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054295_2124297  

搖擺ゆれる(2006)
導演:西川美和
編劇:西川美和
主演:小田切讓/香川照之/伊武雅刀/新井浩文/真木陽子/更多...
類型:劇情
官方網站:www.yureru.com
製片國家/地區:日本
語言:日語
上映日期:2006-07-08
片長:121分鐘
又名:搖晃/吊橋上的秘密/動搖/ Yureru / Sway

joe-odagiri-140121b  

劇情簡介

早川猛(小田切讓飾)在大城市裡事業順利,是名年輕有為的攝影師,其兄早川稔(香川照之飾)則在家鄉繼承父業,經營一家小加油站。在母親的週年忌日,猛從東京回到老家探親,昔日情人智惠子(真木陽子飾)在加油站工作,她感嘆當年沒跟猛離開。年輕氣盛的猛和傳統而頑固的父親動不動就起衝突,而身為大哥的稔卻順從父親。
之後兄弟二人和智惠子去附近溪谷遊玩,不料智惠子從古老破舊的吊橋墜下身亡。當時唯一在她身邊的稔成了殺人嫌疑犯,猛為了幫助兄長四處奔走,力圖證實這是一起意外。然而在開庭過程中,稔突然一反常態...

sway  

拍攝花絮

·在片中出演兩兄弟的小田切讓和香川照之都是獨生子,而這兩位初次合作的演員在拍攝過程中卻像兄弟般默契。小田切表示香川是他極為尊敬的前輩,無論是對表演的看法還是作為演員的價值觀,兩人在很多方面想法都很接近;而香川則宣稱自己是第一次碰到小田切這樣如此了解自己的同事;

·在拍攝稔站在法庭上坦白這場戲的過程中,香川的表演手法大大地出乎了西川導演的預料。香川斷斷續續地緩緩說出“我在警察局裡說的一切並不是事實”這句台詞,其誇張的停頓讓西川一時以為他是忘了台詞然而這樣的表演卻產生了一種令人恐怖的感覺,效果相當出色,令人為之拍案叫絕。

·影片中有一個猛在拘留所中砸折疊椅的鏡頭。原本劇本上寫的是踢倒折疊椅,這樣的處理是小田切讓的發揮。在試拍時,小田切如籠中困獸一般在拘留所佈景內轉來轉去,還特地詢問實際拘留所內的間隔板是亞克力板材還是玻璃的。在得知實際也是亞克力板材後,小田切便於第二次試拍中突然舉起椅子砸向間隔板。這一舉動令負責道具的美術組工作人員瞠目結舌差點絕倒,而西川導演則因演員出色地表現出了角色心中的憤怒而十分高興;

·影片在日本的首映日正是西川導演32歲的生日,一同出席舞台致詞會的小田切向西川導演獻上了鮮花;

yureru-a2-e1448535307625  

故事

幕後製作

年輕女導演的第二部長篇電影

當在早稻田大學文學系讀書的西川美和面臨畢業時,曾前往某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參加求職面試。西川雖然在面試中落選,卻獲得了面試官是枝裕和的欣賞,隨即進入了是枝導演的影片“下一站,天國“的製作組,從此踏上了電影製作之路。

西川在29歲時推出了自編自導的第一部長篇電影“蛇草莓”。影片描繪了一個三代同堂的和睦家庭由於離家出走多年的長子突然歸來而發生巨變的故事。憑藉此片西川博得了多方讚譽,並獲得了當年日本專業電影大獎中的最佳新人導演獎。

在改編小說漫畫成風的當今日本電影界中,西川則堅持讓自己的電影敘述自己的原創故事。她特別關注“家人”這個主題。“蛇草莓”以兄妹關係為切入點圍繞一個家庭展開。而在這部時隔三年的新作中,西川則將焦點集中在了兄弟關係上,深入挖掘這一血緣紐帶中的種種矛盾。

西川帶著這部作品代表日本參加了2006年年的坎城電影節,並在電影公映前出版了自己撰寫的同名小說,在一個月內小說的銷量就突破了5萬冊。

yureru-a3-e1448535171597  

綿密曲折的構思過程

影片的靈感來自西川三年前的一個夢。這是一個具有故事性的長長的夢。在夢中,西川的一位朋友成了殺人犯,而西川並未顧念友誼反而一味擔心和殺人犯有瓜葛將會影響到自己。從惡夢中醒來後,輾轉難眠的西川寫下了夢中的故事。於是,想要暴露人性的偽善就成了製作這部電影的初期衝動。

西川想以貌合神離的人來作為電影的中心,便開始考慮那些人與人之間無論如何也擺脫不掉的關係,進而選擇了兄弟手足這一血緣關係。劇中的兄長是根據出現於夢中的那個朋友而創作出來的。西川的這個朋友和稔一樣都非常理性,待人溫柔,而同時又有一種一旦突然失控就會發生大變化的感覺,讓人為之擔心。為了塑造好這個角色,西川還特地問了這位作為原形的朋友很多問題來作為參考。

弟弟猛最後的舉動是西川一開始就設想好的,但在編創過程中卻總是感到很難合理地導出這樣的行為,雖然多次重寫了劇本卻仍然不滿意。這時,西川讀了太宰治的短篇小說“越級訴訟”,從其中猶大在出賣耶穌後的一番表白中獲得了靈感,把握住了這種強烈的愛恨交織的感情,從而順利地改寫了劇本。

顧慮到人與人之間脆弱的關係以及記憶的曖昧模糊這些主題比較抽象,簡單地批判式揭露可能會讓影片顯得乏味,西川又特地加重了懸疑成分,讓故事從中段開始以推理劇的方式展開,由此加強可看性。

綜合多方考慮幾經易稿的劇本終於完成,而觀眾的反饋證明了西川的創作獲得了成功。

zbmr7mUx13TL92k_DVvmn_78  

符合角色氣質的演員

西川導演選擇了目前當紅的小田切讓來出演早川猛。她表示,猛這個角色和小田切有很多共同點,兩人都是地方出身,年紀輕輕就在事業上獲得了成功,但卻沒有那種意氣風發的張揚性。因而小田切應該能把握好這個外表光鮮但內心卻帶著陰影的角色。

而香川照之則是西川一直以來都極為關注的演員,西川認為香川不僅演技老道同時更為重要的是,他對於電影表演有一種強烈的執著,所以應該能勝任早川稔這一角色。在讀過劇本後,香川表示從這個角色上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並自信自己是最適合的演員人選。

事實證明,小田切和香川的表現均非常出色,果然沒有令人失望。

photos_19416_1475116256  

獲獎情況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2007)
最佳男主角(提名)小田切讓
最佳男配角(提名)香川照之

第31屆報知映畫賞(2006)
最佳男配角 香川照之

photos_19416_1475116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