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4 金錢帝國  The Hudsucker Proxy
p1902162531

拍攝花絮

·湯姆·克魯斯曾是製作人喬·西爾沃眼中扮演諾維爾·巴恩斯的最佳人選,而柯恩兄弟卻一再堅持由蒂姆·羅賓斯擔綱主演。
·薇諾娜·瑞德和布里吉特·芳達曾競逐艾米一角,而柯恩兄弟最終選擇了詹妮弗·傑森·李,因為後者早前參加了《黑幫龍虎鬥》和《巴頓芬克》的試鏡。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曾是扮演西德尼·瑪斯伯格的最初人選,但他終因片約衝突而無緣本片。
·本片片名“Hudsucker Proxy”原本是《鬼玩人2》中的一句咒語。
·片中瓦林·哈德薩克之死取材自真實事件,1975年2月3日,聯合果品公司總裁伊萊·布萊克(Eli Black)用公文包打碎玻璃,從泛美大廈44樓墜樓而亡。
·本片是1994年戛納電影節的開幕式影片。

幕後製作

在《鬼玩人》製作期間,柯恩兄弟與山姆·雷米首次相逢,當時伊森·柯恩任剪輯助理,三人隨即開始著手創作《金錢帝國》的劇本,並相繼拍攝了《血迷宮》和《捉蟲殺人事件》。他們深受普萊斯頓·斯特奇斯電影的啟發,如1940年的《七月的聖誕節》和1941年的《蘇利文的旅遊》。在弗蘭克·卡普拉的《第茲先生進城》、《群眾》和《生活多美好》的影響下,柯恩兄弟和雷米決定讓正派的普通人成為故事主人公,並賦予影片以傷感基調。一位影評人曾如此形容本片:“《金錢帝國》是普萊斯頓·斯特奇斯式的人物陷入了弗蘭克·卡普拉式的故事,而在此之前,二者完全是大相徑庭和水火不容的。”

在構思影片故事時,柯恩兄弟和雷米最先想到的就是諾維爾·巴恩斯準備從摩天大樓窗口一躍而下的畫面,他們必鬚髮現主人公的自殺起因並加以拯救,最終,呼啦圈成為了故事情節中的關鍵設置。喬伊·柯恩回憶說:“諾維爾的發明必須看上去荒唐可笑,在常人看來是注定要失敗的,可另一方面,它在現實中的巨大成功又是觀眾所熟知的。”借助於呼啦圈,幾位主創將有關圓形的設計融入了整部影片,如哈德薩克時鐘、瑪斯伯格的手錶和飛盤等等。喬伊·柯恩說:“這些設計元素成為了情節發展的動力,你可以發現直線與圓圈之間的張力,這些高樓大廈和無處不在的圓形與故事相輔相成,而影片結構亦是首尾相接、周而復始的輪迴。”

儘管柯恩兄弟和雷米早在1985年便完成了本片劇本,可拍攝時機還尚未成熟,因為當時三人還名不見經傳,而且拍攝本片需要大筆經費。在完成《巴頓芬克》之後,柯恩兄弟開始希望拍攝一部更主流的電影,他們和雷米重新修改了影片劇本,製作人喬·西爾沃隨即將劇本推薦給華納兄弟公司。保羅·紐曼和蒂姆·羅賓斯的加盟很快吸引了寶麗金電影公司和Working Title Films的關注,他們願意與華納兄弟公司一同註資拍攝本片。

片中扮演瓦林·哈德薩克的查爾斯·德恩佩戴的翅膀足有16英尺長,由柯恩兄弟的老搭檔、機械效果設計師彼得·切斯尼設計而成,切斯尼采用了複雜的鋼架結構和大量電機,從而讓翅膀伸縮自如。翅膀的表面由鴨毛和火雞毛覆蓋,其動作參照了鴿子從盤旋到降落的慢動作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