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黃金三鏢客 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1966)
演: 賽爾喬·萊翁內
編劇: 阿杰諾雷·因克羅奇 / 富里奧·斯卡佩利 / 盧恰諾·溫琴佐尼 / 賽爾喬·萊翁內
主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埃里·瓦拉赫 / 李·範·克里夫 / 阿爾多·久弗瑞 / 路易吉·皮斯蒂利
類型: 西部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西班牙 / 西德
語言: 意大利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66-12-23
片長: 161 分鐘 / 186 分鐘(法國加長版) / 182 分鐘(西班牙) / 179 分鐘(美國加長版) / 142 分鐘(芬蘭剪輯版)
又名: 好·壞·醜 / 獨行俠決斗地獄門(港) / 黃昏三鏢客(台) / 好傢伙,壞傢伙,醜傢伙 / 善惡醜 /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IMDb鏈接: tt0060196

040-the-good-the-bad-and-the-ugly-theredlist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圖科(埃里•瓦拉赫 Eli Wallach 飾)是一個圖財害命的江洋大盜,因此他被鎮上懸賞通緝。布蘭迪(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Clint Eastwood 飾)是一個除暴安良的牛仔,他無意中抓住了圖科,但嫌賞金不夠又擄走了他。在荒漠中,布蘭迪懲罰圖科讓其自生自滅。但是詭詐的圖科居然逃過了一劫,並糾集一些幫兇在客棧捉住了布蘭迪。正當圖科以牙還牙折磨布蘭迪的時候,他劫持了一個名叫卡森的士兵。後者臨死前留下了寶藏的秘密,圖科和布蘭迪分別獲得了一半信息。與此同時,一個狡猾的殺手桑坦薩(李•範•克里夫 Lee Van Cleef 飾)也通過其他渠道發現了寶藏的秘密。於是,在尋寶的道路上,三個人使出渾身解數,上演了一場場對決的好戲…

Eli_Wallach_2953602b  

拍攝花絮

·賽爾喬·萊翁稱片中的炸橋場景深受1927年默片《將軍號》的啟發。

·Sand Hill交火場景中的墓地由250名西班牙軍人耗時兩天修建而成。

·本片起初在挪威遭禁,15年後才得以上映。

·圖科、“天使眼”和布隆迪尋找的2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795萬美元。

·拍攝過程中賽爾喬·萊翁和埃里·瓦拉赫選擇用法語交談。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鏢客三部曲”中始終穿的是同一件斗篷,而且從未清洗過。

·雖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片中片酬最高的演員,但出鏡率最高的是埃里·瓦拉赫。

medium_140625-140632_walalch3  

穿幫鏡頭

當圖科和布隆迪在橋下時,有一輛汽車穿過背景中的樹林。

當“天使眼”第一次走進史蒂文斯的住所時,左側背景中出現了一座電塔。

片中有人往火藥槍中裝填子彈,可當時的手槍還不能使用子彈。

2s15cv9  

幕後製作

終結“鏢客三部曲”

在《黃昏雙鏢客》取得成功之後,聯美電影公司上層主管決定與編劇盧西亞諾·文森佐尼繼續簽約醞釀下一部電影。當時文森佐尼、製作人埃爾博托·格里莫迪和導演賽爾喬·萊翁對新片毫無頭緒,後來文森佐尼提出了讓三位主人公尋找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寶藏的想法。聯美同意文森佐尼的提議,但希望知道拍攝預算的確切金額。文森佐尼和格里莫迪與聯美達成了100萬美元的投資協議,後者將預先支付其中的50萬,並給予二人意大利海外票房收入的一半,最終,影片拍攝預算攀升至130萬。

作為一名視角獨特的歷史愛好者,萊翁希望通過影片故事展現出美國南北戰爭的荒謬,他說:“我知道有12萬人死在安德森維爾的邦聯監獄裡,可北方的聯邦軍事監獄卻鮮為人知,你聽到的永遠都是戰敗方的可恥行為,而戰勝方的醜行卻秘而不宣。”片中布隆迪和圖科被囚禁的拜特維爾監獄就基於安德森維爾的鋼雕設計而成,而且很多鏡頭的拍攝靈感都源於攝影大師馬修·布雷迪(Mathew Brady)的檔案照片。

雖然萊翁將文森佐尼的想法融入了影片劇本,但文森佐尼仍推薦喜劇編劇搭檔艾根諾爾·因克魯西和富里奧·斯卡派利參與編寫劇本,結果萊翁對兩人的加盟反感至極,他說:“我無法使用他們寫出的任何東西,這是我人生中最惡劣的騙局!”實際上,劇本終稿僅採納了兩人的一句話。

文森佐尼僅用11天便完成了影片劇本,可由於與萊翁關係緊張,文森佐尼很快決定退出。為了說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繼續出演本片,萊翁曾和妻子特地前往加州遊說,兩天后,伊斯特伍德同意擔綱出演,但片酬高達25萬美元外加北美地區票房贏利的10% ,雖說萊翁心懷不滿,但還是忍痛簽約。查爾斯·布朗森是扮演“天使眼”的最初人選,但他因簽約《十二金剛》而無暇抽身,無奈之下,萊翁選擇了曾出演過《黃昏雙鏢客》的李·範·克里夫。另外,萊翁原本希望讓吉昂·馬利亞·沃隆特扮演圖科,可考慮到這個角色需要演員具有喜劇天賦,萊翁最終選定了出演過《西部開拓史》的埃里·瓦拉赫。

BW_ClintEastwood_detail2_l  

關於拍攝

影片在西班牙拍攝期間得到了佛朗哥政權的大力協助,有1500名當地軍人以臨時演員的身份參加了影片拍攝。伊斯特伍德回憶說:“如果影片故事有關西班牙和西班牙人,他們會非常在意,所以他們會仔細審查影片劇本,我們拍攝的是一部西部片,影片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南部或墨西哥,這些地點與西班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自然會格外關注。”

瓦拉赫的拍攝經歷可謂險象環生,他先是因誤飲了擺在蘇打水旁邊的強酸而險些中毒,又在絞刑場景中被驚馬帶出一英里,而且馬背上的他一直被反綁著雙手,第三次是跳車後用列車車輪軋斷鎖鏈的場景,瓦拉赫和劇組人員都沒意識到列車車梯會伸出車廂一英尺,當時他如果稍一抬頭,就可能身首異處。心有餘悸的瓦拉赫後來在他的自傳中曾抱怨萊翁缺乏安全意識。

片中的橋由西班牙工兵修建而成,由於負責指揮的西班牙軍官將攝影師準備就緒的口令誤當作開始,所以橋體被提前引爆,萬幸的是,沒人在意外中受傷。為重拍這段場景,西班牙軍隊又重建了橋樑,值得一提的是,這座橋不是一件道具,它厚重而堅固,需要高爆炸藥才能炸毀。

由於萊翁在拍攝時很少使用同期聲,所以影片的配音痕跡非常明顯,甚至沒有一句對白與口型完全吻合。雖然這種拙劣效果在現在看來實在差強人意,可在當時卻難以避免。因為萊翁喜歡在拍攝現場播放埃尼奧·莫里康內的音樂,以讓演員進入狀態,而且英語水平有限的萊翁更注重影像,而並非對白,還有當時的錄音技術還難以過濾掉萊翁經常拍攝的遠景鏡頭中的雜音。片中的所有對白都在後期製作中錄製完成,在此期間,伊斯特伍德與萊翁再度陷入僵持狀態,在為美國版本配音時,兩人的關係更是每況愈下,因為伊斯特伍德拿到的劇本與影片拍攝時的有所不同,他拒絕念出新劇本中的台詞。

tumblr_njru3brydk1rovfcgo1_1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