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T5g8eUSqMMJQEDYZr1qlrog0DzsRX_large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 Un conte de Noël (2008)
導演: 阿諾·德斯普里欽
編劇: 阿諾·德斯普里欽 / 埃馬紐埃爾·布迪約
主演: 凱瑟琳·德納芙 / 馬修·阿馬立克 / 讓-保羅·魯西榮 / 安妮·康斯金尼 / 梅爾維爾·珀波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8-05-21(法國)
片長: 150分鐘
又名: 聖誕故事 / 聖誕節的傳說 / 聖誕物語 / 聖誕童話 / A Christmas Tale

 

本片由《國王與皇后》法國導演阿諾戴普勒尚執導,是他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並榮獲坎城影展61週年特別獎,描寫出現代家庭關係的緊張與離析。本片也是凱薩琳丹妮芙和齊雅拉馬斯楚安尼繼1999年《追憶似水年華》後,母女再度在大銀幕同台演出,但在本片中演出的卻是失和的婆媳。

亞伯和朱諾(凱瑟琳丹妮芙飾)有兩個小孩,伊莉莎白與長子約瑟夫,約瑟夫受血癌所苦,必須靠骨髓移植以獲得新生,不幸的是,夫婦倆和伊莉莎白都無法提供適合的骨髓,於是亞伯與朱諾再生了一女二子來試試機會,卻還是來不及挽救六歲長子的短短生命。

時光荏苒,長女伊莉莎白和么子伊凡都已結婚,並為朱諾添了好幾個孫子。然而朱諾卻對無法挽救長子約瑟夫的事,始終耿耿於懷。而活著的子女們自小就被她忽略,大家對此都十分不能諒解,這個受盡苦難的家庭,就此陷入悲慘的命運,酗酒與暴力等問題始終不斷上演。

個性反叛的次子亨利(馬修亞瑪希飾),甚至和朱諾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恣意妄為、感情事業一事無成,頻頻惹禍的他,最後被姐姐伊莉莎白逐出家門。

就在聖誕節快來時,朱諾卻發現自己竟也得了血癌,需要檢測所有孩子們的骨髓,看看有誰能救她一命…。

fx_fafr40993789_0034  

本片除演員演出精湛外,劇本發揮了法國電影優雅精緻的傳統,將一場家族聚會的新仇舊恨經營得山雨欲來,成熟穩健的手法如庖丁解牛般精密舖排家庭成員關係,從相敬如賓乃至劍拔弩張,戲味滿點。美國電影協會「AFI」甚至今年還特別製作「阿諾戴普勒尚專題」,向美國觀眾推介這位自90年代起風格愈趨成熟且持續影壇的法國當代名導。

本片是阿諾戴普勒尚執導電影以來最多大明星演出的電影,也是法國繼《八美圖》後首見的超強卡司陣容,法國當代當紅大明星全員到齊,片中不但凱薩琳丹妮芙依舊風華絕代,馬修亞瑪希洗鍊演技貫穿全場,其他家族成員也是各具神采,有《我心遺忘的節奏》凱撒獎影后艾曼紐德芙、《夢想起飛的季節》老牌影星尚保羅胡西雍、《巴黎小情歌》齊雅拉馬斯楚安尼、《愛無止期》男主角影帝梅維爾波柏、以及《寂寞愛光臨》女星安娜康西尼等法國影壇七大巨星共襄盛舉。

fx_fafr40993789_0031  

關於本片導演阿諾戴普勒尚

2007年,拍攝了描述自己童年生活的紀錄片《LAime》,同年並邀集了七大法國巨星共同主演電影《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並讓他入圍了2008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競賽片。

阿諾戴普勒尚於1960年出生於法國,就讀於巴黎第三大學電影系。畢業後,他拍了三部以比利時小說家Jean Ray作品所改編的短片,並且成為法國名導亞倫雷奈(Alian Resnais)的死忠影迷。

1980年代晚期,戴普勒尚以攝影師的身分參與了多部電影的拍攝工作,奠定他扎實的技術實力,並且培養了對影像美感的敏銳度。1990年,戴普勒尚以短片《死者的生命》(La Vie des morts),一舉榮獲尚維果電影短片獎,甚至受邀坎城影展短片單元放映,洋溢的才華令眾人驚艷,而片中參與的演員如:瑪麗安娜德尼庫特(Marianne Denicourt)、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以及艾曼紐塞林格(Emmanuel Salinger)等人,日後更成為戴普勒尚拍片的基本班底。

fx_fafr40993789_0029  

1992年,阿諾戴普勒尚拍出他的首部劇情長片《哨兵》(La Sentinelle);1996年的《我如何爭辯(我自己的性生活)》(Comment je me suis disput?... (ma vie sexuelle))則獲得了影評的齊聲叫好,並且確立戴普勒尚在法國影壇的地位。某些電影評論家甚至將90年代的法國電影,視為是「戴普勒尚世代」。2000年,阿諾戴普勒尚改編英國文學大師亞瑟賽門斯(Arthur Symons)劇本,拍出了首部英語作品《舞影人生》(Esther Kahn)。這部由好萊塢女星桑莫爾菲妮克斯(Summer Phoenix)主演的電影,不論主題、以及拍攝手法,都被視為是向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楚浮(Francois Truffaut)致敬的作品。

2cfed8ce9d23a52d07ebdc60be637202  

3年後,阿諾戴普勒尚改編愛德華邦德(Edward Bond)的劇本,拍攝了《彩排〈跟男人混在一起〉》(En jouant "Dans la compagnie des hommes");2004年的《國王與皇后》(Kings and Queen)則以結合悲喜劇的諷刺手法,呈現一對戀人的故事。《國王與皇后》由馬修亞瑪希與艾曼紐德芙共同主演,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則飾演一名心理學家,堅強的卡司讓影片獲得眾人好評,不僅接連提名多項大獎,更讓男主角馬修榮登凱撒獎影帝。然而人紅是非多,阿諾戴普勒尚前女友就在《國王與皇后》獲得注目的同時,竟控告戴普勒尚在片中揭露了兩人私生活,甚至出版【邪惡的天才】(Evil Genius)大爆兩人間親密關係。阿諾戴普勒尚與前女友的官司一直纏訟到2006年,戴普勒尚被判敗訴,須賠償二十萬歐元。

經此官司,戴普勒尚更是名聲鼎沸。2007年,拍攝了描述自己童年生活的紀錄片《LAime》,同年並邀集了七大法國巨星共同主演電影《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並讓他入圍了2008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競賽片。

un-conte-de-noel  

幕後製作

阿諾·德斯普里欽和另一位入選競賽單元的法國導演勞倫·坎特一樣,同為60年代生人,是法國中青代導演中相當值得關注的一位。和菲利普·加萊爾相同,阿諾·德斯普里欽也是《電影手冊》編輯們的鍾愛導演。 2001年的《伊斯特·康》(Esther Kahn)曾位列電影手冊當年年度十佳榜首。德斯普里欽不是一個高產的導演,但幾乎每一部都是深思熟慮的佳作。德斯普里欽也是戛納電影節的常客,1992、1996和2001三度入圍過競賽單元角逐金棕櫚大獎。

阿諾·德斯普里欽此次入圍的《聖誕節的傳說》,是一部是多線發展的聖誕節團圓夜之家庭劇情片。作為一部家庭劇,影片演員陣容可謂強大,包括法國國寶級演員凱瑟琳·德納芙和她女兒基婭拉·馬斯特洛亞尼,另外還有主演了《潛水鐘與蝴蝶》的去年凱撒獎影帝馬修·阿馬立克,還有阿諾·德斯普里欽的準御用女演員艾曼妞埃兒·德沃(Emmanuelle Devos),基本上都不止一次在阿諾·德斯普里欽的影片中演出了。

christmas-tale-chur

In Arnaud Desplechin’s beguiling A Christmas Tale (Un conte de Noël), Catherine Deneuve brings her legendary poise to the role of Junon, matriarch of the troubled Vuillard family, who come together at Christmas after she learns she needs a bone marrow transplant from a blood relative. That simple family reunion setup, however, can’t begin to describe the unpredictable, emotionally volatile experience of this film, an inventive, magical drama that’s equal parts merriment and melancholy. Unrequited childhood loves and blinding grudges, brutal outbursts and sudden slapstick, music, movies, and poetry, A Christmas Tale ties it all together in a marvelously messy package.

christmastale  

獲獎情況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阿諾·德斯普里欽

第21屆歐洲電影獎 (2008)
費比西-傑出成就獎(提名) Laurence Briaud

fx_fafr40993789_0001

5e2781a05012569041df2b58d322504f5fGadLB294ZO33dZjjyuQUFjf1iVqF_large315ad713f24b00c8c9ef626f7da40bd7698de4c52e1aebd8a2c25c55d123751b717e0b4ef4c07ec044d872b1f5cd990a739cb3646e44bd614af29f0f57b1cb51bc_current_originaldesplechin2_largee402bd8920ce39e2b0535f3a7d28c908emmanuelle_la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