礦正在身邊。查理與吉姆淘金成功,在回鄉的船上遇見困頓的喬治亞。在新聞記者的鏡頭前,查理與喬治亞親密擁抱。

24KEHR-jumbo  

幕後製作

本片的故事情節取材自唐納爾派幕的短篇小說。本片充分錶現出卓別林的典型風格,尤其是他處理視覺形象和啞劇的超凡功力,像經典的“煮食皮靴”場面,以及“小包面舞”、“帶狗跳舞”、“別人打架而槍總對著自己”,“懸崖木屋險象橫生”等,都成為後世參考模仿的對象。本片將滑稽敘事、悲劇色彩、抒情韻味三者作巧妙的平衡結合,使它成為別林作品中成熟期代表作。往後的作品增加了不少社會批判色彩,反不如本片直接關注小人物來得那麼單純和樂觀。例如本片安排流浪漢查理既成為大富翁又搶得美人歸,這種圓滿的結局是他以後的作品沒有的。本片是卓別林本人最鍾愛的作品,也是他最有趣的作品之一,在多項世界性的影史十大佳作評選中均居前列。

Annex - Chaplin, Charlie (Gold Rush, The)_NRFPT_22  

獲獎情況

第15屆奧斯卡金像獎 (1943)
最佳錄音(提名) James L. Fields
劇情/喜劇片最佳配樂(提名) Max Terr

chaplinChaplin3GoldRush.5WEBthe-gold-rush-1200-1200-675-675-crop-000000The-Gold-Rush-192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