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76338551

中央車站 Central do Brasil (1998)
導演: 沃爾特·塞勒斯
編劇: 馬科斯·伯恩斯坦 / 若昂·伊曼紐爾·卡耐偌
主演: 費爾蘭德·蒙特納哥 / 馬里利婭·佩拉 / 文尼西斯·狄·奧利維拉 / 奧頓·巴斯托斯 / Soia Lira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http://www.centraldobrasil.com.br/front.htm
製片國家/地區: 巴西 / 法國
語言: 葡萄牙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1998-01-16
片長: 113 分鐘 / Canada: 115 分鐘 / Finland: 110 分鐘 / Netherlands: 108 分鐘 / Germany: 108 分鐘
又名: 千年等一天 / Central Station
IMDb鏈接: tt0140888

p1094565485

劇情簡介

里約熱內盧的中央車站,朵拉(費爾南達-蒙特內格羅Fernanda Montenegro飾)在這裡幫人寫信。但她會把看不順眼的信統統撕掉不寄,甚至公開讀信裡的內容取樂。朵拉生活拮据,年紀不小卻還未嫁,或許在她內心,人與人之間的真情根本就不值得信賴。

小男孩約書亞(文尼西斯•狄•奧利維拉Vinícius de Oliveira 飾)的出現令她開始了一段重新認識人生的旅程——約書亞很想見到遠方素未謀面的父親,不斷寫信給他。男孩母親意外的車禍讓朵拉決定陪伴約書亞前往東北部尋找父親。在約書亞眼中,即使父親很陌生,卻總是驕傲地談起父親。而朵拉,也同樣有著一段和父親的痛苦往事。在約書亞尋父的過程中,朵拉因為往事而冰凍的內心慢慢回暖。

p1094565247

拍攝花絮

·華特·塞勒斯在談到電影的創作的時候說到,靈感來源於某個清晨。

·女主角朵拉的扮演者佛蘭達·蒙特勒羅是巴西最偉大的女演員,曾在莫斯科和威尼斯等各電影節上獲獎。

·在影片中導演也更大規模地啟用了非職業演員,挑選演員就花費了一年時間。而外景地超過好的,攝氏40度的高溫更讓拍攝工作十分困難,但影片最終還是得到了他們滿意的效果。

·奧利維拉原本在里約熱內盧機場當擦鞋童,被導演華特薩勒斯看上,從一千五百名人選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央車站》的小男主角。

·影片入圍了當年威尼斯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並代表巴西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角逐。

20266656.jpg-r_1280_720-f_jpg  

幕後製作

沃爾特·塞勒斯在這部“公路電影”中成功地讓人深入南美大國巴西,了解到有數百萬人拋下家園和親人到異鄉謀生的辛酸現實狀況,而祖孫般的感情變化也寫得細膩動人。兩位主演爐火純青,精湛地呈現了人物內心的逐步轉變。男孩誤以為見到親生父親那一幕,那表情千言萬語都無法傳遞。

影片《中央車站》根據阿爾巴尼亞作家伊斯梅爾·卡戴爾的小說《破碎的四月》改編,塞勒斯稱原著中那富有神話色彩的家族衝突的傳奇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他,並被其中殘忍的力量所震懾,特別是作家塑造了一位被命運所驅使、不得不違心地捲入暴力旋渦中的男主人公。

巴西導演華特·塞勒斯作為90年代晚期巴西電影重新贏得國際聲譽的先鋒人物,他的道路走得併不平坦。他錯過了60、70年代的興盛繁榮期,卻在80年代巴西電影工業日益衰落時以一部獲獎紀錄片進入影壇。塞勒斯和他的合作者在改編小說時,從古希臘悲劇中尋找靈感,尤其是受到了埃斯庫羅斯的啟發。他們發現古希臘原始而血腥的爭鬥與世紀之初巴西某些偏遠地區的情況頗為相似,於是他們按照古希臘悲劇的形式進行改編,將小說的背景移植到巴西。

05238  

獲獎情況

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9)
最佳女主角(提名) 費爾蘭德·蒙特納哥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4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1998)
金熊獎 沃爾特·塞勒斯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費爾蘭德·蒙特納哥

Central-Do-Brasil-2central-do-brasilcentrafilms-to-inspire-you-to-tra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