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75132390  

撞車 Crash (2004)
導演: 保羅·哈吉斯
編劇: 保羅·哈吉斯 / 羅伯特·莫里斯克
主演: 桑德拉·布洛克 / 唐·錢德爾 / 馬特·狄龍 / 布蘭登·費舍 / 泰倫斯·霍華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官方網站: http://www.crash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 波斯語 / 西班牙語 / 漢語普通話 / 韓語
上映日期: 2004-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05-05-06(美國)
片長: 112分鐘 / 115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衝擊效應 / 衝撞 / L.A. Crash

240435_full  

劇情簡介

 

一個黑人電視導演和他的妻子,莫名其妙地因為莫須有的違章駕駛受到了白人警察的侮辱;看似該受到譴責的警察卻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那名曾遭他侮辱的黑人婦女;老實巴交的波斯商店店主,卻差點謀殺了有著刺青的墨西哥修鎖匠(邁克爾•佩納Michael Pena飾);地區檢察官(布蘭登•費舍爾Brendan Fraser 飾)和他的妻子(桑德拉•布洛克Sandra Bullock飾)被搶吉普車後只能把怨氣發洩到無辜的修鎖匠身上;黑人警察(唐•錢德爾Don Cheadle 飾)在承受著上司的威脅和焦急地尋找自己的弟弟。

這一切看似無關的瑣事,卻在36小時內以一種出人意料的方式絞纏在一起,在這個以暴力,性,金錢聞名的多民族、多文化聚集的大城市—洛杉磯街頭一幕幕上演…

Crash_001  

拍攝花絮

· 在瑞恩·菲利普簽約出演影片中漢森這一角色之前,希斯·萊傑也曾就這一角色與製片方進行過會談。

· 影片創作靈感之一就是導演保羅·哈吉斯就曾經撞過車。

· 為了能夠參與這部影片的演出,桑德拉·布洛克甚至自掏腰包買機票前往影片拍攝現場。

· 就影片中的電視導演這一角色,最初的人選是福里斯特·惠特克,但是他為了完成《第一女兒》這部影片而放棄了這一角色。

· 影片中卡伯特家的房子其實就是本片導演保羅·哈吉斯自己的。

· 由於本片的預算只有600萬美元,為了節約開支,導演保羅·哈吉斯在一些場景中甚至動用了自己家的房子和自己的愛車。

· 儘管這部影片最早上映是在2004年(加拿大),但是由於沒有在洛杉磯上映(奧斯卡評選規則要求參與評選的影片必須在洛杉磯上映至少1週),所以本片不能參與2004年奧斯卡評選;因此當本片於2005年在洛杉磯上映後,就完全符合2005年奧斯卡的評選,並最終拿下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 這是唯一的一次本年度最佳影片上映發行在上屆最佳影片之前的情況(2004年最佳影片《百萬美元寶貝》上映發行於2004年12月15日,而本片作為2005年最近影片,卻上映發行於2004年9月10日)。

· 阿諾·施瓦辛格也曾在本片中出現;不過不是作為演員,而是他作為加州州長的畫像掛在狄克遜辦公室的牆上。

· 影片中地區檢察官瑞克·卡伯特一角的最初選擇本來是約翰·庫薩克,不過最終的選擇是布蘭登·費舍爾。

· 在2004年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獅門電影公司以400萬美元買下這部電影的發行權。

· 威廉·菲德內爾只用了一天就完成了他所有戲份的拍攝。

· 由於影片的預算很低,劇組在拍攝時只有6輛警車可供其支配。

· 影片中偵探康科林的扮演者馬丁·諾斯曼,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導演保羅·哈吉斯的鄰居。

· 影片中,在車庫中被盜的黃色Mini Cooper是導演保羅·哈吉斯的愛車。

· 兩名韓國人在影片中扮演了一對中國夫婦。

· 影片的拍攝僅用時36天。

· 導演保羅·哈吉斯原本打算安排克里斯汀駕駛一輛雷克薩斯SUV或者類似的車以彰顯她的社會地位;但是由於劇本的安排,這輛車在後面的交通事故中要被撞毀,考慮到影片的低預算,因此後來使用的是一輛1992年的吉普車。

· 與《希爾街的布魯斯》(1981年)一樣,貝弗莉·托德與唐·錢德爾再次扮演一對母子。

· 泰倫斯·霍華德與唐·錢德爾都出演了本片;霍華德曾參與了《鋼鐵俠》(2008)演出,可是這一角色在續集中卻被錢德爾替代。

· 儘管桑德拉·布洛克在本片中的角色很出彩,但是其實她在整部影片中的戲份也不到6分鐘。

crash-3  

穿幫鏡頭
·工作人員可以看見:丹尼爾修理了鎖,走進來和法哈德說話,在畫面左下角可以看到兩名攝製組的工作人員正試著躲在商店的貨架後面。

·連續性:當多莉斯在槍支店問要錢還是要槍的時候,店主直接把槍放在玻璃櫃檯上面。在她瘋狂怒吼了幾分鐘之後,她抓起槍,此時這把槍放在了一個盒子裡。

·連續性:當警長賴安和漢森在警車裡攔下卡米隆和克里斯蒂,還在車裡面的時候,警長卡米隆把燈打開。當他們都下了車,他把燈關了。但在幾組鏡頭之後,燈又亮了。

鏡頭穿幫

· 在丹尼爾意欲離開女兒房間的場景裡,燈光和開關未能實現同步和一致;當鏡頭對准在床上的丹尼爾女兒時,燈是亮著的,鏡頭切換到即將離開女兒房間的丹尼爾時,明顯看到開關處於關閉狀態;而後丹尼爾轉身離去所做的就是一個假做了一個關燈的動作,然而燈卻關上了。

· 巡警瑞恩和漢森開著警車將卡梅隆和克里斯汀的車逼停在路邊後,漢森在車上時就把車燈開啟;隨後他們下車,車燈熄滅;但是在隨後緊接著的一個鏡頭中,在他們還沒上車的情況下,車燈卻有開啟了。

· 當波斯商店店主拿槍指著墨西哥鎖匠時,鎖匠的女兒受到驚嚇,並迅速地開門跑出去,房門扇動數次後,停在開著的狀態;下一個鏡頭中,女孩的母親跑向這扇關閉的門;再接下來的一個鏡頭,房門卻再次處於開啟狀態。

· 當波斯商店店主看到小女孩時,他將槍退膛;接下來的畫面中,我們卻看見左輪手槍的擊鎚仍然翹起,並隨時處於開槍射擊的狀態;為了達到這個效果,波斯商店店主必須得重新手動將槍上膛,然而劇情並非如此。

· 當亞洲非法移民被從廂式送貨車上解救下來時,我們注意到貨車裡面的籠門是開啟的;下一個鏡頭中,籠門卻是關閉的;這也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此時貨車外面的大門是關閉的,任何人不可能上去關閉籠門。

crash-2004-1200-1200-675-675-crop-000000  

幕後製作

影片一舉打敗獲獎大熱門《斷臂山》,獲得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這是一個多線索共同進行的故事,單單看導演有條不紊的把這個紛繁的故事巧妙的串連在一起,就可以看出他深厚的功力了。不過看過他的前一部編劇的作品《百萬寶貝》的人應該不會有絲毫的驚奇,因為《撞車》所帶來的震撼與思考,與《百萬寶貝》敲擊人心的痛楚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哈吉斯希望觀眾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要報著“逃避生活”的目的來度過這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他希望人們都能從自己的內心來檢測一下,看看自己有沒有類似影片中的心態。關種族以及人際交往的問題,現在仍然是爭論頗多。哈吉斯利用電影語言,向人們揭示了這種糟糕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由來。選擇洛杉磯作為故事發生的背景,正是由於洛杉磯的城市特點所決定的。多民族文化在這個城市中相互碰撞著,更容易引發新的衝突。為了烘托影片中的思想氛圍,導演哈吉斯將鏡頭中的洛杉磯處理得像一座人間地獄。不過,在影片的結尾的地方,在文化碰撞的碎片當中,創作者還是給觀眾們留下了希望。

Crash-2004-film-images-2c236c74-bab8-42de-aa66-de468ff7080  

[拍攝背景]

如今我們身處的美國,到處充滿了恐懼,總統習慣用恐懼來控制他的人民,媒體則喜歡用恐懼來應付大眾。我創作和拍攝這部電影的目的,就是要探尋有關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話題,讓人們重新去認識已被歪曲了的恐懼定義,再次用心去觀察我們的世界。我並無意去冒犯某些人或因此而挑起什麼爭端,只是想通過這部電影來表達出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電影就是這樣一種奇妙的工具,它能夠讓你體味到陌生人的心路歷程。我希望觀眾們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並不只是感知到我所指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夠推動民眾去分享你們的愛心。 ——保羅·哈吉斯

maxresdefault  

[關於電影]

對於保羅·哈吉斯來說,《撞車》包涵了太多的元素:有關生活,有關恐懼,對種族和階級問題的思考。哈吉斯已經在洛杉磯生活了25年,一天晚上,當他剛剛從鄰居的錄像帶出租店裡面走出來的時候,發現他所面對的是一個黑洞洞的槍口。那天晚上,他回到家之後,換了所有的門鎖……

從那之後,哈吉斯開始關注身邊每個人的生活,突然強烈的意識到了他的生活是多麼的‘片面’,從未關心過不屬於自己生活範圍之內的人或事物。這時,發生了9/11事件,哈吉斯開始著手寫作,最終完成了《撞車》的劇本。

製片人哈里斯於2002年底將完整的劇本交給了牛眼公司,2003年1月影片的選角工作正式開始。製片方都很清楚,如此一部小成本的獨立影片通常都需要明星的光彩來將其照亮,金球最佳男演員唐·錢德勒成了他們首先確定的目標。在看過劇本後,錢德勒很乾脆的答應出演任何角色,而他本人也成了《撞車》的製片人之一。 “劇本看起來太真實了,好像那就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一樣,這是《撞車》吸引我的原因。”有了錢德勒的加盟,影片陣容方面得到了保證,各路明星如馬特·狄龍、桑德拉·布洛克、布蘭登·弗雷澤在看過劇本後紛紛加盟,為影片增色不少。

之所以選擇洛杉磯作為故事發生的背景,正是由於洛杉磯的城市特點所決定的。多民族文化在這個城市中相互碰撞著,更容易引發新的衝突。時至今日,種族問題仍然在困擾著這個城市中的居民。為了烘托影片中的思想氛圍,導演哈吉斯將鏡頭中的洛杉磯處理得像一座人間地獄。不過,在影片的結尾的地方,在文化碰撞的碎片當中,創作者還是給觀眾們留下了希望。

MV5BMTY5NTI5NzA4MV5BMl5BanBnXkFtZTcwNDM1NDMzMw@@.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誰是保羅·哈吉斯]

2003年3月,《剃刀》雜誌列出了一份25人名單。入選的人都是一些所謂的“挑戰權威的新教徒,有著獨立思想的反教條者,拒絕傳統的激進分子”,總之,什麼是傳奇?看看他們的經歷就知道了。其中有山姆·謝潑德、巴茲·魯赫曼、比爾·克林頓以及《撞車》的導演保羅·哈吉斯。

哈吉斯1953年出生在英國倫敦,從小就對電影和電視藝術興趣濃厚,為此,他曾考入藝術學校學習攝影。 22歲時,哈吉斯離開家鄉,帶著自己的劇作家夢來到好萊塢。初到好萊塢的日子非常艱苦,他一邊做家具搬運工,一邊在百貨公司裡做室內攝影師,晚上還要上課。經過3年的奮鬥,哈吉斯的才華終於得到了賞識,從此他便開始了劇作家生涯。此後,哈吉斯開始在電視劇領域嶄露頭角,他創作過多部優秀的電視作品,並獲得過兩項艾美獎。 2000年,保羅做出了一個挑戰性的決定,離開了已大獲成功的電視領域,而全心投入電影劇本的創作工作。他的作品多以小人物為主題,關注現實生活的殘酷性和人性的陰暗面。 2004年,是保羅·哈吉斯的幸運年,由他改編並創作劇本的《百萬美元寶貝》,在第77屆奧斯卡頒獎晚會上大獲全勝,這使哈吉斯在好萊塢的地位更上層樓。 2006年,《撞車》以“黑馬”姿態一舉“撞翻”《斷臂山》而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這也讓我們有理由期待他與伊斯特伍德再度連手創作的影片《父輩的旗幟》,希望這部影片能為哈吉斯的影壇神話再添上了傳奇的一筆。

o-CRASH-facebook  

獲獎情況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影片 保羅·哈吉斯 / Cathy Schulman
最佳導演(提名) 保羅·哈吉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馬特·狄龍
最佳原創劇本 保羅·哈吉斯 / 羅伯特·莫里斯克
最佳剪輯 休斯·溫伯恩
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邁克爾·貝克爾 / 凱瑟琳·約克

第5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6)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Bob Yari / Cathy Schulman / 唐·錢德爾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保羅·哈吉斯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唐·錢德爾 / 馬特·狄龍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坦迪·牛頓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 保羅·哈吉斯 / 羅伯特·莫里斯克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J·邁克爾·穆羅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休斯·溫伯恩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Marc Fishman / Richard Van Dyke / Adam Jenkins / Sandy Gendler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7)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5)
年度佳片

569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