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it-through-the-gift-shop  

畫廊外的天賦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2010)
導演: 班克斯
主演: 班克斯 / Mr. Brainwash / Debora Guetta / Space Invader / Monsieur André / 更多...
類型: 紀錄片
官方網站: www.banksy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2010-03-05
片長: 87分鐘
又名: 從禮品店出門 / 經禮品店退場 / 走出禮品店 / 怪盜塗鴉異世界(台)

The story of how an eccentric French shop-keeper and amateur film-maker attempted to locate and befriend Banksy, only to have the artist turn the camera back on its owner. The film contains footage of Banksy, Shephard Fairey, Invader and many of the world's most infamous graffiti artists at work.

 

劇情簡介

與妻兒住在紐約的法國移民泰瑞·庫塔(泰瑞·庫塔 Thierry Guetta 飾),經營著一家古著店。他有一個奇怪而瘋狂的愛好,就是拿著攝像機到處隨意拍攝。他的表弟是一名塗鴉藝術家,一次跟拍期間,泰瑞深深地被街頭藝術所吸引,他開始​​走訪各地的街頭藝術家,並拍攝他們在深夜塗鴉的過程,但這其中卻有一位大人物總是苦尋不得,那就是英國最著名也最神秘的塗鴉大師——班克斯(班克斯Banksy 飾)。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泰瑞得知班克斯將要到美國舉辦畫展,他便藉此機會擔當其在美國的嚮導,並在一次一次的考驗中漸漸獲得了班克斯的信任,在此過程中,班克斯似乎為他打開了一扇充滿可能性的奇幻的塗鴉之門,泰瑞甚至荒廢了正常工作而專心投入到塗鴉藝術中,他的整個人生軌跡也跟著發生了轉折……

本片曾獲2011年第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同時也是班克斯的首部個人紀錄片,他還以自己的方式在英國的合法塗鴉區搭建了地下影院將其公映。

exit_gift_shop_2010_a_l  

幕後製作

英國神秘的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將目光轉向了電影界,他的首部電影已經火熱出爐!班克斯憑藉其在城市牆壁包括以色列隔離牆上的塗鴉藝術而名聲大噪,通過作品的幽默和藝術家本人的神秘而晉升為塗鴉教父級人物。

1_K90DzOSI0gTk656j8WByyw  

電影處女作

班克斯的電影處女作《從禮品店出門》已於1月21日開始的聖丹斯獨立電影影片製作大展上進行首映。電影節為這部電影打出的旗號為“全球首部街頭藝術災難片”。據悉,有關這部電影參展的信息一直都非常保密,直到聖丹斯電影節開始前組織者才在新聞發布會上證實了該消息。

班克斯一直以來給人留下的印像都是神秘、詼諧,讓人意想不到。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整蠱專家,既愛和觀眾搞惡作劇,又樂於與官方勢力開玩笑,其真實身份和姓名不為外界所知,很少接受采訪。

這部電影的大意是一個古怪的法國商店店員蠱惑紀錄片製作人去尋找藝術家班克斯,並試圖和他成為朋友。最後,紀錄片製作人並沒有拍到什麼,反而班克斯將攝影機轉過來對著自己。

班克斯說,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人如何去試圖拍攝無法拍攝的東西而最終失敗的故事。電影還包括了有關班克斯從未披露過的鏡頭以及他大量的塗鴉作品。

聖丹斯電影節的總監約翰·庫佩(John Cooper)表示電影的情節著實奇怪,他想知道這些是真事改編的還是完全杜撰出來的。儘管如此,約翰還是對班克斯的電影大作表示了肯定。

exit-through-the-gift-shop (1)  

《從禮品店出門》將於3月5日在英國指定電影院上映。對於有關班克斯和這部電影的各種疑問,相信觀眾在觀影之後心中自有答案。

一部典型的紀錄片,但是卻用娛樂性的口吻講述了最近幾年街頭藝術蓬勃發展的有趣故事。電影從蒙著面的班克斯的介紹開始,將故事焦點對準了試圖了解街頭藝術真相的激情澎湃的法國人Thierry Guetta。從他開始採訪了解到親身投入成為其中積極的一員的轉變過程,表現了街頭藝術旺盛不息的草根生命力。

同時電影不管在嘲諷還是尊敬方面都表現了街頭藝術也藉用了安迪·沃霍爾的藝術手段,用一種再創造的力量複製那些原本沒有任何意義的圖標。電影作為街頭藝術本身,即充滿一種無政府主義的幽默,又用一種全新的迷人的方式來提出一個古老的問題,那就是藝術的角色、功能和意義。

Konc-Im-Banksy-and-Ill-Prove-It  

獲獎情況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1)

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班克斯 / Jaimie D'Cruz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紀錄片 班克斯

第15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紀錄片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紀錄片
最具潛力導演(提名) 班克斯

第44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紀錄片
第19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紀錄片(提名)

p822077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