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na's Silence (2008) - IMDb  

羅爾娜的沉默 Le silence de Lorna (2008)
導演: 讓-皮埃爾·達內 / 呂克·達內
編劇: 讓-皮埃爾·達內 / 呂克·達內
主演: 安塔·多布羅西 / 傑瑞米·雷乃 / 法布里齊奧·隆吉奧內 / 摩根·馬林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http://www.diaphana.fr/fiche.php?pkfilms=171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比利時 / 義大利 / 德國
語言: 法語 / 阿爾巴尼亞語
上映日期: 2008-08-27
片長: USA: 105 分鐘 / France: 105 分鐘
又名: 沉默的蘿娜 / 洛納的沉默 / Lorna's Silence

Lorna's Silence (2008) - IMDb  

劇情簡介

羅爾娜(艾塔·多布雷西Arta Donbroshi 飾)通過一樁移民婚姻取得比利時合法居住權,她和她那個跑遍歐洲打工賺錢的阿爾巴尼亞男友索科爾(Alban Ukaj 飾)最大的夢想就是存錢合開一家酒吧。

癮君子克勞迪(傑里米·雷乃Jérémie Renier 飾)通過與羅爾娜結婚幫她拿到比利時合法居民身份,同時他也從中間人費比奧(布里奇奧·羅吉恩Fabrizio Rongione 飾)那裡拿到一筆錢。中間人費比奧一邊策劃用過量毒品害死克勞迪的陰謀,一邊和羅爾娜準備合作通過同樣的方法使一個俄羅斯人成為比利時公民。在羅爾娜和克勞迪一起生活期間,居然生出幾份溫馨的感覺,漢爾娜決定盡快和克勞迪離婚從而讓他免於一死。

克勞迪因吸食毒品過量而死,羅爾娜按照原計劃進行的相當順利,可是她卻感覺自己懷孕了,而且她告訴費比奧孩子的父親是克勞迪。

在2008年第81屆坎城電影節上,達內兄弟憑藉此片獲得主競賽單元最佳編劇獎。

Lorna's Silence (2008) - IMDb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在近幾年各大電影節的參賽作品中,有關歐洲移民的題材可以說是老生常談了。從肯·洛區(Ken Loach)到費斯·阿金(Fatih Akin),再到盧卡斯·穆蒂森(Lukas Moodysson),許多導演都接觸過這個主題,即使達內兄弟自己,也在1996年的電影《承諾》(La Promesse)中探討過比利時非法移民問題。

“我要說的是,我們願意了解那些從別處而來的人們。”讓·皮埃爾·達內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要表現他們如何來到這裡,又將如何安置自己的生活。 ”

達內兄弟是坎城電影節的寵兒,他們的作品曾數次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其中,《美麗羅塞塔》和《孩子》分別於1999年和2005年摘得金棕櫚大獎。

這部電影仍是絕無僅有的達內出品,一點點向觀眾灌輸著劇情,徐徐道來羅爾娜的境況,以新現實主義者的講求實際和大量細節,構築了又一個經典的人性兩難命題。他們電影一貫如此。

Lorna's Silence (2008) - IMDb  

【關於演員】

不用說,演員們都很強。科索沃籍女演員多布羅西的大部分戲碼都沒有台詞,而她把一個瀕臨崩潰的羅爾娜演得可圈可點。達內兄弟的寵兒勒內永遠是眾人的焦點。其他達內影片的常客有:奧利弗·古梅(Oliver Gourmet),扮演一名警官,在克勞迪死後訊問羅納;摩根·瑪麗娜(Marinne),扮演費比奧的同黨。

在影片中,阿爾巴尼亞年輕姑娘羅爾娜為了得到比利時公民身份,嫁給一個毒蟲,而後又被迫與一個希望想擁有歐盟公民身份的俄羅斯黑幫老大結婚。女演員Arta Dobroshi演繹劇中可憐的阿爾巴尼亞裔姑娘,而她本人就出生在科索沃首府普里斯蒂納。
“我知道巴爾幹半島有很多類似的故事,”Dobroshi在《羅爾娜的沉默》戛納首映記者會上說,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和土耳其的移民,在歐洲發達國家度日艱難,他們的生活目的, “也僅僅是為了活著”。

在片中飾演Soko一角的Alban Ukaj,也出生在普里斯蒂納。科索沃戰爭後,他一度淪為難民。在記者會上,他發言說,移民他國的生活是一種“莫大侮辱”,“還不如死了”。他說,由於自己的親身經歷,影片的故事讓他頗受震動。

MV5BMTYzMTAyODk5OF5  

獲獎情況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呂克·達內 / 讓-皮埃爾·達內

第21屆歐洲電影獎 (2008)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安塔·多布羅西

the-silence-of-lornLorna-4image5ble_silence_de_lor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