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full-the-barbarian-invasions-poster  

野蠻入侵 Les invasions barbares (2003)
導演: 丹尼斯·阿康特
編劇: 丹尼斯·阿康特
主演: 雷米·吉拉德 / 斯蒂芬·盧梭 / 多蘿蒂·貝里曼 / 瑪麗-喬西·克羅茲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愛情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加拿大 / 法國
語言: 法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03-05-21(坎城電影節) / 2003-09-24(法國)
片長: 99分鐘 / 112分鐘(DVD)
又名: 老爸的單程車票 / 老豆堅過美利堅 / 野蠻人入侵 / 殘酷入侵 / The Barbarian Invasions / Invasion of the Barbarians

barbarian-invasions_704_1  

劇情簡介

與父親形同陌路的塞巴斯蒂安(斯蒂芬·盧梭 Stéphane Rousseau 飾)忽然接到母親路易絲的電話,那個風流成性的歷史教授父親萊米如今躺在醫院裡,命不久矣。塞巴斯蒂安在一番猶豫之後趕回蒙特利爾,陪父親走過最後一段時光。多年的隔膜以及生活方式的差異讓這對父子從一開始就吵了個天翻地覆,但塞巴斯蒂安還是想盡辦法讓父親平靜的走完最後的日子。他把父親換到舒適的病房,並且打電話召集了父親昔日的朋友聚集到一起,甚至為父親買來海洛因止痛。在相處過程中,父子倆的感情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該片被譽為“生命的告別儀式”,以其平實樸質的影像和細膩入微的感情橫掃各大影壇頒獎禮。 2003年,法國戛納電影節上獲得了最佳劇本、最佳女演員大獎,並獲金棕櫚大獎提名;2004年,法國愷撒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獎;200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以及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invasions-barbares-2003-03-g  

拍攝花絮

·導演客串:(丹尼斯·阿康特)代表中,穿著寫有“Directeur”夾克衫的人。

·這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續集。

·這是第一部獲得當年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的加拿大電影。

invasions-barbares-2003-07-g  

穿幫鏡頭

·連貫性:塞巴斯蒂安第一次在餐館遇見納塞利時,窗戶外面的汽車的位置變動了。

·塞巴斯蒂安向雷米解釋他為了生存必須這麼做的時候,不同鏡頭之間,他的領帶時而在襯衫外面時而在裡面。

·地理錯誤:當塞巴斯蒂安和加里在飛機上正準備飛回倫敦,飛行員報告說他們將會在早上7點45降落在希思羅機場。可以在一個鏡頭中看到飛機是一架瑞士航班。瑞士並沒有從蒙特利爾直飛倫敦的航線。

invasions-barbares-2003-09-g  

幕後製作

影片對於西方知識分子的描寫入木三分,無情地嘲笑了他們脫離實際的理想主義,如雷米曾作為訪問學者來中國,他對文化大革命的了解來自於戈達爾的影片,當他見到一個中國美女上前討好時,說了一堆讚美文革的話,豈料美女的父親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母親則自殺而死。片中重現了導演17年前的成名作品《美國帝國淪亡記》的一批角色,堪稱是一部特別有意義的續集。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和法國凱撒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獎。

invasions-barbares-2003-16-g  

獲獎情況

第7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4)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丹尼斯·阿康特
最佳外語片

第56屆坎城電影節 (200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丹尼斯·阿康特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丹尼斯·阿康特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瑪麗-喬西·克羅茲

第5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4)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丹尼斯·阿康特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Daniel Louis / Denise Robert / 丹尼斯·阿康特

The-Barbarian-Invasions-13229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