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no3yh9uP29CmG2cCQCo4nt4fDpWb_large  

性、謊言和錄像帶 Sex, Lies, and Videotape (1989)
導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編劇: 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 安迪·麥克道威爾 / 詹姆斯·斯派德 / 彼得·蓋勒 / 勞拉·聖吉亞科莫
類型: 劇情 / 情色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89-08-18
片長: 100 分鐘
又名: 性,謊言,錄影帶 / 性,謊言,錄像帶 / 性感的謊言
IMDb鏈接: tt0098724

下載 

幕後製作

1989年,26歲的斯蒂文·索德格格的處女作《性,謊言,錄像帶》獲得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一鳴驚人,成為獨立影片打入主流社會的典範。評委會主席維姆文德斯對這部電影的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對他而言,評判影片最重要的是看有沒有個性,《性,謊言,錄像帶》修改鮮明,看了讓人興奮,讓人對電影有信心。

導演用冷靜而富創意的手法剖析現代人脆弱的心理。影片對白很多,風格頗似侯麥。性與謊言的主題已在其他文藝作品中反復運用,錄像帶則是本片的最大創造,對影像的反思也成為這部作品獨到創新之所在。四個主要人物,七、八個場景變化,構成了全片的發展與思索,整部作品洋溢著簡約質樸的美感,演員們真實細膩的表演和精彩豐富的對白也為影片增色不少。據說影片夾雜著索德伯格本人的親身經歷,因此顯得格外流暢自然。兩週完成劇本,一周結束拍攝,從下筆到剪輯完成,整部作品只用了不到五十天的時間,如果細心品味,彷彿依然能夠感到創作者的那份自信與激情。

“性”、“謊言”和“錄像帶”既是構成影片敘事框架的三個基本元素,又各有其更為廣泛的象徵意義。錄像帶在影片中具有特殊的含義,現代人越來越多地被影像所操控,或者象格雷厄姆那樣逃避現實而躲入影像的世界。索德伯格不僅把影像做為影片的敘事構架,更以此表達一種關點: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以通過影像手段,但更可以通過語言、動作,表情直接交流。錄像帶被搗毀象徵著格雷厄姆最終獲得了與外界交流的信心和能力。

索德伯格的原創精神在於他選擇了“第三種”途徑,或者稱之為“美式藝術片”的風格,即把美國商業電影的某些模式予以個人化的變奏,相比好萊塢片,它顯得疏離而冷靜,排斥了不少商業元素。

影片在鏡頭的運用和場景轉換過渡方面,大量採用了與不同於常規的平行蒙太奇和聲畫分立的手段。撥地倚天觀眾作為一個參與者而不是一個合適的旁觀者,在不同時空的聲音與畫面的組合中領悟到人物間的複雜關聯或導演的冷的譏諷之意。

p1011599462

劇情簡介

格雷厄姆(詹姆斯•斯派德 James Spader 飾)有一個特殊的癖好,就是為各種各樣的女人錄影,這些女人在他的攝像機面前都毫不遮掩地談論自己的性經驗和其中細節。當格雷厄姆回到闊別多年的家鄉時,他除了一輛汽車和這些錄像帶,一無所有。所以他只能暫時藉住在同學約翰家。

約翰(彼得•蓋勒 Peter Gallagher 飾)是一名成功人士,他和妻子安(安迪•麥克道威爾 Andie MacDowell 飾)的妹妹辛西婭一直都在偷情,對妻子總是愛理不理。安陪著格雷厄姆去找租住的房子時,兩人在餐廳進行了一次關於性的長談,安坦言自己並不怎麼重視性生活,而格雷厄姆則道出了自己的秘密:他性無能。

安偶然發現了格雷厄姆為各色女人拍的錄影帶,因丈夫冷淡而內心苦悶的她決定也來錄影。

1_NZlq2X2cNtIgXagww_sYVQ

拍攝花絮

·安的角色最初是為伊麗莎白·麥克格文而創作的。

·大衛·杜奇尼和大衛·裘德·皮爾斯都曾經為古拉漢和約翰這兩個角色試鏡。

·在影片進入製作的第一天,製片人發電報給斯蒂文·索德伯格說:“大家嘲笑他性格太好了,還有人說他連東西都不會買。”12年之後,索德伯格贏得了奧斯卡大獎,正是由於導演了電影《毒品交易》(Traffic,2000年)。

·劇本是在兩個星期之內完成的。

MV5BMjI1MTQ2ZmEtNDA0YS00N2RhLTgyNTMtMjNiZGM2ZWQ4MTUxXkE

穿幫鏡頭

·連續性:當古拉漢和安在咖啡館討論治療的時候,注意他們的手。

·連續性:當安第一次在古拉漢家中拜訪他的時候,安的杯子裡的冰茶的多少。他遞給她的時候是一半滿,隨後可以看見差不多是全滿,她幾乎要把冰茶溢出來了。

·約翰看到的安的錄像帶,和我們所看到的她自己在錄的時候的不一樣。

·從約翰辦公室的窗戶往外看到的景色和在影片結尾時的不一樣。

·當播放錄像帶的時候,感覺攝影機是在不停地運動著,就好像在採訪時是手持攝影機的;而在幾乎所有的採訪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古拉漢是在開始訪問之前,把攝影機固定在被訪者前面的。

·當約翰強行沖入古拉漢的住所,在桌子上的盒子裡找尋辛西婭和安的錄像帶時,可以看到兩個錄像帶上的日期是相同的。之前我們就已經很清楚地知道辛西婭是先於好幾天前錄好她的帶子的。

sexliesvideo

本片獲1989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1989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1990奧斯卡最佳劇本提名與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男演員獎。

安和老公約翰結婚多年,但約翰卻和安的妹妹私通,安是個沈靜寡言的女子,她的內心因老公出軌而紛擾不安,當約翰的朋友--喜歡用錄影帶紀錄女性對談經過--葛拉翰來訪,一場對話意外引發安說出心中的秘密,接二連三,最後所有人都來到葛拉翰的攝影機前,坦承一直深埋於心中的性愛謊言…。

名導史蒂芬索德勃於1989年以此作一嗚驚人,他以一百二十萬美元的成本賺進超過兩千五百萬美金的收益,並使得各大片廠紛紛成立獨立製作部門,開啟獨立製片的黃金時期,而演出的詹姆斯史派德與安蒂麥道威爾等人,也以過人演技進入耀眼注目的實力派演員之列,之後史蒂芬索德勃更陸續執導了《永不妥協》與《瞞天過海》等商業與獲獎頻頻的文藝好片。

118002541

獲獎情況

第62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0)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史蒂文·索德伯格

第42屆坎城電影節 (198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詹姆斯·斯派德
費比西獎 史蒂文·索德伯格

p919743828938_BD_box_348x490_original

 

26-3620dcfdde52e9841a40af325d53133d240e5093be2186e2ffbb46df79e0f075448cb005a7dd8dfeef167a437bc172380b_castDHi8BVOXsAMiiY6HfPdeCP-1050x66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x Lies and Videotape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