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orious

美人計 Notorious (1946)
導演: 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
編劇: 本·赫克特 / 約翰·泰恩托·富特 / 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 / 克利福德·奧德茨
主演: 加里·格蘭特 / 英格麗·褒曼 / 克勞德·雷恩斯 / 路易斯·卡爾亨
類型: 劇情 / 愛情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葡萄牙語
上映日期: 1946-09-06
片長: 101 分鐘
又名: 美人記 / 諜網情鴛 / Les enchaînés
IMDb鏈接: tt0038787

 

 

劇情簡介 

二戰剛剛結束,莉亞(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飾)作為戰犯的女兒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中,利用她對父親罪惡的負疚和其父在納粹陣營內的關係網絡,深入調查納粹首腦契巴斯(克勞德·雷恩斯Claude Rains飾),獲得情報將其定罪。聯邦調查員迪奧(加里·格蘭特Cary Grant飾)在與莉亞合作的過程中,深深愛上這個迷人的姑娘。然而二人感情還是要服從國家利益,因此他將私情擱置一邊,忍痛讓莉亞成為契巴斯身邊的女人。莉亞深深失望的同時,也在契巴斯的生活中充當了間諜的角色,處於危機四伏的環境當中。

等到莉亞終於發現了契巴斯的關鍵情報,不料卻被契巴斯發現了自己的真實身份。然而,契巴斯也有自己投鼠忌器的顧慮,為了置莉亞於死地,契巴斯設計了一個不動聲色的計謀。莉亞境況堪憂,間諜計劃懸念重重。

notorious-1946-015-ingrid-bergman-cary-grant-morning-after-scene-00n-zyg  

拍攝花絮

·導演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曾在塞巴斯蒂安的派對中端著香檳一閃而過。

·費雯·麗曾是扮演艾麗西亞的最初人選。

·埃塞爾·巴里摩爾曾拒絕扮演塞巴斯蒂安夫人。

notorious-1946-014-cary-grant-ingrid-bergman-table-bottles-00n-zye  

幕後製作

希區柯克最出色的間諜影片。本片在愛情方面拍出了蕩氣迴腸的感覺,片中愛情所佔的比重,甚至可以說是希區柯克作品中最大的一部。影片以愛情與家國的矛盾衝突融合懸念驚險,兩大特色並駕齊驅相得益彰,堪稱最能體現希區柯克風格的佳作之一。而在塞宅偷取裝了鈾礦粉酒瓶的一段、結尾救出莉亞一段,是二者結合最為完美的經典段落。特別是前者情節緊張驚險,被希氏仰慕者特呂佛譽為“希氏電影登峰造極之作”。 1992年重拍成電視片。

希區柯克在40年代作品中很少啟用巨星級演員,而《美人計》恰恰是光彩照人的例外,如同片中走私鈾的背景一樣,加里·格蘭特與英格麗·褒曼的精彩表演好似一枚席捲票房的核彈,影片由此成為年度票房冠軍,併入選影史百部佳片。

1944年8月,製作人大衛·O·塞爾茲尼克得知希區柯克正急於拍攝一部有關美人計的電影,由英格麗·褒曼扮演的女主人公將被訓練成職業女間諜。數週後,希區柯克與雷電華影片公司製作人威廉·多茲爾(William Dozier)會面,道出了一名女子為達到政治目的出賣肉體的故事構思,這次,他提到以“ Notorious”為片名。多茲爾很快找到塞爾茲尼克,提出希望買下版權,並由雷電華公司投資拍攝。塞爾茲尼克不願拱手相讓,因為希區柯克的創作靈感源於約翰·泰恩托·富特在1921年11月發表的短篇小說《The Song of the Dragon》,而小說版權歸塞爾茲尼克所有。在拍攝《愛德華大夫》期間,塞爾茲尼克將沉睡已久的《The Song of the Dragon》交給希區柯克,小說故事發生在一戰時的紐約,聯邦特工找到一位戲劇製作人,希望讓他協助招募一名女演員去引誘敵對勢力的首領。

1944年聖誕節過後,希區柯克完成了劇本大綱,塞爾茲尼克立即同意正式動筆。翌年三月末,由希區柯克和本·赫克特聯手打造的劇本終於出爐,而塞爾茲尼克正被西部片《太陽浴血記》搞得焦頭爛額,根本無心關注本片劇本。由於當時很少有人知道鈾在核彈研發中的重要性,所以塞爾茲尼克很難理解鈾在影片情節中的關鍵作用。希區柯克後來透露,FBI曾跟踪他和赫克特長達數月,因為他們在鈾技術方面得到了加州理工大學物理學家羅伯特·米利肯(Robert Millikan)的指點。隨著1945年8月6日廣島原子彈的炸響和曼哈頓工程的公開,一切疑慮終於菸消雲散。

1945年6月,被擱置已久的本片迎來了轉機,製片人塞爾茲尼克對片中部分人物缺乏信心,而且《太陽浴血記》已經耗盡了他的積蓄,最終,塞爾茲尼克決定把《美人計》賣給雷電華影片公司,其中包括劇本、英格麗·褒曼和希區柯克。這是一個各方多贏的決定,塞爾茲尼克得到了80萬美元和影片利潤的50%,而雷電華則爭取到一部聲望之作,希區柯克雖然沒拿到錢,卻可以擺脫塞爾茲尼克的束縛,並有機會第一次身兼製作人。

本片於1945年10月22日開拍,翌年2月殺青。片中幾乎所有鏡頭均在雷電華公司的攝影棚中拍攝完成,就連看似逼真的外景也由背景放映合成,只有騎術俱樂部的場景取自真實外景。因為扮演塞巴斯蒂安的克勞德·雷恩斯比褒曼矮3、4英寸,所以在拍攝兩人牽手並肩而行的鏡頭時,希區柯克使用了不會被攝影機拍到的坡道,除此之外,他還建議雷恩斯嘗試增高鞋。

在影片拍攝期間,希區柯克對褒曼越發迷戀,而褒曼與著名戰地攝影師羅伯特·卡帕的苦戀也愈演愈烈。早在影片開拍前,希區柯克就詳細規劃出每個場景,其中包括每個機位、每個佈景、服裝、道具和音效。褒曼經常在片場對自己的戲份提出異議,而一向不願接受演員意見的希區柯克竟令人驚訝的言聽計從,褒曼已然成為了他最親近的合作者,這在希區柯克的職業生涯中是前所未有的。

notorious

憑藉這個扭曲的愛情故事,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將兩位好萊塢最受歡迎的明星與類型截然相反,從而喚起了更深的懸念和激情。 英格麗褒曼飾演艾麗西亞,一個有著曲折過去的迷人女人,被溫文爾雅的神秘情報人員德夫林(加里格蘭特飾)招募為美國間諜。只有在她愛上德夫林之後,她才知道她的任務是勾引納粹 躲在南美的實業家(克勞德·雷恩斯)。 希區柯克將富有創意的電影攝影與他迷人的主角巧妙的轉折相結合,精心編排了一段充滿欺騙和道德模棱兩可的痛苦浪漫。 《惡名昭彰》是一部罕見完美的驚悚片,代表了其導演傳奇生涯和好萊塢經典電影的巔峰之作。

獲獎情況

第19屆奧斯卡金像獎 (1947)
最佳男配角(提名) 克勞德·雷恩斯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本·赫克特

第1屆坎城電影節 (1946)
主競賽單元(提名) 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

Notorious-1946-644x356

p1463421556

1946-robert-capa-ingrid-bergman-and-alfred-hitchcock-on-the-set-of-notorious-1946

4951

annex-grant-cary-notorious_09

6d6c5658-104b-4d93-9fad-03f1fb883f06

329ed737-0ad3-430a-8387-d8570c35ecf1

2afba35708cee1cef9149baa60dd81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