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溫心港灣 Le Havre

xxx_box_348x490_original

勒阿弗爾 Le Havre (2011)
導演: 阿基·郭利斯馬基
編劇: 阿基·郭利斯馬基
主演: 安德烈·維爾姆斯 / 卡蒂·奧廷寧 / 讓-皮埃爾·達魯森 / 布隆丹·米格爾 / 葉琳娜·薩羅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lehavre.pandorafilm.de/
製片國家/地區: 芬蘭 / 法國 / 德國
語言: 芬蘭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2011-05-17(坎城電影節) / 2011-11-09(芬蘭/德國)
片長: 93 分鐘
又名: 溫心港灣(台) / 心靈港灣(港)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沒有過去的男人》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新作。本片囊括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慕尼黑影展最佳影片、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等多項歐洲電影大獎。

年近60的失意作家馬歇,流浪到法國的海港「勒哈佛」,在碼頭為旅客擦皮鞋維生,藉以忘卻自己的文學大夢。然而他的妻子病重住院,快樂的生活出現轉折。此時家中卻又闖入不速之客,一個想要偷渡到倫敦尋母的非裔男孩。

馬歇雖自顧不暇,卻決定打破社會冷漠,伸出援手,他的善心帶動了左鄰右舍,一同給予男孩最大的祝福。究竟他能不能渡過重重難關,用單純的善意溫暖冰冷的海洋呢?

本片有包括《四百擊》留名影史的尚皮耶李奧(Jean Pierre Leaud)、《沒有過去的男人》的坎城影后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以及兩位法國影帝安德烈威姆斯(André Wilms)、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等歐洲知名演員演出。

fx_fhfi41508675_0002

《溫心港灣》導演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一個歐洲影壇多產又最受重視的天才導演、製片、編劇、兼演員,也是坎城和柏林兩大國際影展的常客。

溫心巨擘:導演簡介

郭利斯馬基送暖意《溫心港灣》贏第五座「芬蘭奧斯卡」導演獎

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一個歐洲影壇多產又最受重視的天才導演、製片、編劇、兼演員,也是坎城和柏林兩大國際影展的常客。在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主修新聞系的他,培養出銳利的社會觀察力及批判眼光,外加洗碗工、郵差、苦力…等工作經歷,再再使其作品流露出對社會弱勢的關懷與人道精神。

1980年和哥哥米卡郭利斯馬基(Mika Kaurism?ki)組成電影公司,占了芬蘭全國五分之一的電影產量,其間兩人合作的多部影片,皆獲得舉世注目及全球好評;其中,《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更是芬蘭影史「唯一」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郭利斯馬基並在今年以新作《溫心港灣》(Le Havre)拿下生涯第五座「芬蘭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堪稱芬蘭影壇不可多得的國寶級大師!

p949338314

作品與行事風格皆與眾不同的郭利斯馬基,在拍片現場永遠菸不離手,有時還喜歡喝得醉醺醺一邊導戲。

他自言作品受到法國新浪潮導演羅伯布列松(Robert Bresson)與尚皮耶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極大影響,堅持著「返璞歸真和極簡美學」,風格獨具且不乏詩意。其電影經常予人「遺世而獨立」之感、彷彿時空暫留在往昔,從不曾出現手機等任何先進的科技產物,並以略微懷舊的色澤、復古的字體,轉化成與世隔離的寓言體例。對照起郭利斯馬基的生長背景以「Nokia手機」聞名全球的高度發展國家芬蘭,更顯對比且有趣!

然而郭利斯馬基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兩度放棄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驚人決定。當年《沒有過去的男人》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便因為抗議美伊戰爭而退出競賽;4年後,基於同樣原因,郭利斯馬基再度拒絕《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以示抗議。特立獨行的他還曾語出驚人,公開砲轟好萊塢電影帶給全球的錯誤價值觀。

但隨著年事漸長,郭利斯馬基自身個性從激烈趨向溫暖,並一改過去冷冽的電影風格,在新作《溫心港灣》展現難得一見的溫暖勵志光輝。此一轉變仍廣受影評人及觀眾好評,除了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也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為郭利斯馬基拿下「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在內的六項大獎!

《溫心港灣》卡司

知名的法國演員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有個著名的大鼻子、哀傷的雙眼,據說這是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當年面試時挑中他的原因。

溫心群相:演員簡介

fx_fhfi41508675_0011

歐洲電影獎男星威姆斯《溫心港灣》扮「老頑童」擦鞋匠

知名的法國演員安德烈威姆斯(Andre Wilms)有個著名的大鼻子、哀傷的雙眼,據說這是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當年面試時挑中他的原因。兩人首度合作是在20年前的《波希米亞生活》(Bohemian Life),當時威姆斯飾演一名在巴黎的流浪詩人,節奏奧妙又具獨特喜感的演出,讓他一舉拿下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最佳男配角獎。《溫心港灣》則是兩人的第四度合作,郭利斯馬基特地讓他延續同一個角色,從巴黎跑到法國北方的「勒哈佛」港灣當個擦鞋匠。威姆斯更憑藉《溫心港灣》再創演藝生涯高峰,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安德烈威姆斯在《溫心港灣》飾演懷抱著赤子之心的擦鞋匠馬歇,他收入雖然微薄,卻安貧樂道,與妻子愛樂蒂過著與世無爭的恬居生活。有天馬歇在橋墩下發現一名偷渡前來的非洲男孩,即使素昧平生,他仍決定為孤苦的男孩奔走,幫忙他出海與失聯的母親團聚…。馬歇的善行影響了鎮上的人們,大夥兒在他帶領下協助男孩籌錢出海、並逃避警方的步步追緝,發揮了人性最純淨的真善美…。

p1009385645

坎城影后奧提南《溫心港灣》扮「苦瓜臉」重症妻

貌不出眾但演技耀眼的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是芬蘭當代甚具代表性的女演員,也是芬蘭國寶級大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30年來的御用女星。郭利斯馬基有一半以上的電影長片皆由奧提南主演,而她也藉由演出他的電影拿下了三座「芬蘭奧斯卡」影后,其中又以轟動全球影壇的《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讓她一舉榮登坎城影后、名揚四海!而本屆「芬蘭奧斯卡」更由奧提南代表上台,為不克出席的郭利斯馬基代領最佳導演獎,兩人無比的默契跟好交情,在歐洲影壇蔚為佳話。

凱蒂奧提南在郭利斯馬基的電影裡,向來以「苦瓜臉」聞名,這回也不例外,她在《溫心港灣》飾演一名身患重症的擦鞋匠之妻愛樂蒂。愛樂蒂總在家靜靜烹煮菜餚、等待丈夫歸來;每天都為擦鞋匠丈夫、細心的擦亮他的皮鞋。某日,愛樂蒂腹痛如絞,送醫後意外發現自己身患絕症…。溫柔的她不願讓頑童般的丈夫知道真相,懇求醫生及鎮上鄰居幫忙隱瞞,自己卻白天在丈夫面前強打精神、而夜裡頻因病痛暗自垂淚。這對恩愛的夫婦,能夠度過生命的難關嗎?

fx_fhfi41508675_0009

凱撒獎男星達胡桑《溫心港灣》扮「撲克臉」警官

法國凱撒獎(Cesar Awards)男星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少年時期即展現對戲劇的高度興趣,高中時更立定志向、誓言非考進巴黎高等戲劇藝術學院(CNSAD)不可!果然,全身充滿「戲」胞的他順利考進這間享譽全歐的戲劇名校,扎實的根基讓他勇於挑戰各類角色,很快就闖出名號,並開啟了三十多年的演員生涯。達胡桑曾5度入圍法國凱撒獎,其中,他更以由《巴黎愛情故事》《西班牙公寓》法國名導塞德里克柯拉皮許(Cedric Klapisch)執導的黑色喜劇《歡樂家庭晚餐》(Family Resemblances)奪下凱撒獎最佳男配角獎!

向來愛用合作過的演員擔任要角的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由於早已耳聞尚皮耶達胡桑的精湛演技,首度破例邀請他加入《溫心港灣》的黃金陣容。而隱藏在達胡桑冷峻「撲克臉」下的喜感、以及精準到位的演出,也讓他贏得「芬蘭奧斯卡」評審們的青睞,一舉榮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尚皮耶達胡桑在片中飾演一個不苟言笑的警官莫內,追蹤一名偷渡前來「勒哈佛」海港的非洲男孩。當莫內循線追查,竟發現港口的擦鞋匠馬歇隱藏著一個秘密…,男孩的行蹤似乎跟他有莫大關係!?一向秉持「杜絕犯罪、濟弱扶強」人生信念的莫內,頓時陷入了天人交戰。他會將這名孤苦無依的男孩移送法辦嗎?

fx_fhfi41508675_0004

關於《溫心港灣》

散發人性溫暖《溫心港灣》富含智慧的奇蹟

《溫心港灣》(Le Havre)是曾以《沒有過去的男人》角逐奧斯卡的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港灣三部曲」的首部曲,電影以小喻大、呈現出當今歐洲普遍的移民熱況,表面以溫暖懷舊劇情打動人心,其實卻讓人性道德來對抗冰冷法律,一路看來大快人心!

名影評人聞天祥即盛讚《溫心港灣》:「郭利斯馬基正是洞悉了現實的複雜,才編織出這麼一個指涉現實的故事。他直指法律並非定義所有事情的唯一方式,男主角與一班平凡鄰居的作為,替人性的良善與道德的自主性,做了美妙的註腳。」

p1597493052

《溫心港灣》去年在坎城影展首映時,全場觀眾報以轟掀屋頂式的如雷掌聲,瘋狂好評排山倒海,不但抱走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就連片中導演的御用名犬「萊卡五世」(Laika),也奪下了「金棕櫚狗狗獎」評審團大獎。該片除連奪「慕尼黑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聖彼得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國際大獎外,最後也橫掃了導演自家的「芬蘭奧斯卡」最佳影片等10項大獎提名,堪稱郭利斯馬基溫暖轉型的成功代表作。

這部充滿人文關懷的《溫心港灣》,破天荒擁有了全歐洲最舉足輕重的巨星:包括以《四百擊》留名影史的尚皮耶李奧(Jean Pierre Leaud)、以《沒有過去的男人》勇奪坎城影后的女星凱蒂奧提南(Kati Outinen),以及兩位法國影帝安德烈威姆斯(Andr? Wilms)、尚皮耶達胡桑(Jean-Pierre Darroussin)等,精采演出除讓人如沐春風外,並能從笑聲中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就連導演郭利斯馬基也變成粉絲說,他跟觀眾一樣,自己也很愛片中擦鞋匠這些親切的小人物。這部被譽為郭利斯馬基最充滿人性暖流的電影《溫心港灣》,您絕對不能錯過!

只需要一點善意,就足以溫暖整片海洋…

故事是關於作家馬歇放棄了他的文學大夢,流浪到港灣城市「勒哈佛」,並在碼頭當起擦鞋匠,收入雖然微薄,他卻安貧樂道,享受與客人的親密互動。馬歇將人生夢想暫放一旁,他快樂而悠閒的生活圈,就只圍繞著碼頭工作、妻子愛樂蒂和他最愛去的小酒吧,直到某天他心愛的妻子忽然重病入院…。

愛樂蒂重病住進醫院,這時卻有個偷渡的非裔男孩迷路闖了進來。即使馬歇自己生命吹起冷冽的海風,他卻仍願意成為男孩的燈塔和避風港。他想協助男孩逃避警察的拘捕,順利遠赴倫敦千里尋母。而越來越多人也因為他的感召,而紛紛挺身而出…。

善良的馬歇成功以他的熱忱化解了社會冷漠,但他能以溫情對抗冰冷法律嗎?而重病的愛樂蒂又能幸運化險為夷嗎?原來人生只需要一點點善意,就足以溫暖整片海洋;而一點點的奇蹟,更足以讓人度過生命汪洋…。

fx_fhfi41508675_0001

馬塞爾(安德烈·維爾姆斯André Wilms 飾)曾經是一個小有名氣的作家,可是,熱愛自由的他厭倦了作家高高在上的枯燥生活,於是來到了勒阿弗爾,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快樂的擦鞋匠。勒阿弗爾可愛而又熱情的居民讓馬塞爾找到了心靈的歸宿,在這裡,馬塞爾過上了夢寐以求的平靜而又安定的生活。

一個非洲男孩的出現打破了馬塞爾規律的生活,出於同情和本能,馬塞爾收留了這個被警察追得到處跑的可憐男孩。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此節骨眼上,馬塞爾的妻子阿勒提(卡蒂·奧廷寧Kati Outinen 飾)患上了惡疾需臥床休養,一邊是凶神惡煞的警察,一邊是病危的妻子,馬塞爾一下子被推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

fx_fhfi41508675_0005

幕後製作

這是考里斯馬基在1992年的《波西米亞生活》之後再次拍攝的法語對白的影片。在影片進入攝製期的三年前,考里斯馬基就有了要講述非洲孩子在歐洲生活的故事的念頭。他一開始想把影片的地點安在馬賽或者是西班牙、葡萄牙的港口城市,不過當他發現勒阿弗爾之後,他就篤定本片一定要在這裡拍攝。他說:“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城市,非常適合這部電影,而且把勒阿弗爾用作電影的名字也很貼切。”影片一共耗資380玩歐元,其中芬蘭電影基金會提供了75萬歐元。影片2010年3月23日開拍,同年5月12日殺青。影片入圍2011年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獲得輿論界一片讚譽,雖然最終與獎項失之交臂,但還是獲得了主評審團之外的國際影評人協會頒出的大獎。

考里斯馬基是芬蘭重量級導演,也是坎城電影節的“常客”。他執導的當代芬蘭三部曲《浮雲》(1996年)、《沒有過去的男人》(2002年)和《薄暮之光》(2006年)都曾入圍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並憑藉《沒有過去的男人》獲得僅次於金棕櫚獎的電影節大獎。從影之前,考里斯馬基曾做過郵差、洗碗工。隨著涉身影壇,他同哥哥成立了製片及發行公司。從上世紀80年代初至今,兄弟倆製作的影片數量占到芬蘭全國電影的五分之一。
著名導演阿基·考里斯馬基結束了他多年以來對奧斯卡的抵制,同意芬蘭考慮選派《勒阿弗爾》一片作為申報代表。事實上,考里斯馬基並非同好萊塢有過節,而是反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2003年,他的《沒有過去的男人》獲得了奧斯卡提名,但他拒絕出席頒獎典禮,而2006年在芬蘭政府未經他的許可選派《薄霧之光》之後,考里斯馬基要求把影片撤回,致使當年芬蘭申報奧斯卡的名額最終空缺。但是在今年,考里斯馬基表示對於“換了一位民主黨總統和從伊拉克撤兵”的美國,他已經沒有了抵制的理由。 《勒阿弗爾》雖然尚未被最終選派,但可能性幾乎是百分之百。該片曾在今年坎城電影節獲得評審團大獎,這部移民題材,反映底層小人物生活的影片有望受到外語片評委的青睞。

In this warmhearted comic yarn from Aki Kaurismäki, fate throws the young African refugee Idrissa (Blondin Miguel) into the path of Marcel Marx (André Wilms), a kindly old bohemian who shines shoes for a living in the French harbor city Le Havre. With inborn optimism and the support of his tight-knit community, Marcel stands up to the officials doggedly pursuing the boy for deportation. A political fairy tale that exists somewhere between the reality of contemporary France and the classic French cinema of the past, Le Havre is a charming, deadpan delight and one of the Finnish director’s finest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