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xxCTEtAzuHJsO8lTYn4aNOmMt26rR_large.jpg

鋼琴課 The Piano (1993)
導演: 珍·康萍
編劇: 珍·康萍
主演: 霍利·亨特 / 哈威·凱特爾 / 山姆·尼爾 / 安娜·帕奎因 / 克利夫·柯蒂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 紐西蘭 / 澳大利亞 / 法國
語言: 英語 / 英國手語 / 毛利語
上映日期: 1993-05-17(坎城電影節) / 1993-05-19(法國) / 1993-08-05(澳大利亞)
片長: 121分鐘
又名: 鋼琴別戀 /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 奇情孽戀 / Piano

 

劇情簡介 

愛達(霍利·亨特 Holly Hunter 飾)是語言表達上有障礙的女人,她所有的心思情緒全都憑著那美妙的鋼琴樂曲飄然而出。丈夫早逝,她只好帶著女兒一起遠赴新西蘭改嫁給當地的殖民者斯圖爾特。當他們到達新西蘭的海灘時,丈夫嫌搬運鋼琴麻煩,想把它扔在海灘。愛達在海灘邊瘋狂地彈奏 著鋼琴,宣洩著內心的不滿與苦悶。

鄰居貝因(哈威·凱特爾Harvey Keitel 飾)聽出了愛達內心的苦悶,於是用八十畝土地和斯圖爾特交換了鋼琴,並請愛達天天到他家來教他彈鋼琴,承諾一堂課可以換回一個琴鍵。愛達欣然同意了。貝因深愛著愛達,通過一節節鋼琴課,兩人的情感漸漸滋長。

6695a3e520836076fbd6b97162a9f6bc  

拍攝花絮

·片中大多數鋼琴曲都是霍利·亨特自己彈的。

·影片中演的那齣戲改編自《藍鬍子》,是查爾斯·貝洛爾Charles Perrault,《小紅帽》的作者)所作的法國童話故事。講述一個男人先後娶了六個老婆,她們都因沒有通過一個測試而被殺死,並被藏進一個小房間。第七任妻子終於逃脫了她的變態丈夫,並在別的地方獲得了幸福。

·珍·康萍憑此片在坎城電影節上獲得金棕櫚大獎,但是她由於在家生產而不能親自領獎。

maxresdefault (1)  

精彩對白

Ada: The voice you hear is not my speaking voice---but my mind's voice. I have not spoken since I was six years old.

Ada:你所聽到的聲音不是我說話的聲音,而是我思想的聲音。我從六歲起就不再說話了。

41_thepiano

Ada: I have told you the story of your father many many times.

Ada:我已經跟你講了很多次你爸爸的故事。

Flora: Oh, tell me again! Was he a teacher?

Flora:噢,再給我講一遍吧!他是一名老師?

Ada: Yes.

Ada:是的。

Flora: How did you speak to him?

Flora:你怎麼跟他說話呢?

Ada: I didn't need to speak. I could lay thoughts out in his mind like they were a sheet.

Ada:我不用跟他說話。我能把所想融入他的思想,就好像有一張紙寫在那。

Flora: Why didn't you get married?

Flora:你們為什麼不結婚?

Ada: He became frightened and stopped listening.

Ada:因為他開始變得害怕,並且不再聽我所想。

maxresdefault  

穿幫鏡頭

·當愛達乘船離開小島時她的手劃過很平靜的水面,而在長鏡頭里水面由於漿和船的活動並不是那麼平靜。

MV5BZTdkYjRhOGEtODA5NS00NzcxLThkYzItODRjOGU3YjcwMjFkXkEyXkFqcGdeQXVyMjk3N  

幕後製作

劇情逐漸進入性騷動和肉慾的境界,這個過程沒有絲毫矯揉造作和人為的反差。三者都體現著各自的人性:辛勤耕作是愛達丈夫的人生理念;貝恩斯像那片未開化的原始森林,充滿著毫無雕琢的野性和本能;愛達對鋼琴的迷戀是因為彈琴彌補了她語言的障礙。原始美的吸引力跟琴聲的古典韻味一樣,對人的本性有不可抗拒的魔力。亨特扮演的愛達,雖然沒有一句台詞,但激情飽滿,表現力強到幾乎等同於吶喊。帕昆扮演的女兒更是非同尋常,她繼承了母親的強烈個性,身上還帶著教徒般的偏執和軍師似的主見。兩人均獲奧斯卡獎。影片對女主角“紅杏出牆”的觀察多半是從小孩的視角,因此它的風格有一種似懂非懂的神秘和愛憎模糊的深邃。影片跟《霸王別姬》並列坎城金棕櫚獎。

rybIG4s

憑藉這部關於慾望和創造力的激動人心的寓言故事,珍·康萍 (Jane Campion) 成為第一位贏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的女性。 霍莉·亨特 (Holly Hunter) 在獲得奧斯卡獎的表演中飾演艾達 (Ada),她通過沉默表達了令人痛心的雄辯,她是一位被選為靜音的蘇格蘭女性,通過她心愛的鋼琴表達了她內心深處的感受。 當包辦婚姻將艾達和她活潑的女兒(安娜·帕奎因,她的奧斯卡獲獎處女作)帶到 19 世紀新西蘭的荒野時,她發現自己陷入了與無能的丈夫(山姆·尼爾)和 一個粗獷的拓荒者 (Harvey Keitel) 對她產生了一種禁忌的吸引力。 憑藉其感性喜怒無常的電影攝影、戲劇性的沿海景觀和廣泛的配樂,這種對女性內心覺醒的獨特永恆喚起是一種令人陶醉的感官體驗,在音樂和色情激情的雙重火焰中燃燒。

UDYlIHmWfw1FvjmqEKbuuf033qHboMjcSi8mQSzW.jpeg

獲獎情況

第66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4)
最佳影片(提名) 簡·查普曼
最佳導演(提名) 珍·康萍
最佳女主角 霍利·亨特
最佳女配角 安娜·帕奎因
最佳原創劇本 珍·康萍
最佳攝影(提名) 斯圖爾特·瑞伯
最佳剪輯(提名) Veronika Jenet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Janet Patterson

第46屆坎城電影節 (199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珍·康萍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霍利·亨特

第4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1994)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簡·查普曼 / 珍·康萍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珍·康萍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霍利·亨特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珍·康萍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斯圖爾特·瑞伯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Veronika Jenet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 Janet Patterson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 Andrew McAlpine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邁克爾·尼曼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Gethin Creagh / 托尼·約翰遜 / 李·史密斯

第1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1995)
最佳外語片(提名)

dbcovers_com_20130118_204839
myOBySsLoa6aLBoDieR0l5Qho7YQxltkBczmLM5l.jpeg

IXZ7YizK5T2o5nSnbnz3vrJ83Kt64E0cr6acSKlF.jpeg

NdU1A4I0KBZMoqqAldioHwrB9X6Ceknw1AuwkhUE.jpeg

WCiiAlTMKXQ9P5uIXG6D4gexJ16dU3MPjCmJTdl1.jpeg

AURvNUztOT7Hg6nXG4HJyUIY3BXhVtHxvJJmlNNB.jpeg

5WjZnv6tYaMO1JLSMJ0VGxFPc0chuYqb5rW7pjbY.jpeg

qIqJrZIQ53FqQebRQRlbBEaE9OQTDwIjwazrnrId.jpeg

The.Piano.1993._snapshot_00.37.35_[2012.08.03_01.02.54]The.Piano.1993._snapshot_00.47.50_[2012.08.03_01.06.29]the-p-750x400ThePianothepiano2The-Piano-7051-thumbtumblr_o5ave4AG8V1qetb0ho1_128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