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oser_3

偷心 Closer (2004)
導演: 邁克·尼科爾斯
編劇: 派崔克·馬柏
主演: 朱莉婭·羅伯茨 / 裘德·洛 / 娜塔莉·波特曼 / 克里夫·歐文 / 科林·斯廷頓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4-12-03(美國)
片長: 104 分鐘 / Turkey: 98 分鐘(TV version)
又名: 靠近 / 偷情 / 誘心人 / 靠不進的愛 / 接近
IMDb鏈接: tt0376541

劇情簡介

四個男女之間的反復關系,在愛情裡追逐和厭倦。丹(裘德·洛 Jude Law 飾)是作家,他愛上了舞女愛麗絲(娜塔麗·波特曼 Natalie Portman 飾)。丹對愛麗絲熾熱燃燒的愛情給了他靈感和激情,但厭倦也隨之而來,他內心在尋找另一個人的愛,終於他遇上了攝影師安娜 (朱莉婭·羅伯茨 Julia Roberts 飾)。

安娜和另一個年輕人拉里(克里夫·歐文 Clive Owen飾),在愛的遊戲里相互試探和接近。但是丹的進攻也讓她動了情。諷刺的是,安娜的情人拉里,也和愛麗絲有了瓜葛。

於是,躺在他們身邊的人,未必是他們心裡想念的那人。

1445963178_julia-roberts-jude-law-closer-zoom  

拍攝花絮

·本片製作設計師提姆·海特利(Tim Hatley)在開工前把劇本看了15遍。

·因為影片故事頗具跳躍性,於是在正式拍攝前導演和演員進行了大量排練。

·凱特·布蘭切特本來已經簽約扮演安娜,但因懷孕而無緣本片。

·片中安娜的展覽是四位主人公唯一的一次共處一室。

CLOSER – PERTO DEMAIS Closer _ 012  

幕後製作

【從舞台到銀幕】

本片編劇帕特里克·馬伯(Patrick Marber)先前完成的舞台劇《偷心》於1997年在倫敦上映,贏得勞倫斯·奧利弗/BBC最佳新劇獎和倫敦劇評人獎。隨後這齣劇目又登上百老匯舞台,除了取得轟動之外,還獲托尼獎最佳劇目提名,並贏得紐約劇評人獎的最佳外國劇本獎。至今,《偷心》已經被譯成30多種語言,曾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的100多個城市上演。

馬伯是這樣形容《偷心》的:“這是一個愛情故事,關注了愛情過程中的一些其他東西,像兩性間的猜忌、男性的迷戀、我們對自己和最親密的人所說的謊言和利用他人發現自己處境的方法。但最終這還是一個美好簡單的愛情故事,和很多其他愛情故事一樣,只是出現了差錯而以。”之所以起名為“Cl·ser”,馬伯說是想營造一種曖昧不清的感覺,讓你無從判斷故事的意味。

7年前,時任索尼影業主席的製片人約翰·卡里(J·hn Calley)第一次看到馬伯的劇本,情不自禁的為之狂熱:“這是記錄我們這個時代的非凡文獻,機智、浪漫而危險。”卡里和索尼公司上層之所以看好這劇本,是因為馬伯機智、尖銳而又準確的剖析了現代愛情,強調了墜入情網過程的複雜性是如此令人興奮,人們對愛情的著迷甚至如毒品般可以上癮。馬伯在作品中表達出來的尖銳觀點無不帶著機智和風趣,而這種幽默又總帶著智慧的光芒和心碎的哀傷。但當卡里表示出希望將《偷心》搬上大銀幕時,卻遭到了馬伯的拒絕,因為在馬伯看來,找到能夠詮釋他作品全部深度的導演至關重要,當時這個人還沒出現。

closer1  

幸運的是幾年後,這部戲劇在百老匯成功上演,導演麥克·尼克斯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和尼克斯剛剛執導的電視電影《深知我心》和電視劇《天使在美國》一樣,《偷心》也是用幽默和復雜的手法涉及了隱私題材,在尼克斯看來,這部戲劇天生就適合改編成電影,因為它包含了四個趣味十足並複雜無比的主人公,而且他們的個性還在隨著故事的發展而轉變。尼克斯應該是執導《偷心》的理想人選,因為他的早期作品《畢業生》、《靈欲春宵》和《獵愛的人》足以證明尼克斯對錶現男女之間關係的出色直覺。尼克斯為了籌措影片的拍攝經費找到了交往40多年的好友約翰·卡里。卡里回憶說:“當麥克找到我時,我告訴他我一直對《偷心》很著迷,而同時,麥克在舞台和銀幕上的作品也一直是我的摯愛。我認為麥克具有將文字轉化成影像的非凡能力。”

closer06  

【關於演員】

對朱莉婭·羅伯茨來說,安娜這個角色是一次全新的嘗試,製片人加里說:“她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女演員,總是力求完美,在片中她扮演了一個堅強、智慧的女性,朱莉婭不遺餘力的證明著自己從影多年積累而來的實力。”製片人卡里·布羅科(Cary Br·kaw)補充道:“安娜這個角色很搶眼,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扮演這個角色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前所未見的朱莉婭。”

朱莉婭·羅伯茨對探索這個角色的力量和缺點很感興趣:“要塑造這樣一位內心充滿傷痕的人物有很多困難,我試圖仔細揣摩,用我的親身經歷體會那些最糟糕的時期。”

羅伯茨承認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她說:“我認為這是一部關於人們因試圖彼此靠近而陷入困境的電影,他們努力靠近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努力接近真相。這不僅僅是值得同情的情感隱私,也是人們私下里或無意中希望去獲得的。”

closer-movie2  

雖然馬伯主張片中沒有中心人物,但事實上,其他角色都是通過丹而被引出的。應該說丹這個虛榮的男子對裘德·洛來說並不陌生,他在《天才雷普利》和《阿爾菲》中有過相近的角色。在出演本片前,裘德·洛已經不止一次的看過舞台劇《偷心》,馬伯出色的語言和對四個主人公的高度關注深深打動了他。他說:“丹是一個自我封閉的落魄小說家,直到他遇到了艾麗絲,她成為丹生命中的繆斯,他開始靈感迸發。這段關係讓他走出自我封閉,鼓勵他重拾信心去尋找自己心愛的女人安娜。但不幸的是,這段關係命中註定要走向毀滅,儘管這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對我來說,娜塔麗·波特曼由艾麗絲這個角色成功轉型為成人演員,”製片人卡里·布羅科說,“她的角色迷人、神秘、性感而復雜。”導演尼克斯早在多年前就曾與十多歲的波特曼合作過契訶夫的名劇《海鷗》,“人們不能徹底意識到她的能力有多麼出眾,因為她太美了,”尼克斯說, “她有的不只是美貌,還有勿庸置疑的表演天賦,她是我首先選定的演員。”

波特曼自己也承認:“這是一個全新的角色,當她來倫敦時,她很孤獨,她虛構了整個世界,重新創造了自己。不過,她也有孩子氣的一面,在感覺上她誠實直白,這讓她區別於其他角色。”為了扮演艾麗絲,波特曼特地在倫敦的一家脫衣舞俱樂部學了鋼管舞:“學習的過程很有趣,我開始對那些舞女刮目相看,因為鋼管舞需要大量技巧,集舞蹈和雜技於一身。”

在片中扮演拉里的克里夫·歐文曾在倫敦舞台上扮演過丹的角色,當他得知導演尼克斯希望他加盟本片時,他提出了扮演拉里的請求:“我喜歡丹這個角色,但扮演拉里才具有真正的樂趣,因為我將塑造一個全新的角色,必須重新進行構思。”

filmz.ru_f_138460  

獲獎情況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5)
最佳男配角(提名) 克里夫·歐文
最佳女配角(提名) 娜塔莉·波特曼

第5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5)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 克里夫·歐文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娜塔莉·波特曼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派崔克·馬柏

84a01a367edccfe9f1e26184196b8acb

tumblr_lwv2rvco341r8bpebo7_1280movie-scene3-affair-fbmovie-closer-thumb2julia-roberts-e-jude-law-in-closer-5188MV5BMTY4NDI4MjA3OF5BMl5BanBnXkFtZTcwNzI4MjUzMw@@._V1_SX1777_CR0,0,1777,985_AL_jude-law-natalie-portman-and-mike-nichols-in-closer-2004closer-l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