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SPG1J9ip2HjvJtUmzlDGLM9EtTFX_large  

八部半 8½ (1963)
導演: 費德里科·費里尼
編劇: 費德里科·費里尼 / 圖里奧·皮內利 / 恩尼奧·弗拉亞諾
主演: 馬塞洛·馬斯楚安尼 / 克勞迪婭·卡汀娜 / 阿努克·艾梅 / 桑德拉·米洛 / 芭芭拉·斯蒂爾
類型: 劇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法國
語言: 意大利語 / 英語 / 法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1963-02-15(意大利)
片長: 138 分鐘
又名: 八又二分之一 / Eight and a Half / Federico Fellini's 8 1/2
IMDb鏈接: tt0056801

  

劇情簡介

電影導演圭多(馬塞洛·馬斯楚安尼 Marcello Mastroianni 飾)在完成了一部影片之後感到筋疲力盡,他來到一處療養地休息,同時開始構思下一部電影。他受到惡夢的困擾,精神不振,靈感也陷入停滯。他讓情婦卡拉(桑德拉·米洛 Sandra Milo 飾)也來到療養地和他作伴,但卡拉的到來反而增添了他的煩惱。此時,充滿朝氣的年輕女郎克勞迪婭(克勞迪婭·卡汀娜 Claudia Cardinale 飾)的出現,令圭多壓抑的世界乍現出一抹亮色。然而隨著圭多妻子路易莎(阿努克·艾梅Anouk Aimée 飾)以及許多電影圈人士紛紛來到療養地,圭多不堪忍受個人感情生活的混亂與電影拍攝的雙重壓力,他的精神危機愈演愈烈,夢境與幻覺不斷侵入他的現實生活……

本片榮獲196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和最佳服裝設計(黑白片)兩項大獎。

1-fellini-img_1320  

拍攝花絮

·影片的名字《八部半》對應的是費里尼導演的影片的總數,儘管這個數字並不精確,因為費里尼在這之前導演過八部長片,在加上四個導演合拍的集錦片《三艷嬉春》和六個導演合拍的《城中之愛》,本片準確地說是費里尼的第八又十二分之五部電影。

·當時在費里尼的計劃中,要拍攝的影片應該是《馬斯托納的旅行》,《八部半》中的人物吉多一直在拍攝卻拍不出來的影片正是《馬斯托納的旅行》,《八部半》中出現的巨大而古怪的佈景也是原來為《馬》在攝影棚搭建的。但後來費里尼一直無法完成《馬斯托納的旅行》,最終製片人將這部影片的版權賣給了他人,費里尼也正式宣布放棄這部影片的拍攝。

1_ZG_aa-ypS5nAyNxEhD8ZVQ

·著名影星馬切羅·馬斯特羅亞尼扮演的角色在最早的故事大綱中是一個作家,但不久馬斯特羅亞就在另一位意大利著名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的影片《夜》中扮演了一個作家的角色。費里尼聽說之後,說:“現在我該怎麼辦?我怎麼能讓馬切羅再扮演一次作家呢?那樣的話,他最終只會相信自己就是名作家,他會開始寫小說的。”

·影片的結尾原來的設想是吉多在一輛火車的餐車上遇到了自己生命中所有的女人,但在為影片拍攝預告片的時候,費里尼找來了200名演員,用7台攝影機拍攝他們遊行的場面,於是這成為了影片後來的結尾。而原來的結尾被用到了費里尼1980年拍攝的影片《女人城》裡。

8½ 3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1963年,費里尼拍攝了震驚影壇的代表作——《八部半》。這部電影是費里尼的創作的一個新的轉向。當然,這並不是說這部影片和費里尼之前的影片有極大的不同。恰恰相反,《八部半》是費里尼之前所有電影的集中,也是他之後所有電影的源頭。它通過一個隱喻性的“故事”,講述了一個電影導演的創作危機和生活危機。這些危機便是費里尼的電影的動機。這一次動機並沒有演變成一部電影,而是直接成為了影片本身。

影片的題目的含義,一說是主人公吉多在拍攝他的第9部影片,卻沒有完成,一說是費里尼自己的影片的數目排列。這個片名顯然並不標示著題材內涵或形象特徵。因為影片的進展一度陷入困境,編劇之一的埃尼奧·弗拉伊阿諾曾建議將影片命名為《美麗的混亂》。

費里尼在《八部半》裡,閃回、幻想和夢噫大量穿插在電影裡,人物的內心狀態直接地呈現在銀幕上。回憶、幻覺、想像以及夢境與現實的片斷交織在一起,表現了一個“處於混亂中的靈魂”。 《八部半》在剪輯上的時空跳躍也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風格,即被人們稱作“意識流”的風格。這部1963年拍攝的電影如今被廣泛的模仿著,電影裡的各種橋段和鏡頭至今都讓人們津津樂道,它幾乎成為了心理片的代名詞。費里尼在接收採訪時說:“在《八部半》裡,人就像涉足在記憶、夢境、感情的迷宮裡,在這迷宮裡,忽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過去是怎樣的人,未來要走向何處?換言之,人生只是一段沒有感情、悠長但卻不入眠的睡眠而已。”

federico-fellini-and-marcello-mastroianni-in-8-1963  

[關於導演]

費德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1920年出生在一個叫米尼的小鎮。他在1973年曾拍攝了以對故鄉的回憶為題材的《我記得》。費里尼小時候喜歡木偶和馬戲,在他的許多電影中都能找到他對雜耍和馬戲所表現出的迷戀,在他的回憶錄裡,關於他為什麼從事電影事業時,他說:“如果你看到一隻狗跑過去用嘴把半空中的球給銜住,然後驕傲地把球帶回來,那狗既快樂又驕傲,因為它會一樣特別、有人要看、而且又受讚賞的技藝。而該技巧可以為它換得人們的寵愛,以及高級的狗餅乾。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特殊技藝,一項會贏得別人喝采的技藝。找得到的人算是運氣好。我,則找到了電影導演這條路。”而領他進入電影界的是意大利“新現實主義”重要導演羅伯特·羅西里尼。費里尼曾憑《浪蕩兒》(1953)和《大路》(1954)兩度獲得威尼斯電影節銀獅獎,而1960年的《甜蜜生活》在嘎納電影節獲得了金棕櫚大獎。費里尼也是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影片獎最多的導演,曾四度獲得這個獎項(《大路》、《卡比利亞之夜》、《八部半》、《我記得》)。

150id_168_012_primary_w1600  

[關於“新現實主義”]

費里尼同安東尼奧尼一樣,是從“新現實主義”電影中走出來的電影導演,安德烈·巴贊把前者的道路稱之為“倫理的新現實主義”,而後者則是“心理的新現實主義”。或者說“新現實主義”的創新和突破並不是他們的表現手法是傳統的文學意義上的現實主義,這些作品的特性在於它們的表現手法與創作目的之間的一種新的關係。 “新現實主義”並不按照心理或戲劇性的要求修改現實,導演所要做的是在維護現實的含混的表象同時顯現出導演所要賦予它的涵義。費里尼的天馬行空的想像並不是從事先給定的意義出發,他的出發點在人與世界的關係,因而眼鏡成為了費里尼最重要的道具之一。那些在費里尼的電影中出現的、被看作是超現實的景象,其意義並不在於它們象徵著什麼,它們只是作為一種“現實的現象”改變了人和世界的關係。

claudia-cardinale-in-8-1963

1963年的《八又二分之一》(Otto e Mezzo),這無疑是費里尼電影天才的一次集中展示,尤其當你知道這部電影是費里尼在完全沒有看過毛片的情況下拍出來的之後,會感到更加訝異。當時整個義大利的沖印廠正在罷工,並且時間長達四個月,製片人里佐利命令停拍,行政製片人法卡西拒絕跟片,費里尼用盡渾身解數才拍完這部電影。不過不看毛片對他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fx_f1one0611130_0001  

《八又二分之一》以一個靈感枯竭的導演基多(馬斯楚安尼飾)為主角,他在籌拍他的第九部電影時的經歷,回憶、幻想、夢境以及現實穿插,讓人眼花撩亂同時又讓人不得不佩服費里尼天才的想像力和洞察力。在這部電影中,費里尼對夢的表現可以與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相媲美,片中的11個夢成了電影學院研究的範本。開頭從緊閉的車中爬出,飛向天空,後來又有根繩子把他扯了下來,以及他被一大群女人圍著給洗澡的鏡頭,都可以稱為神來之筆。

fx_f1one0611130_0022  

《八又二分之一》為其後的心理片確立了一個經典模式。而該片在攝影及剪接上的創意也不可忽視,費里尼對於運動鏡頭的把握爐火純青,在療養院段落開場的那個鏡頭中,攝影機如行雲流水般地穿行搖移於空間之中,將療養院復雜的人物交待得有條不紊。

fx_f1one0611130_0031  

基多在服務台和羅馬的妻子通完電話後的鏡頭處理方式,20年後好萊塢才學會。而本片如同時空穿梭的剪接也被命名為「意識流」風格。費里尼這樣解釋了他偏愛的夢︰「夢也是表達我們疾病的一個方式,雖然它跟疾病一樣,都在尋找健康,一部電影對我來說,十分接近一個友善卻並不令人期待的夢。朦朦朧朧同時又急著暴露身份,有人解釋時它羞慚不已,保持神秘的時候則令人嚮往。」

fx_f1one0611130_0034  

獲獎情況

第36屆奧斯卡金像獎 (1964)
最佳導演(提名) 費德里科·費里尼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圖里奧·皮內利 / 恩尼奧·弗拉亞諾 / 布魯內洛·龍迪 / 費德里科·費里尼
最佳外語片
黑白片最佳藝術指導和佈景(提名) Piero Gherardi
黑白片最佳服裝設計 Piero Gherardi

fx_f1one0611130_0019

 

Marcello Mastroianni plays Guido Anselmi, a director whose new project is collapsing around him, along with his life. One of the greatest films about film ever made, Federico Fellini’s 8½ (Otto e mezzo) turns one man’s artistic crisis into a grand epic of the cinema. An early working title for 8½ was The Beautiful Confusion, and Fellini’s masterpiece is exactly that: a shimmering dream, a circus, and a magic act.

b1f3a818013d8473d6b99c240adcb8c42c2e2dcf88c8ada7579ccd0d78ecdebfEight-and-a-Half-1200x620coverlg_homemaxresdefault (1)maxresdefaultMV5BMGQ4MjI5NTctY2MzYS00OTI2LWEzYWMtOTk2MjAxOThmNDM1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DM0NzcxMQ@@._V1_otto-e-mezzo  t7w9q0L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