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xTuHMgy1fg3rb6hi4sj31jk29hnmq  

殘影餘像 Powidoki (2016)
導演: 安德烈·華依達
編劇: 安德烈·華依達 / 安德烈澤傑·馬拉爾克齊克
主演: 勃庫斯洛·林達/ 亞歷克桑德拉·賈斯塔/ 布洛妮斯拉娃·紮馬洲斯基/ 索菲亞·威奇拉克斯/ 克齊斯茨托夫·皮克齊因斯基/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製片國家/地區: 波蘭
語言: 波蘭語
上映日期: 2016-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7-01-13(波蘭)
片長: 98分鐘
又名: 殘影(台) / Afterimages

  

劇情簡介

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遺作,在將近九十高齡完成的《殘影》,依然不改其志,在優美動人的畫面之外,勾勒藝術與政治之間的對立,鏗鏘有力。邀來主演過《波蘭鐵人》、《機遇之歌》的波蘭巨星博古斯洛林達跨刀。波蘭也決定派本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

史特斯明史奇原是備受愛戴的大學教授與知名的前衛派畫家。當史達林提出「社會主義式的寫實主義」,且被波蘭當局奉為圭臬,要求上行下效時,他站在異議的那方,結果不但被撤銷教職、剝奪藝術家身份,甚至連餬口飯吃的生存權也盡遭踐踏。而自詡為小螺絲釘的人們,成了國家機器的暴力幫兇。

afterimage_04-h_2016

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遺作,在將近九十高齡完成的《殘影》,依然不改其志,在優美動人的畫面之外,勾勒藝術與政治之間的對立,鏗鏘有力。邀來主演過《波蘭鐵人》、《機遇之歌》的波蘭巨星博古斯洛林達跨刀。波蘭也決定派本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凝視物體,會在眼裡產生映象。當移望別處時,便會發現形狀相同、顏色相反的殘影。」這是前衛畫家史特斯明史奇的藝術論述,卻映現出專制政權烙下的殘酷陰影。

二次大戰後,受制於史達林鐵腕的波蘭,明令藝術應為政治服務。時於藝術學院任教的史特斯明史奇卻堅持藝術表達自由,遭政治徹底清算。他被學校開除、被逐出藝術家及設計師公會。極權手段深入他生活每個面向與細瑣處,層層剝奪他生存的權利,完全無視他身為殘疾藝術家的慘忍現實,端看他何時低頭。

本片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的遺作,延續他長久以來對專制政權的批判,並用動人筆觸摹寫藝術家面臨的糾結與為難,更為他的光影人生,下了最精采的註解。

DDgiQfiXsAApJDn  

afterimage-ok-e1469627739504MV5BMmY2ZTBhZDMtNzVkOS00NTkxLTlkZmUtZWM4ZGI3MzgwMTRkXkEyXkFqcGdeQXVyMjMwOTA0Ng@@._V1_POWIDOKI_Anna_Wloch1_03bc51c6e02745081dea5719113ce21e0snap1.410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