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79  

成長教育 An Education (2009)
導演: 瓏·薛爾菲格
編劇: 琳·巴貝爾 / 尼克·霍恩比
主演: 凱瑞·穆里根 / 彼得·薩斯加德 / 阿爾弗雷德·莫里納 / 卡拉·西摩 / 奧莉維亞·威廉姆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10-08(英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少女失樂園(港) / 名媛教育(台) / 不良教育

alg-movie-an-education-jpg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琳·巴貝爾(Lynn Barber)的回憶錄改編。 1961年,16歲的少女珍妮(凱瑞·穆里根Carey Mulligan 飾)對父母反复督促她學好拉丁文考上牛津的嘮叨不厭其煩,而正在追求自己的男孩又不令父親傑克(阿爾弗雷德·莫里納Alf red Molina 飾)滿意。一個雨天,珍妮邂逅了成熟男人大衛(彼得·薩斯加德 Peter Sarsgaard 飾),對方的風流倜儻和舉手投足的迷人氣質深深吸引了珍妮。大衛和朋友不斷帶珍妮出入高檔酒吧、藝術品拍賣行和高級餐廳,甚至說服珍妮的父母帶她遊覽夢寐以求的巴黎。燈紅酒綠中珍妮迅速墜入愛河,只可惜事實真相卻並非夢想中那樣美好……

本片獲2009年聖丹斯電影節觀眾選擇獎和攝影獎,被提名劇情片陪審團大獎,並獲2009年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凱瑞·穆里根)和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凱瑞·穆里根)和最佳改編劇本三項提名。

dominic-cooper-rosamund-pike-peter-sarsgaard-e-carey-mulligan-in-una-scena-del-film-an-ed  

拍攝花絮

·本片本來由英國導演比班·基德龍執導,但是後來他去了另外一個電影,當時彼得·薩斯加德的戲份已經開拍,製片方最後選擇了羅勒·莎菲作為導演,因為她和編劇尼克·霍恩比屬於倫敦的同一家經紀公司,而且她也非常感性,對事物的感知能力很強。
·該片榮獲2009年聖丹斯電影節人民選擇獎和攝影獎兩項大獎。
·電影改編自記者琳恩·巴伯的回憶錄,劇本由尼克·霍恩比編寫,該劇本曾被《綜藝》雜誌評為“2007年未被拍出的最優秀的英國劇本”之一。
·凱芮·穆里根曾在《傲慢與偏見》(2005)中飾演凱拉·奈特利的妹妹。

an-education  

幕後製作

丹麥女導演羅勒·莎菲執導的這部《成長教育》匯集了彼得·薩斯加德、阿爾弗雷德·莫里納、艾瑪·湯普森等大牌明星。為了將這樣一部劇情老套的片子拍出新意,羅勒·莎菲說她一直遵循著美學的原則,盡量避免太過於浪漫和美好,多愁善感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片子。另外,她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覺。凱芮·穆里根在開拍前試過鏡,但是之前的導演並沒有打算讓她做主角,而羅勒·莎菲在看了試鏡的帶子之後,就欽點她作主角。她的理由是,“她打動了我,我的感覺比我看到的要深刻的多。所以我喜歡她,她知道抓時機、有幽默感,也非常努力,足夠堅強來完成我們的拍攝,她是那種你想一直看著她的人。”雖然凱芮·穆里根只有22歲,電影經驗沒有舞台經驗豐富,但是羅勒·莎菲說,“我非常樂意去幫助她理解,解釋如何在鏡頭前展示。這種溺愛她的感覺非常好。”

羅勒·莎菲對另外一個主角彼得·薩斯加德的讚譽也很高。她認為彼得能夠真正理解大衛,每個演員都應是自己飾演的角色的專家,“大衛不喜歡珍妮還是個學生,他想要的是生活。大衛的角色是最難讓人認同的,但是彼得讓我決定原諒大衛。”

19149200  

關於成長的故事 羅勒·莎菲Q&A

  Q:凱芮和電影的女主角有幾點相似,開朗、漂亮,是周圍人的開心果。
  A:其實在某種程度上說,她還要更有趣一點,而且她沒有珍妮那麼出言不遜。

  Q:有了大牌明星和尼克·霍恩比的劇本,這部電影是個大手筆,它和你以前的電影有什麼不同嗎?
  A:確實不一樣。以前我更加接近於劇本,儘管尼克·霍恩比確實幫了我很多,他也一直在聽我的想法。劇本完成的非常好,但是我還是稍事做了些調整。我第一次讀劇本的時候,就愛上了這部電影。我喜歡複雜的事物,雖然這是一個簡單的關於小姑娘的故事,但是它涉及到了方方面面,比如倫敦、兩代人(嬰兒潮一代和他們的父母)、英國的青少年和教育體系,談到瞭如何由女孩向女人的蛻變,性和代溝等等。要將這些與幽默和感情結合在一起,又不能流於膚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Q:你不是英國人,但是卻要表現英國的敏感和纖細,你是如何做到的呢?
  A:我只是覺得我要做很多調查和功課,而不是想當然,因為我自己國家的文化和英國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多虧了這個英國工作團隊和演員,尤其是阿爾弗雷德·莫里納,給了我莫大的幫助。阿爾弗雷德知道那個時代和那個地方,所以你很快就能看到他很擅長這些,他知道傑克(一個頑固守舊的老爸)會怎麼說、怎麼做,影響他的因素和他的經歷。拍電影讓我很享受的一點是,這是一個合作的過程,所以我不會介意聽取別人的意見,也會給周圍的人很多責任和信任。

  Q:再現19世紀60年代的英國是不是很困難?
  A:拍攝點的文物保護工作做的相當好,非常懷舊。很多地方直接就能進去,一些物品就像穿越時空重新回到現代一樣。我們很幸運能在一些地方關閉之前進去拍攝。我並不想成為博物館的一部分,我只是想在進行實地拍攝。

  Q:導戲是電影關鍵的一環,你很享受這個過程,很投入嗎?
  A:我無法形容導演有多大的特權,因為向來都給演員自我發揮的空間,不會強迫他們接受我對角色的詮釋和理解,所以演員會對角色有些微調。舉個例子說,我告訴彼得·薩斯加德,就算沒有現成的台詞和對話,如果他覺得他的角色應該從與一個門房對話開始的話,我也會尊重他的意思。這樣做可能會有點小失控,但我會更加認真地跟他們交流,畢竟英語不是我的母語。
電影的拍攝並不是按照時間順序來的,而是圍繞主要人物來拍,所以我和凱芮每天都很期待,因為這兩天是拍阿爾弗雷德·莫里納,後面一個多禮拜就是艾瑪·湯普森的戲。彼得·薩斯加德比我更早進入劇組,而且在美國的演藝學校學習過,他與其他演員有點不一樣,但是與他合作非常愉快。他的表演非常有層次感,整部電影都取決於大家是否喜歡大衛、是否也被他吸引和是否會原諒他,他會讓周圍的人都跟著一起進入角色。我非常希望能與彼得再次合作,他比劇中的大衛更溫柔、更成熟。

  Q:每個看過電影的人,不論男女老少都會把自己與珍妮聯繫在一起,你覺得許多人都會有珍妮的那種經歷嗎?
  A:我希望是這樣的。很多電影的主題是關於人生的轉折點、一生中要做的重大決定等等。我希望人們看到這些人物會很開心。對於我來說,電影能夠給人傳遞的信息就是如果年輕的時候你不知道你想要什麼,那你就好好讀書。如果你問尼克·霍恩比他想要告訴觀眾什麼,他肯定會轉移話題的。我認為他最感興趣的是,珍妮是她時代的一部分,在某種程度上,珍妮就是倫敦,她成長的過程正如倫敦所經歷的那樣。

01300000325648125293557122101  

獲獎情況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0)
最佳影片(提名) 菲諾拉·德懷爾 / 阿曼達·波西
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瑞·穆里根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尼克·霍恩比

第67屆金球獎 (2010)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瑞·穆里根

第23屆歐洲電影獎 (2010)
觀眾選擇獎(提名)

第75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瑞·穆里根

第8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 凱瑞·穆里根
最佳男配角(提名) 阿爾弗雷德·莫里納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尼克·霍恩比
最佳突破表演(提名) 凱瑞·穆里根

第14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瑞·穆里根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主角 凱瑞·穆里根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尼克·霍恩比
最具潛力演員 凱瑞·穆里根

an_educationan_education2an_education20an_education39an-education-1200-1200-675-675-crop-000000file_538622_aneducation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