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1614_b47tapu_l  

特寫(1990) نمای نزدیک 
導演: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編劇: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主演: 莫森·瑪克瑪爾巴夫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 阿塞拜疆語
上映日期: 1990-09(意大利)
片長: 98分鐘
又名: Close-Up / Nema-ye Nazdik

  

劇情簡介 

德黑蘭,記者法拉茲曼德前去報導年輕人霍塞·薩布齊恩因詐騙被捕的事件。原來,失業的油漆工薩布齊恩是一個影迷,他自稱是著名導演穆赫辛·馬克馬爾巴夫,取得闊綽的阿漢卡赫一家信任,向他們藉錢拍片。事發後,薩布齊恩被抓。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就此案展開了紀錄片似的跟踪調查,他採訪了警察,阿漢卡赫全家,以及薩布齊恩本人。

審訊過程中,薩布齊恩為騙取了阿漢卡赫一家的感情而後悔,但他說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對藝術的熱愛,如果有錢,他真地會拍攝自己的電影。而且,假扮導演馬克馬爾巴夫賦予了他自信。最後,原告阿漢卡赫家撤銷了起訴,而薩布齊恩也見到了真正的馬克馬爾巴夫,後者騎小摩托帶這個年輕人重訪阿漢卡赫。

p1867057563  

幕後製作

《特寫》據說是阿巴斯本人最喜歡的作品,它獲得了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魁北克影評人獎。阿巴斯把視線指向了伊朗的草根階層,片中有一個趣味點:闖禍者雖然以詐騙罪被抓,但卻從冒充導演一事中獲得短暫的自信心滿足,這是下層人民渴望被尊重的隱約寫照。從拍攝手法上,乍一看很難界定《特寫》是一部劇情片還是一部記錄片,真實與虛構兩種風格交接在一起,讓人真偽難辨。創作貴在自成一家,從此,阿巴斯似乎找到了屬於自己得心應手的創作風格,從《特寫》開始,他以後的片子基本都沿用了這個原則,記錄片包含著劇情片的觀賞性趣味性,而劇情片則以記錄的框架作為外殼,記錄與劇情之間消失了界限,阿巴斯以後的名作《生活在繼續》和《橄欖樹下的情人》莫不如此。

519_BD_box_348x490_original  

國際上受人尊敬的伊朗電影製作人阿巴斯·基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創造了過去三十年來最具創造性和超越性的電影,特寫鏡頭是他最激進,最輝煌的作品。 這個小說紀實的混合動力使用了一個聳人聽聞的現實生活事件 - 逮捕一名年輕男子,他冒充假冒著名電影製作人Mohsen Makhmalbaf作為對電影,身份,藝術創作等多層次調查的基礎, 還有存在,這個案件中的真實的人在玩。 以其普遍的主題和迷人的敘事結,特寫鏡頭已經在世界各地的觀眾共鳴。

p1867057628closeup1closeup3closeup5closeup6  abbas3_largeclose-up_large  bY7v6P130jzrnnON5EddmCVGxrO  p2392280190shot0043-pngClose_Up_Current_la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