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Life Goes On

生生長流  (1992)
 زندگی و دیگر هیچ

導演: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編劇: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主演: 法爾哈德·赫拉德曼德 / 布巴·巴尤爾· / 奧西納·法赫
類型: 劇情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上映日期: 1992-02-01(伊朗)
片長: 95分鐘 / 102分鐘(阿根廷) / 108分鐘(加拿大) / 91分鐘(台灣)
又名: 春風吹又生(港) / 生活在繼續 / Zendegi va digar hich / And Life Goes on... / Life, and Nothing More...
IMDb鏈接: tt0105888

劇情簡介 

1990年伊朗西北部發生大地震,影片《哪裡是我朋友家》的拍攝地點柯蓋爾就在這個地區,導演帶著兒子驅車前往那裡尋找影片中的演員。父子倆沿路接觸到的一個個劫後餘生的村民沒有人們想像中的悲哀神態,而是積極投身到震後的重建工作,更加珍視生命。尤其是那對在地震後第二天就舉行婚禮的年輕夫婦,更能讓人感受到經歷過劫難的村民們的強大生命力。最後他們沒有見到扮演兩位小主人公的演員,但有人說剛剛看見他們。

觀眾應該還記得《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中那個可愛的演員小男孩,1990年,災難降臨在他居住的地方,大地震幾乎毀滅了當地一切。小演員生死未卜下落不明,阿巴斯在地震後,坐著汽車重返故地,尋找孩子。在路上,導演見到了許多觸目驚心的景象,廢墟、悲痛的人們、死亡……然而,令導演覺得驚奇的是,人們並沒有沉溺於悲痛無法自拔,而是在災難之後重整心情重建家園。死亡使生者更加珍惜生命,以更加充足的勇氣活下去,希望並沒有失去,片中比較高潮處,是一對男女在地震後舉行婚禮。小演員最終沒有找到,給片子積極向上的基調抹上了淡淡的感傷色彩。

MV5BNTA3Y2JiMmEtYzUyOC00M2M5LWI5ZjQtMjkyMGExNmRiM2IxXkEyXkFqcGdeQXVyNzIwNjc5NzA@.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And Life Goes On(波斯語:زندگی و دیگر هیچ Zendegi va digar hich;也稱為 Life, and Nothing More...)是一部 1992 年的伊朗電影,由 Abbas Kiarostami 執導。 它在 1992 年坎城電影節的一種注目單元中放映。 它被認為是 Kiarostami 的 Koker 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電影。

在 1990 年伊朗地震造成 30,000 多人死亡後,基亞羅斯塔米去尋找他之前的電影《朋友的家在哪裡?》中的明星。 這部電影是基於這些事件的半虛構作品,採用紀錄片風格拍攝。 它展示了一位導演(法哈德·赫拉德曼飾)在地震後穿越該國的旅程。

參與三部曲

And Life Goes On 是 Koker 三部曲的第二部電影。 第一部電影《朋友的家在哪裡?》是一部相當簡單的小說,其中第四面牆受到尊重。 1990 年伊朗地震後,基亞羅斯塔米前往災區探尋出現在《朋友的家在哪裡?》中的兒童演員的命運。 這段旅程在 And Life Goes On 中部分虛構,將虛構與現實融為一體。 這部電影中的一集的拍攝是《穿越橄欖樹》的主題,它的製作風格與三部曲中的前作相同。

Koker 三部曲中的每一部電影似乎都跳到了更高的現實,其前身被視為虛構。 正因為如此,電影製作人本人(Kiarostami)在第二部電影和第三部電影中被虛構化了(後者兩次)。

幕後製作

該片記錄了前往災區一路上的見聞,獲得1992年坎城國際電影節羅西里尼人道主義精神獎、金攝影機獎。看這部片子,有一種做夢的感覺,對人生的感悟從尋找的足跡一層層剝離出來,彷彿跟阿巴斯一起進行了一次遠行,時間隨著形形色色的風景在平靜中不易覺察地緩慢流逝,蠻有意思。日本導演黑澤明曾經稱阿巴斯的作品“無與倫比”,這句評論是否太過此處不予界定,但從這部片子裡,阿巴斯的從容以及悲天憫人的胸懷,確實夠得上大師的封號,對生命的思考是阿巴斯永不休止的詢問以及創作靈感的來源。此片中有一些場面,會在《橄欖樹下的情人》中重現,更體現了電影是“造夢”的說法。該片與之前的《何處是我朋友的家》及之後的《橄欖樹下的情人》組成“村莊三部曲”。

在 1990 年伊朗地震造成 5 萬人死亡後,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回到了科克,他的相機不僅觀察了破壞,還觀察了其後的繁華生活。 將虛構和現實融合成一部有趣、令人心酸的公路電影,《生活繼續》講述了一位電影導演和他的兒子一起跋涉到該地區,希望找出在《朋友的家在哪裡》中表演的小男孩們 ? 是倖存者中的一員,並發現一個有彈性的社區在悲劇面前繼續前進。 Kiarostami 在最淒涼的環境中尋找美,為人類精神的精華創作一首靜謐而莊嚴的頌歌。

CojPW8OWIAAdfF0  

獲獎情況

第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1992)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提名)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p1944277731

life-and-nothing-more-vod

life

00476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