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極樂森林 Blissfully Yours 

p1690455318

祝福 สุดเสน่หา (2002)
導演: 阿彼察邦·韋拉斯哈古
編劇: 阿彼察邦·韋拉斯哈古
主演: Kanokporn Tongaram / Min Oo / Jenjira Jansuda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泰國 / 法國
語言: 泰語
上映日期: 2002-10-09
片長: 125 分鐘 / Thailand: 109 分鐘(DVD version)
又名: 極樂森林 / Blissfully Yours

2002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2002鐵撒隆尼基影展最佳影片。 

本片大概擁有影史上最長的序場,在片名出現前,導演就花了將近40分鐘描寫從緬甸偷渡到泰國的男孩在兩個女人的陪伴下去看皮膚病等生活細節。然後,男孩與年輕女子、年長女人和情夫,不約而同來到森林而再度巧遇。年輕男子的身體在叢林溪澗被慾望著,卻因痛楚而無法親熱;女人們卻歷經了熾烈苦痛後,感受到稍縱即逝輾轉反側的快樂瞬間! 

p1690349440

維爾拉瑟查庫曾在芝加哥藝術學院進修電影專業,他從泰國的電視、廣播、喜劇以及老電影中吸取元素進行創作,並從小城鎮的生活中得到靈感。 《極樂森林》是他的第二部影片,講述了一個泰國女子和一個非法緬甸移民之間不能被世間允許的愛情故事。片中處理時間的方式帶有懷舊的氣息,使用長鏡頭且對白極少,某些影評將這種風格與蔡明亮的《愛情萬歲》相提並論。影片具有印象派的表現方式,片中出現的太陽光是其中重要又抽象的意象,它既覆蓋著整個叢林,也是對身患皮膚病的男主角的巨大威脅,這種手法無疑十分高明又迷人。本片在2002年坎城電影節的“一種注目”單元獲得大獎。 (綠子)

p2191418978  

獲2002年法國坎城Cannes國際電影節“某種注視”單元大獎
獲2002年希臘Thessaloniki 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 金亞歷山大大獎
獲2002年東京Filmex,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獲2003年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荷蘭電影評論協會獎”
獲2003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聯盟FIPRESCI”大獎
獲2003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銀獎“當代電影獎”

p2191418527  

[導演闡述]

本片意念來自1998年發生的一件事,當時我在曼谷市一個動物園拍攝上一部片《人造傳說》,我看見一個警察把兩名少女扣上手銬,推上警車,後來才知道是緬甸的非法入境者。近些年來經常有全國性的打擊非法入境者活動,他們只是跨越國界想尋求更好的生活。但我問自己,她們跟當時在場的人是否一樣在動物園裡逛得很開心寫意。這問題啟發了本片:我想說在一個壓抑的環境裡照樣有幸福的時刻,而且光明與黑暗,快樂與痛苦皆可以並存。我沒打算探討泰緬邊境的政治問題,只集中表現人們平凡的生活和徒勞的作為,這些行動本身自有其政治含義。

影片里城鎮的生活表面上看上去那麼平和,掩藏著情感的衝突和溝通的差距,令人有些厭倦,心裡緊張。影片描述了一個世俗生活裡典型的懶洋洋的下午,人物沒有一個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在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環境下,人們選擇匿名的幸福。

自然環境對我十分吸引。本片的山和森林很關鍵,森林是個神秘地方,裡面藏著美麗與殘酷。你若同一天在同一棵樹下呆幾回,感覺也會很不一樣。森林的聲響也很奇特。我們從場景出發,然後我想放進這些人物。影片也是關於溝通的可能,而且牽涉兩個家庭的溝通,因此阿明這個緬甸人放在這兒就很切題,他給塑造為跟兩個女人在林中游移的某種物體或精靈。

p2191419186  

那些重疊在畫面上的漫畫,是阿明畫的。還有阿明的一些旁白,都是原先沒有想到的。劇本沒有預先確定,是邊拍攝根據演員來變動的。一方面我們有所說的故事,另一方面有演員阿明的漫畫和他的旁白所放映的個人經歷。阿明和女友阿媛都未演過戲,但他們把自己的許多經驗帶進了角色。能把演員的生活帶上銀幕,讓我表達“真實”生活的某些方面,我覺得很榮幸。

影片結尾原安排兩個女人在談論性慾,生命和未來。拍攝時大家等待太陽出來,天氣極悶熱,突然覺得蟬聲噪耳。我想來個較神秘也較開放的結局,與其讓她們絮絮不休,何不叫她們輾轉反側?我就讓影片停在​​阿媛想睡又不能入睡的時候,她正處於快樂與痛苦交界的頂峰,快樂得無法合眼。

我非常喜歡一些泰國的流行電影,比如“鬼屋”和一些廉價的災難片,地震摧毀寺廟和寶塔,或者一個有禁忌的愛情故事。同樣,《極樂森林》裡的人物性格簡單單純,情感矛盾卻成了災難。我希望這樣內心燃燒的情感能夠對所有觀眾根據自己愛情經驗而開放。我們所有人都經歷過愛情。愛情帶來幸福,但只有情感附屬的時候還是真正的幸福嗎?還是痛苦?這部電影不是講述一個故事,而是關於我們每個人不能用言語形容的複雜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