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the Olive Trees

橄欖樹下的情人 (1994)
 زير درختان زيتون 導演: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編劇: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主演: Mohamad Ali Keshavarz / Farhad Kheradmand / Zarifeh Shiva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上映日期: 1994-12-02
片長: 103 分鐘
又名: 穿越橄欖樹林 / Zire darakhatan zeyton / Through The Olive Trees
IMDb鏈接: tt0111845

劇情簡介

地震過後,一支攝製組來到某個山村準備拍攝影片,導演(默罕默德·阿里·科沙瓦茲 Mohamad Ali Keshavarz 飾)決定一如既往啟用非職業演員。巧合的是,飾演男主角的侯賽因(Hossein Rezai 飾)暗戀女主角塔赫莉(Tahereh Ladanian 飾 )良久。侯賽因出身貧寒,孑然一身;塔赫莉則家境優渥,受過良好的教育。由於彼此間的巨大差別,侯賽因的愛情始終未能開花結果。不過,地震摧毀了塔赫莉的一切,她的家境和侯賽因相差無幾。藉著拍戲的機會,侯賽因向愛人展開大膽的追求……

本片榮獲1994年芝加哥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1995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1994年聖保羅國際電影節影評人獎。

幕後花絮

影片有著複雜的套層結構,可稱之為“片中片”。 《橄欖樹下的情人》與阿巴斯的其他兩部作品《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生命在繼續》有莫大關係。伊朗大地震後,阿巴斯到災區尋找《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中的小演員,由此產生了《生命在繼續》的構思,而在拍攝《生命在繼續》時又萌發《橄欖樹下的情人》的想法:這真是上帝對阿巴斯的厚愛,使他的靈感與領悟源源不斷地湧發出來。所以人們把這三部作品稱為“三部曲”。看多了伊朗有關死亡、貧困的影片,《橄欖樹下的情人》猶如一陣清風拂面。難得一見的愛情題材,又以令人叫絕的創意體現,決對是愛情片中的另類。把故事的“乾貨部分”提出來,其實只是一個大字不識的窮小子追求一個美麗、有文化的小姐的故事。從這個方面講,它缺乏兩人“有戲”的前提,與一般談情說愛、分分合合的愛情故事迥異。這樣,它又不是一個我們習慣的愛情片,小伙子除了能說會道,還真沒有其他女孩必然要接受他的理由。這樣一個簡單、乏味的故事,是什麼使它變得生動有趣呢?是形式。這又是一個用真實與虛構混淆的典範,“不通過虛構,我們永遠無法接近真實。”(阿巴斯語)“青蛙與天鵝”的故事一旦找到了合適的形式,便變得非常有意味。 “片中片”的構思發揮了點石成金的魅力,儘管觀眾到最後男女主人公是否有戲都無法得知,還是會情不自禁地為此片鼓掌。

  

獲獎情況

第47屆坎城電影節 (199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第8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 (1995)
銀屏獎 最佳導演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p1548720649

sotto_gli_ulivi

throughtheolivetrees-2

oliveiras

olive3-1600x900-c-default

olive-trees

Through_the_olive_trees  

Through-the-Olive-Trees-Abbas-Kiarostani

zire-darakhatan-zeyton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