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417_20101005024800_415  

和巴什爾跳華爾茲 (2008) ואלס עם באשיר 
導演: 阿黎․佛爾曼
編劇: 阿黎․佛爾曼
主演: Ron Ben-Yishai / Ronny Dayag / Ari Folman / Dror Harazi / 耶海茲拉扎諾夫
類型: 動畫 / 紀錄片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以色列 / 德國 / 法國 / 美國 / 芬蘭 / 瑞士 / 比利時 / 澳大利亞
語言: 希伯來語 / 德語 / 英語 / 阿拉伯語
上映日期: 2008-06-12
片長: 90 分鐘
又名: 與巴什共舞 / 與魔共舞 /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 / Vals Im Bashir / Waltz with Bashir

waltz-with-bashir-01  

劇情簡介

本片是第一部以動畫形式拍攝的紀錄片。以色列導演阿里•福爾曼19歲時作為以色列士兵親眼目睹1982年黎巴嫩貝魯特薩巴拉與沙提拉巴勒斯坦難民營大屠殺。二十多年後,失憶的福爾曼通過與當年的戰友、朋友、心理醫生和親歷慘案的軍人與記者的對話採訪,試圖回憶起屠殺的真相。隨著福爾曼的記憶被逐步喚起,1982年黎巴嫩戰爭的慘象逐幀浮現。

本片獲得2008年愷撒獎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洛杉磯電影協會最佳動畫片獎和最佳紀錄片亞軍,並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電視協會最佳非英語影片和最佳動畫片,併入主2009年嘎納金棕櫚獎主競賽單元。

waltz-with-bashir-ari-fol  

拍攝花絮

·本片獲得2008年愷撒獎最佳外語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洛杉磯電影協會最佳動畫片獎和最佳紀錄片亞軍,並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電視協會最佳非英語影片和最佳動畫片,併入主2009年戛納金棕櫚獎主競賽單元。

ואלס-עם-באשיר  

幕後製作

導演阿里·福爾曼當時是以色列軍隊的一名士兵,他親眼見證了這段歷史。今年是以色列建國60週年,拍攝《和巴什爾跳華爾茲》顯然有這方面的考慮。本屆戛納電影節,這部電影是22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影片之一。

雖然說這是一部動畫電影,但其實影片的原始素材都來自真人採訪。為了拍攝這部電影,福爾曼與多位當年的戰友進行對話,然後將講述的內容用動畫手法進行表現。影片中惟一一段未經動畫處理的鏡頭,是片尾的一段當年屠殺現場的新聞片。

“我可不希望觀眾看完片子後這麼想:'這是一部很酷的動畫電影。'”福爾曼說,“之所以要留下成千上萬人被殺、孩子被屠殺、婦女被屠殺、老人被屠殺的鏡頭,是因為我想讓這部電影達到一種均衡,那50秒真實鏡頭對我至關重要。”

福爾曼堅稱,這是一部個人化的紀錄作品,不帶有任何政治性。 “普通士兵永遠都是政治領袖的棋子而已。”

maxresdefault (1)  

導演阿利佛曼是拍紀錄片起家的,他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Comfortably Numb》,側寫第一次的波斯灣戰爭以色列人以天真的方式,來對抗可能會爆發的化學武器攻擊。畢業後阿利佛曼為以色列的電視台頻道工作,拍攝了很多的報導短片,依舊是以戰爭題材為主。

1996年,阿利佛曼執導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Sainte Clara》,改編自捷克作家Pavel Kohout的小說,該影片曾入圍柏林影展,也獲得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六項大獎。

2001年導演阿利佛曼再接再厲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以色列製造》(Made in Israel),是一部風格很獨特的黑白片,故事描述最後一個活在世上的納粹軍官,躲躲藏藏擔心遭到逮捕。這部片只獲得了兩項以色列奧斯卡獎,票房也不算很好,讓阿利佛曼當時有些灰心喪志。

不過,2004年初阿利佛曼為電視拍攝一系列以愛情為主題的紀錄片,每一集的片頭必須加入好幾分鐘的動畫,這是阿利佛曼第一次接觸動畫的製作過程,也讓他深深為動畫的自由創意所吸引。阿利佛曼認為,拍攝紀錄片必須大部分仰賴製作小組才能完成,也必須不斷的找尋特殊的題材,「我的內心開始渴望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紀錄片,動畫呢看起來像是很主觀的創作,它能讓我從傳統紀錄片的約束中得到解放。」

127250_galeria_libanoni_k  

◎為何以動畫呈現?
幾年前,導演阿利佛曼就想拍這個題材,但是他認為太多紀錄片都是以訪問以及側錄的方式呈現,他發現有太多觀眾會因此看到睡著,再加上他沒有太多真實記錄當時的畫面以及照片。對他來說,這場戰爭就像一場夢,太超脫現實,也和他的記憶有部份連接不起來,所以他決定用動畫的方式來表達,也更能表達出他對整個事件的另一種觀點。

82655c5de0186bee508aadc73  

◎採訪戰爭時的戰友
當導演阿利佛曼決心要拍動畫片之後,第一階段是要做功課,研究黎巴嫩戰爭,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不過阿利佛曼漸漸發現,他其實想把主題專注在他自己的個人經歷,所以阿利佛曼先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劇本,邊寫邊拍攝訪問帶,採訪一些在戰爭時阿利佛曼的伙伴們。

23965670877592326408_thum  

◎詩意的華爾滋片段
這就是阿利佛曼最終想表達出本片的觀點,他想敘述阿兵哥們的知覺、其實就是他自己的知覺。為了這個很關鍵的原因,我選擇動畫的形式,讓一位阿兵哥隨著巴席爾?賈梅耶 (Bach-ir Gemayel) 總統的海報「一起」跳舞,詩意的華爾滋片段靜靜的呈現出來,整個過程不會超過五到十秒鐘,但卻讓人屏息以待、卻又冷血殘酷。

David_Polonsky_08  

獲獎情況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阿里·福爾曼

第66屆金球獎 (2009)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第21屆歐洲電影獎 (2008)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阿里·福爾曼
最佳編劇(提名) 阿里·福爾曼
最佳配樂 馬克斯·里克特

第36屆動畫安妮獎 (2009)
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阿里·福爾曼
最佳編劇(提名) 阿里·福爾曼
最佳配樂(提名) 馬克斯·里克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