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Hood-Theatrical-Poster  

羅賓漢 Robin Hood (2010)
導演: 雷德利·斯科特
編劇: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主演: 羅素·克勞 / 凱特·布蘭切特 / 威廉·赫特 / 馬克·斯特朗 / 馬克斯·馮·敘多夫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動作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6-11(中國大陸) / 2010-05-12(英國)
片長: 140 分鐘 / 131 分鐘(坎城電影節) / 156 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俠盜·驕雄(港)

000d80ak  

劇情簡介

13世紀,大英帝國在狮心王理查一世(丹尼·赫斯頓 Danny Huston 飾)的率領下與來犯的法國軍隊展開鏖戰。孔武有力、驍勇善戰的羅賓·朗斯特萊德(羅素·克勞Russell Crowe 飾)是這群英國戰士中的一員,作為射手的他曾隨理查參加過十字軍東征,在對法的戰爭中也表現勇猛。但是狮心王遭遇陰謀刺殺,羅賓接受與國王一同遇刺的羅伯特•洛克斯利的遺願,搖身變成羅伯特回到英國。在王宮騙吃騙喝過後,羅賓如約來到羅伯特的故鄉諾丁漢,他不僅得到羅伯特父親的准許繼續假扮其兒子,還意外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之謎。與此同時,法國野心勃勃,覬覦著英國的領土,而英國國內又亂相叢生,危機四伏。

在暗潮湧動的大時代下,羅賓似乎明了了自己的生存使命,不久後他拿起長弓,投入深林,開啟了經久不衰的羅賓漢的傳說…

MV5BMTczNjM3ODkwOF5BMl5BanBnXkFtZTcwNTgzMTgzMw@@._V1_SY1000_CR0,0,1505,1000_AL_  

拍攝花絮

·本片被定為第63屆坎城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環球電影公司是在和新線電影公司、華納兄弟、索尼和夢工廠的競標中拿下了伊森·瑞弗和塞盧斯·沃瑞斯的劇本的。

·劇組本來準備在北愛爾蘭的卡那封重新建起倫敦塔,但是他們後來卻放棄了這個計劃,轉而用數碼技術“製造”了倫敦塔。

·在宣布羅素·克勞是扮演羅賓漢的最終人選之前,克里斯蒂安·貝爾和薩姆·賴利都曾經是扮演羅賓漢的人選。

·在伊森·弗瑞和塞盧斯·沃瑞斯最初版本的劇本中諾丁漢的郡治安官是一個具有同情心的人物,而羅賓漢卻是一個十足的惡棍。後來這個劇本被布萊恩·海爾格萊德進行了大幅的修改,原因是雷德利·斯科特希望郡治安官成為一個更矛盾的角色。最後,劇本的改寫工作由英國的劇作家保羅·韋伯和湯姆·斯托帕德潤色完成。在後者寫作的時候,影片已經開拍了。

·現年已經45歲的羅素·克勞是影史上最年長的羅賓漢扮演者,排名第二的肖恩·康納利,他在1976年上映的影片《羅賓漢與瑪莉安》扮演了羅賓漢,當年的他未滿45。

·在影片的構思階段,劇組曾經想過讓羅素·克勞在影片裡扮演羅賓漢和郡治安官兩個角色。但是這個想法很快就被拋棄了。

·艾琳·阿特金斯取代了瓦妮莎·雷德格瑞夫出演埃莉諾這個角色。

·得到羅賓漢這個角色後,羅素·克勞開始蓄起頭髮。在影片《謊言之軀》和《國家要案》中,他都是帶上假髮出演的。但是在本片開拍前,他卻決定剪掉自己的長發。

·瑞斯·伊凡斯曾經是扮演理查德親王的人選,但是丹尼·赫斯頓最終獲得了這個角色。

·斯嘉麗·約翰遜、艾米莉·布朗特、安吉麗娜·朱莉和娜塔莉·波特曼都曾是劇組考慮出演瑪麗安的人選,隨後西耶娜·米勒獲得了這個角色,不過她最終退出了劇組。隨後,導演展開了更大範圍的選角活動,外界盛傳這次入選的女演員有:安娜貝拉·沃麗絲、蕾切爾·薇姿、凱特·溫絲萊特、妮可·基德曼、娜奧米·沃茨、瑪麗昂·歌迪亞和查理茲·塞隆。最後,凱特·溫絲萊特、凱特·布蘭切特和蕾切爾·薇姿是扮演瑪麗安的三位最主要候選人,而且劇組按照先後順序為她們試鏡。不過凱特·溫絲萊特拒絕了這個角色,於是布蘭切特得到了邀請。在布蘭切特答應出演之後,蕾切爾·薇姿連試鏡的機會都沒有獲得。

robinhood  

幕後製作

多次修改的劇本

2007年1月,在經過漫長的競標之後,環球製片公司和想像娛樂公司(Imagine Entertainment)獲得了伊森·瑞弗和塞盧斯·沃瑞斯創作的劇本概要。在這個名為《諾丁漢》(Nottingham)劇本中,他們把情感投射在了當地的地方官的身上,並且把羅賓漢描繪成了一個在道德上並不出眾的野寇。在原版的故事中,羅賓漢、治安官和瑪麗安發生了一段三角戀。由於這個劇本深得製片方的喜愛,這兩位作者得到了7位數的報酬。

不過,這個重金買下來的劇本卻沒能變成影片,因為2007年4月成為本片導演的雷德利·斯科特不喜歡這個劇本。環球影業的董事長馬克·史姆格解釋說:“斯科特對影片有自己的想法,他非常不喜歡初版劇本中的那種強烈的CSI風格,也不喜歡繁複的故事情節。既然選擇了讓他來指導這部電影,那麼劇本也就按照他的意思去修改好了。”劇組雇來了劇作家布萊恩·海爾格萊德重寫劇本。在新版的劇本里,斯科特加進了大量的“自我意識”。他從羅賓漢的童年開始說起,讓他忘記自己的過往。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這些過去的事情還是如同夢魘一般跟隨著羅賓漢。最後,經歷了生、死和愛情考驗的羅賓漢回到了叢林中,認識到自己的身份,重新“認同”了羅賓漢這個名字,並且成為了傳奇。斯科特說:“讓影片中的人物都活在選擇之中,讓他們處在處處受困、處處兩難的情境中才是切實可行的。也只有這樣,這部羅賓漢才能不同於以往羅賓漢草寇英雄的形象。”

即使成為了導演雷德利·斯科特也坦言說自己並不是羅賓漢影片的粉絲,他說:“我根本不喜歡以往銀幕上的羅賓漢,那些角色都有些可笑。如果硬要選一部說得過去的電影。老實說,我覺得還是《羅賓漢也瘋狂》比較靠譜,因為扮演羅賓漢的加利·艾爾維斯是那麼搞笑和滑稽。”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對羅賓漢不感冒的斯科特也沒有要退出劇組,畢竟他曾經和想像娛樂公司的創始人、金牌製片人布萊恩·格雷澤在2007年合作過《美國黑幫》。他說:“和格雷澤合作還是比較放心的,我也準備拍攝一個我心中的的羅賓漢。我大幅修改了劇本,讓羅賓漢在影片的開始目睹了郡治安官的死亡,隨後他才接受了自己命運和身份。以往的羅賓漢都有一個缺點,那就是他出場的時候就是一個神,就是一個傳說和傳奇。羅賓漢從來不曾是一個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我則想把故事的重心放在他成為傳奇前的這段時間,去拍攝他是如何變成傳奇的。”

000d214t  

全新的羅賓漢

與斯科特對羅賓漢的“反感情緒”不同,在影片中扮演羅賓漢的演員羅素·克勞卻是羅賓漢影片的大粉絲。自從孩提時代起,羅素·克勞就成了羅賓漢的崇拜者,這次獲得了扮演羅賓漢的機會,他自然是不會放過的。即使僅僅看了那版遭受斯科特“唾棄”的劇本,羅素·克勞就決定要在影片裡扮演羅賓漢。為此,他還特意花了10個月的時間去閱讀和羅賓漢有關的文章和書籍,為揣摩人物和了解歷史作準備。克勞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會是有史以來拍攝過的最偉大、也是最傑出的羅賓漢電影。面對著這樣的導演和劇本,我的確應該做好準備。拍攝一部羅賓漢電影,是我兒時的夢想,但是拍攝一部差的羅賓漢電影卻不曾出現在夢中。現在機會來了,我沒有理由不去做它、也沒有理由消極怠工。”

除了在知識儲備上做準備外,45歲、已經發福的羅素·克勞讓環球影業捏了一把汗,畢竟在影片中,羅賓漢是一個驍勇善戰、身材健碩的男子漢。為了能讓克勞恢復在《角斗士》中的體型,環球公司給他制定了嚴格的減肥計劃。克勞在2008年拍攝《謊言之軀》時開始減肥,公司專門從NBA挑選了一位訓練師去澳大利亞幫他制定減肥計劃。與此同時,克勞還參加了為期4個月的射箭訓練。到影片開拍前,他已經有能力在45米開外用弓箭擊中目標了。

其實,從普通人的角度去塑造英雄和傳奇,對於雷德利·斯科特和羅素·克勞而言都不陌生,那部已經成為經典的《角斗士》就是這二位拍攝的“英雄列傳”。談到這些克勞顯得很愉快,他說:“我整個影片充滿了期待,而且我也非常想演好羅賓漢這個角色。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鍛煉身體,做做準備也沒有任何問題。我鍾愛這部電影的原因很簡單,第一這是雷德利·斯科特導演的電影;第二,這是個講述英雄早年成長經歷的故事,這裡的羅賓漢不是傳奇,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這非常吸引我。”

robin_hood__01  

【羅素·克勞談羅賓漢】
羅素·克勞解釋此片拍攝目的:
“關於羅賓漢的影片已有很多版本,但我認為它們並未完全反映該角色人性化的一面。我們首先希望展示人物的真實面容。其技巧就是激起人們的好奇心。這部影片為了吸引人們關注英國國王約翰的統治歷史而提到了大量史實。”

羅素·克勞解釋自己扮演的角色:
“羅賓漢內心十分簡單,他非常關心人間疾苦。自古以來,人們就一直想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我們希望在片中展現一個勇於抗爭、反對約翰國王的英雄形象。年份和名字均為史實,其餘的內容是我們編寫的。”

羅素·克勞關於羅賓漢的兒時印象:
“小時候,一切與羅賓漢有關的東西我都喜歡,比如電影和電視劇。對我來說,羅賓漢是我童年的一部分。”

羅素·克勞談論今天的羅賓漢:
“如果羅賓漢活在當下,我想他會向華爾街、金融危機、銀行等等宣戰。如果他活在當下,應該會向媒體霸權挑戰。”

2374_d025_00188  

重塑十三世紀的英國

本片的美術指導阿瑟·馬克斯是雷德利·斯科特的多年拍檔,為了重塑中世紀的英國,由鄉村、市鎮到城堡,以至人民的生活,二人花了不少時間做數據搜查,他們走遍博物館、圖書館、甚至走訪法國的多爾多涅省(Dordogne)及庇裡牛斯山脈(Pyrénées)中的古老村落進行考察。

戲中一個主要的場景就是諾丁漢(Nottingham),劇組在位於薩里郡的漢普頓(Hampton Estate)裡找到一片種滿橡樹的土地,在那裡搭建出整個諾丁漢村落,當中有逾五十座建築物,包括穀倉、糧倉、酒館、教堂以及大大小小的房屋和茅舍、磨坊及水車,還用了幾個月種出一個果樹園等。而這些辛苦搭建出來的場景,部份會因劇情需要而被焚毀,由於不少建築物都是建於珍貴的橡樹旁,因此拍攝火燒場面時要格外小心,所以他們要控制火勢及焚燒範圍,再以計算機效果製造出更浩大的火燒場面。

另外,因為現存的法國堡壘大多都被城鎮包圍,所以他們決定要在一個較偏僻的地方搭建城堡,再以計算機特效加強效果。他們在山頂上搭建城堡,除了要確保結構穩固,可抵受風吹雨打,亦要確保山坡能承受重量,不會下塌,因此難度真的非常高。此外,他們還要搭建倫敦塔、英國皇宮堡壘等,當中一草一木、房間以至家具擺設,都是根據真實的記載來仿造。

robin_hood_2010_ridley_scott_1  

千軍萬馬的戰爭場面

劇組大部份時間都在戶外露天進行拍攝,加上有不少大型動作及戰斗場面,演員們又要穿上頗厚重的戲服,如遇上惡劣天氣,台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就拍得更加吃力,為了不會太辛苦演員們,雷德利·斯科特與攝影師約翰·馬西森會用五至十二部攝影機進行拍攝,務求“一次拍攝即過”,以捕捉每個精彩畫面。

為了拍攝戲中一幕法國攻打英國的大型戰爭場面,劇組總動員到了威爾士(Wales),並找來逾一千五百名演員及工作人員、百多只馬匹,以及用了九部標準攝影機、一部定位攝影機和一部直升機進行拍攝,拍攝場面壯觀異常。

由於戰爭場面是於沙灘上拍攝,一切拍攝工作都非常受天氣及潮汐的影響,拍攝期間有兩週天氣異常惡劣,不是熱浪侵襲,就是狂風暴雨,還有潮漲及急浪等,因此他們要不斷安排一千五百名演員及工作人員,以及百多部拍攝工具和機器,在沙灘走位,以確保他們的安全和拍攝順利。

cate-blanchett-russell-crowe-robin-hood-kiss-01  

獲獎情況

第12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 (2010)
最佳動作冒險電影(提名)
最佳動作冒險電影男演員(提名) 羅素·克勞
最佳動作冒險電影女演員(提名) 凱特·布蘭切特

2374_D015_002182374_D083_00050Robin-Hood_h_par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