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00004887-md  

聖鹿之死 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2017)
導演: 尤格·藍西莫
編劇: 尤格·藍西莫 / 埃夫西米斯·菲利普
主演: 妮可·基德曼 / 科林·法瑞爾 / 艾麗西亞·希爾維斯通 / 巴里·基奧漢 / 拉菲·卡西迪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官方網站: www.curzonartificialeye.com/the-killing-of-a-sacred-deer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愛爾蘭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7-05-22(坎城電影節) / 2017-11-03(英國)
片長: 121分鐘

 

劇情簡介

講述了一個歐里庇得斯式悲劇:外科醫生史蒂文與擁有痛苦經歷的少年,男孩的行為愈發瘋狂,史蒂文的理想生活也慢慢消逝。

000de850-1600  

2017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妮可基嫚獲70週年坎城影展特別獎。 《單身動物園》導演尤格藍西莫再與柯林法洛合作,妮可基嫚、艾莉西亞席薇史東、拉菲卡西迪、《敦克爾克大行動》貝瑞科漢加入卡司。

一個男孩因為得不到家庭的溫暖,時常找醫生史蒂芬聊天,史蒂芬以為男孩只是尋求某種形式上的家庭溫暖,卻慢慢發現男孩怪異的行為,甚至男孩還邀請史蒂芬加入他的家庭。一連串詭異的事件接踵而來,讓史蒂芬原本寧靜的生活開始分崩離析…

史蒂芬(柯林法洛飾)是名優秀的心臟科權威,和同為醫生的太太安娜(妮可基嫚飾)育有兩個孩子,家庭十分富裕美滿,史蒂芬最近和一名十六歲的少年馬丁成為好友,兩人無話不談,十分親近宛如父子,也時常邀請他來家裡作客,希望常常看起來有心事的馬丁能跟孩子們成為朋友,讓他打起精神來。然而,理當和睦的日常生活,卻因為馬丁的走入而產生變卦,一連串怪事和找不出病因的疾病接連發生,一股說不出的詭譎及恐懼開始籠罩著這一家,究竟馬丁的真面目是什麼?史蒂芬該如何挽救這逐漸被侵蝕的家庭生活?

本片導演尤格藍西莫接續與《單身動物園》編劇艾希米斯菲利浦合作編寫劇本,兩人之前二部影片也是一起合作。

killing-of-a-sacred-deer-kidman-farrell  

尤格藍西莫 (Yorgos Lanthimos)

著名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生於1973年,電視及電影相關科系畢業後,拍攝過許多希臘舞蹈、劇場、MV以及廣告,同時也參與過2004年雅典奧運的開、閉幕式,2009年尤格的第三部電影長片《非普通教慾》讓他揚名國際,不但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大?的榮譽,還入圍了當年度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極具有創意、獵奇怪誕而被稱為「希臘鬼才」的尤格,後來執導的作品《非普通服務》、《單身動物園》,部部皆讓世界影評嘆為觀止,本次《聖鹿之死》再次挑戰觀眾可負荷的觀影極限,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及氛圍營造再次證明了他鬼才般的創意天份,也奪下了今年度坎城影展的最佳劇本獎!

vlcsnap-2017-08-25-19h29m18s025  

希臘新浪潮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找回老搭檔Efthimis Filippou共同編劇,在《單身動物園》上映兩年後,帶來最新驚悚作品《聖鹿之死》,如同先前的作品,再次探討人類體制與文明發展過程產生的弊病與笑話。本次影片更承接《非普通教慾》血腥、驚悚與怪誕的風格,多數影評人在坎城映後稱為「驚人之作」、「徹底顛覆你感官的心理驚悚電影!」。這是他第二部英語發音的劇情長片,也是他第三度入圍坎城影展,足見導演極具天賦的創作能量,這部窒息式的希臘悲劇於2017坎城影展奪得最佳編劇,也讓觀眾再度一窺尤格藍西莫打造的荒誕世界。

barry-keoghan-killing-of-a-sacred-deer  

憤怒人妻妮可基嫚要他血債血還

柯林法洛這次詮釋擁有完美家庭的外科醫生,有別於在《單身動物園》中木訥的角色,導演特別要求柯林法洛演戲時,要精準表現角色冷酷無情的性格,「聲音不可過短亦不可過長」。金獎影后妮可基嫚則是飾演美麗的妻子,笑說在讀完劇本後毫不猶豫接演,直言導演過去的作品她都很喜歡。這次的《聖鹿之死》並不是柯林法洛與妮可基嫚第一次合作,柯林法洛表示:「我跟妮可拍戲很開心,有她在片場,每個人都會精神百倍。」兩人這次挑戰飾演夫妻,因為柯林法洛的無心之過,講全家人捲入了危害性命的苦難之中,妮可基嫚更是在片中化身「憤怒人妻」要柯林法洛血債血還想辦法解決!究竟他們該如何逃出這充滿惡意的詛咒呢?

landscapeksd_02198

妮可·基德曼:這部影片實際上來源於希臘悲劇,他說數百年前,希臘人經常會面對這種主題——探索人類很難破譯、理解與分析的領域,但他們依然會一往無前,這就是希臘人當年戲劇精神的一部分。我覺得這一點非常有趣,特別是他所描述的方式。他說在當下,人類願意涉及某些領域,但不願深究人性的一些其它區域。這是人類最原始,最基本也最核心的情感。

有些時候,我們都知道人類是可以為了生存而做出駭人聽聞的事情的。我們總希望人類可以表現得最好,但正如我們所見,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這樣。這也是《聖鹿之死》為什麼可以吸引我,它談到了哲學問題,而沒有給出答案,但這些問題會引人深思。我總是想要支持這種充滿想像力的導演,這也包括國際導演。當下沒人能像歐格斯這樣拍電影,對於我來說,能參演他的電影是一種榮幸。

landscapeksd_04648  

尤格·藍西莫表示,《聖鹿之死》想要思索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以及在身處巨大困境中時,人們會做出怎樣可怕的選擇。當然,神話和宗教故事中有關犧牲的內容無處不在,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我們的出發點就是提醒人們去思考這些問題。 “《聖鹿之死》這個題目是在剛開始創作劇本時就想到了的,我們想要的就是與希臘悲劇形成一種對照。”“我很幸運能有妮可和科林這樣的演員與我合作,他們對我並不陌生,因此對我們的合作有充分的準備。”

the-killing-of-a-sacred-deer  

獲獎情況

第70屆坎城電影節 (201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尤格·藍西莫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尤格·藍西莫

第30屆歐洲電影獎 (2017)

最佳導演(提名) 尤格·藍西莫
最佳男主角(提名) 科林·法瑞爾
最佳編劇(提名) 尤格·藍西莫 / 埃夫西米斯·菲利普

第33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8)

最佳男配角(提名) 巴里·基奧漢
最佳攝影(提名)

ksd  

the-killing-of-a-sacred-deer

killing-of-a-sacred-deer-cocuk-e1514125525398

43445f2d8bd0fb6bd9ebb2c4f6adab00landscapeksd_0527446770489456743967257_thumbmaxresdefaultlandscapeksd_04184The-Killing-Of-A-Sacred-Deer-Nicole-KidmanCPT101434106_hd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