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與靈 Teströl és lélekröl (2017)
導演: 伊爾蒂科·茵葉蒂
編劇: 伊爾蒂科·茵葉蒂
主演: 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 / 格扎·莫桑伊 / 佐爾坦·施奈德 / 埃文·納吉 / 塔馬斯·約旦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匈牙利
語言: 匈牙利語
上映日期: 2017-02-10(柏林電影節) / 2017-03-02(匈牙利)
片長: 116分鐘
又名: 夢鹿情緣(港) / 夢鹿情謎(台) / On Body and Soul

 

劇情簡介

《肉與靈》劇本由伊爾蒂科親自撰寫,講述了一個超現實的愛情故事。左手殘疾的安德在一家屠宰場擔任財務總監,平日里處理些工作瑣事,身邊幾乎沒有朋友。安德並不願改變這種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居住的生活,直到屠宰場新來的質檢員瑪麗亞出現。瑪麗亞是個性情更為孤僻的姑娘,不僅有人際交流障礙,還有強迫症,然而這並不能阻礙安德對這個擁有淺金色頭髮姑娘的關注。很快我們發現,安德和瑪麗亞之間有一種隱秘的聯繫——他們每一晚,都做著同樣的夢。伊爾蒂科用兩個獨特的角色,混合夢境,靈魂和肉體的想像,融合成一個奇妙的故事,一對有人格障礙的男女經通過夢境這樣玄妙的方式,在身體找到對方之前,靈魂已然相識。

一對相識相吸引的靈魂,在現實生活中怎樣克服種種障礙,讓肉體接近?這樣一個反向思維的角度非常有趣。它打破荷爾蒙理論和一見鍾情的老梗,演繹出一個怪誕,溫柔又殘酷的愛情故事。

 

匈牙利女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執導新片。以魔幻手法勾勒殘疾主管與社交障礙的女職員之間的奇異愛情,勇奪2017柏林影展金熊獎。

描述在匈牙利一間屠宰場中工作的男女之間,溫柔又殘酷的超虐愛情故事。左手殘疾的安德烈是匈牙利一家屠宰場的財務總監,過著孤僻的獨身生活,直到他遇見了新來的食安檢測員瑪麗亞,逐漸被這位性格比他更乖僻、有著人際交流障礙的女孩所吸引。孤獨的兩人無法產生交集,一場突如其來的竊盜案,卻意外讓他們發現兩人之間神秘的連結:彼此每晚作著同樣一個夢,夢中他們化身為一對雄鹿與雌鹿,在冬日的森林裡相戀、漫步。當他們嘗試將美好的夢境轉移到現實生活,肉體和言語卻成了阻礙他們的難關。

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承襲了東歐電影的神祕氣息,以「異床同夢」的奇幻設定,在簡潔影像、詩意風格中,譜寫出一段介乎現實人生與童話寓言的非一般愛情故事。在人類笨拙又殘酷的言語行為下,總是難以達到如動物般純粹而直接的心靈交流,靈魂與肉體的分隔落差,惟有仰賴同理心才能跨越。

好萊塢報導者以「另類而充滿藝術性的浪漫喜劇」形容本片,銀幕日報亦以「以驚人又充滿深刻情感的方式,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探索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報導。

59bfb78be279f128530733  

伊爾蒂蔻恩伊達坦言自己嗜愛讀詩,她引用匈牙利詩人?gnes Nemes Nagy的詩句,說明自己創作《夢鹿情謎》劇本的精髓:

「心,是一道噴濺火焰的光
心,是一團緊聚如雲的雪
然而內裡,卻如焚城中熠熠發光的無邊火舌
焰星各自在飛舞中凋零」

片中難以面對外界的瑪麗亞,其實是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曾經的化身。身為一個內向的人,她最想探究與表達的,是人在看似灰暗平凡的外表之下,背後可能隱藏的痛楚、渴求和熱誠。電影中的安德烈與瑪麗亞在一塵不染、如生物實驗室一般的現代屠宰場工作,導演試圖以這樣的背景,凸顯現代人在物質社會中逐漸失去人性的溫暖與活力而變得機械化。安德烈手有殘疾、瑪麗亞具有嚴重社交障礙,伊爾蒂蔻恩伊達將他們外顯的疾病,看作是內在心理創傷的表徵–他們無法真實地面對生死及愛。

她認為人生混合了夢與真實,因此《夢鹿情謎》中兩者也難以分開:主角的夢中,雌鹿與雄鹿如真實的鹿一般只是安靜地在雪地中覓食、行走,反之,屠宰場及主角公寓中的場景,卻充滿了夢境般的氛圍與不確定性,隱喻著主角之間神秘的愛情。

110233.57843864_1000X1000  

導演 伊爾蒂蔻恩伊達(Ildikó Enyedi)

生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為著名導演及編劇。原為概念及媒體藝術家,隨後致力於電影長片及短片的編導工作。她在1989年的《我的二十世紀》在坎城影展奪下金攝影機獎,並被紐約時報選為影史上最偉大的25部匈牙利電影之一、及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1994年作品《魔幻獵人》提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而1999年的《魔術師西蒙的愛情》也獲得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唐吉軻德獎之特別提及與最大獎金豹獎提名、挪威特羅瑟姆影展黎明獎等肯定。 1999年之後,由於資金問題,長片創作計畫遲遲無法實行,直到2012年她所執導的HBO影集大獲成功,資源隨之湧入,伊爾蒂蔻恩伊達才在暌違18年後於2017年再推出席捲國際重要影展獎項的《夢鹿情謎》。

 

獲獎情況

第6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7)

金熊獎 最佳影片 伊爾蒂科·茵葉蒂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競賽單元最佳影片 伊爾蒂科·茵葉蒂

第30屆歐洲電影獎 (2017)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伊爾蒂科·茵葉蒂
最佳女主角 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
最佳編劇(提名) 伊爾蒂科·茵葉蒂

1502743989_Gt-1280wOn_Body_and_Soul_2 On-Body-And-Soultel_borbely_alexandra_5-1200x480-1000x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